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如何更好吸引留学人员回国:营造环境 出台政策
——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 孙建立
2009年01月21日 09:3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数量稳步增长的情况?

  孙建立: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扩大增派出国留学人员后,近代中国百年留学史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30年来,121万中国学子负笈求学,足迹遍布100多个国家。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腾飞,留学人员回归报效祖国的热情日益高涨。目前,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32万人,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据统计,80%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50%以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90%以上长江学者,80%左右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70%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研究基地主任和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都是留学回国人员。

  记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年来为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做了哪些工作?

  孙建立: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先后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适当方式为国服务的意见》等近40个文件。二是加大资助力度,积极开展留学人员科技项目择优资助和高层次人才回国资助试点工作,累计资助近2亿元。三是搭建创业平台,加强对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管理。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110多家,进入园区创业的留学人员超过2万人,创办企业超过8千家。

  记者:当前,吸引留学人员回国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孙建立: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既要从宏观上、政策层面解决留学人员回国面临的诸多困难,又要针对我国急需,采取特殊办法引进尖端人才。这就需要统筹兼顾,稳妥地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处理好国内培养人才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关系。要坚持国内培养与国外吸引并重并举的要求,对国内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要给予特殊政策。同时要注意引进回国的高层次人才的“本土化”问题。

  二是处理好广大留学人员与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关系。国家对所有留学人才都是欢迎的,但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是高层次人才,是能带动我国科研领域或产业发展的领军型人才。要妥善处理好普惠政策和特殊政策的关系。

  三是处理好回国工作与为国服务的关系。在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回国创业的同时,对由于多种原因暂时无法回国的,也鼓励他们通过在国内兼职、开展合作研究、回国讲学等多种方式为祖国服务,支援祖国发展,做到不求所在,但求所用。

  四是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的关系。人才流动归根结底是要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要在发挥行政手段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统筹发挥好行政引导与市场配置的作用。

  记者: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您如何看?

  孙建立:一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掀起了新一轮回国工作的高潮。二是留学人员结构进一步变化。自费留学生大量增多。近年来自费出国留学生均占当年出国留学生总数的90%以上,留学回国人员之间的水平差距进一步扩大。三是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就业、创业的领域进一步拓宽,分布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四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最优秀的顶尖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还不多。

  当前,留学人才在国外遇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如硅谷、汽车城底特律就在大批裁员。在应对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同时,也要抓住有利的机遇,抓紧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工作,让他们成为我国人才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也使他们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记者:下一步对吸引留学人才回国有什么考虑?

  孙建立:营造环境,吸引留学人员回国涉及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以及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因素。下一步我们着力实施高层次留学人才集聚计划,加大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工作力度,积极配合中组部实施“千人计划”;实施留学人才创业计划,支持留学人员跟踪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智力报国计划,支持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做到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实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和特事特办的方法,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冯蕾 颜维琦)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