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王辉耀:海归人才多元文化背景将推动中国的改革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13日 14:3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James Tiessen(右二)为王辉耀(左二)颁发社区贡献奖。(吕文琪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第二届海鸥创业论坛10月11日上午10时在Scarborough Town Centre议会厅举行。本次海鸥创业论坛会议由怀雅逊大学商学院教授林小华主持,还特别邀请到了知名跨国创业专家王辉耀,主讲新就业趋势和机遇。本次海鸥创业论坛与怀雅逊大学商学院国际研究中心,以及多伦多小区文化中心和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联合举办,现场有150余位华裔听众。

  主讲人王辉耀刚刚参加完美国哈佛大学的学术交流会议,特地延迟了回国的机票,来为多伦多的华人举办讲座。王辉耀现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并已经出版了20余本书籍。1982年本科毕业的王辉耀在国家经贸部工作,在之后两年里他出国攻读了MBA以及国际商务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全球最大的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之一。1993年王辉耀回国,创办了3家企业。1995年王辉耀为中国三峡工程引进第一笔国际融资。2001年任北京光华管理学院MBA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EMBA教授。

  在王辉耀的著作中,《海归时代》,《当代中国海归》,《缤纷海归》等描述和介绍海归心路历程的书籍都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回应。《开放你的人生》是他最近出版的一部书籍,这是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而出版的一部书籍,也是对开放式人生实践者生活的经验总结。王辉耀表示,中国现有140万留学人员,2007年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每年出国15万人。2008年有20万人出国,回流40万人。另外有10万人是国内、国外工作和业务两边跑的,简称海鸥,这也成为了一种新的海归方式。

  王辉耀认为中国目前需要重视留学人才。2009至2020年是国家新的规划人才计划的实践年。目前中国有民营企业500多万家。海归过多集中于外企以及北京、上海等发展较快的城市,这些都是人才分布的问题。他觉得海归应该在本土,民营企业以及中等城市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发展中国整体经济水平。

  海归海鸥是全新的国际化知识群体。回国创业的黄金年龄是30多岁。具有学历和国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尤其受欢迎。

  说到绿卡问题,王辉耀提议国家可以推出一些类似香港和台湾的回乡证一类的证件,方便海归回国。他认为这些都是比较实际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说到这项提议,在场的所有的听众都热烈鼓掌表示支持。

  当代海归海鸥,随着中国国家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有史以来最多数量的留学生遍布世界各地,中国现在处于全球化事业的国际人才数量最高的一个时期。王辉耀表示海鸥海归将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他们将成为国际人,当代海归人才所特有的多重文化和学习背景,国际性人脉乃至全球化视野都是难能可贵的。这些都能够加速中国现代化的建设并且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吕文琪)


编辑:张冬冬】
进入相关专题: 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 王辉耀:我的开放人生
   · “国际人”王辉耀:总是不断跨越 完成人生蜕变
   · 王辉耀:海归风投更有优势
   · 王辉耀谈当代海归创业潮
   · 王辉耀:海归回国成功创业八大特点
   · 海归代言人王辉耀北大演讲:打造国际化创业人生
   · “海归派”代言人王辉耀
   · 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向四川“海科会”建言
   · “海归”王辉耀谈为什么中国人现在更需要创业?
   · 王辉耀阐述当代海归在回国创业大潮中的十大贡献
   · 儒商王辉耀的新华商之路
   · 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为海归代言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