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与海归政策比,逾八成留学生更期待良好人才环境
2009年01月22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7年8月16日,参加百名留日博士江苏行的博士们,在江苏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前合影。当天,来自日本东京、名古屋、早稻田等知名大学的125名中国留学博士来到连云港,与连云港企事业单位洽谈,进行项目对接。此次百名留守博士江苏行活动,旨在加强江苏与海外人才间的沟通、交流、合作。 中新社发 穆道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海归人数超过5万,比2004年足足增加1倍。”近日教育部一项统计显示,从1978年开放留学起,中国“海归”总人数近32万,而2008一年从海外回国的人数,就占30年总人数的1/6。

  去年年底广州举办了第1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共有近1800名留学人员报名参加。其中博士占51%,首次超过报名总数的一半。金融、法律等过去比较不多见的人才,这次占到15%,其中80多人曾供职于华尔街。

  眼下,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深,海外人才回国就业或创业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与此同时,中国也开始向海外大规模招募人才。去年12月上中旬,上海市相关部门在伦敦、芝加哥和纽约三地举行金融人才招聘会,初步达成意向840人。广东省人事厅又将于今年二三月份赴美招聘高级人才。各省市相关部门纷纷举行各类留学人员交流会,甚至走出国门去海外专门招聘相关高层次人才。这种现象被媒体称为“人才抄底”、“海外揽才”。

  当前中国正处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转化为“中国创造”,需要大量高端人才提升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改革开放30年,引进海外人才的工作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在实施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百人计划”等人才项目后,中国科协也于2007年启动了“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鼓励海外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为祖国服务。

  按照国际通行的一种计算方法,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留学人员回归与滞留之比大约以2∶1为最佳,该比例被称为“黄金回归比例”。目前中国“海归”比例远远低于该标准。尽管近年来“中国人才正在回流”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但事实上大规模回流形势还远未形成,高端人才依旧缺乏。

  匮乏就意味着机会。今年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根据该计划,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中国将在未来5~10年引进海外千名高端人才,俗称“千人计划”。

  引进海外人才的目标是定下了,新的问题是,回得来能不能留得住?能不能做到人尽其才?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在2004年10月受有关方面委托实施过一项“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结果显示,不回国的留学生其最大顾虑是感觉时下国内是“人情社会,关系网复杂”(71.1%),其次是“法制不健全”(68.9%),还有56.1%的受访者将“城市生活环境差”作为不回国的原因之一。

  海归出现的“水土不服”,也让留学生们谨慎。某些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海归人员必须在现有岗位工作满固定的年限,才能参加职评;有些“海归”回国后取得了重大学术成果,但在国内的评比中,名次反而远落后于一般的课题。

  如何吸引更多的优秀留学生回国?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海归调查”中,37.3%的留学生表示最重要的在于“保持经济持续高增长”,31.8%的留学生则认为最重要的是“为海归提供优惠待遇”。但有83.4%的留学生表示,特殊政策并非吸引他们回国的主因。吸引留学生回国,更多的是一项改善国内人才环境的系统工程。

  首先,完善吸引海外人才的服务机制,协调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与“海归”人员的关系,为留学人员与国内单位牵线搭桥。向“海归”提供优惠政策、就业指导,同时建立海归人才信息库,方便国内企业选才。

  其次,营造宽松良好的竞争和科研环境。在现有的留学人员政策、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定科学规范与国际接轨的考核评价体系和选拔任用机制。逐步打破身份、户籍、学历限制,消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营造人才进出无限制、“零障碍”的流动环境,充分实现“海归”的人才价值。

  关于“海归”,还有一系列突出的具体问题亟待解决。包括住房、社会保障、知识产权、税收优惠、专业技术职称、编制户口、入出境等。在这些问题上,就该多听听“海归”们自己的意见和建议。1月10日,昆明市举行了海外回国人才新春座谈会,26位海外回国人才争相建言献策,12位“海归”提出了建立创业风险投资机制、完善户籍和子女就学等服务保障等建议。与会者说,“靠什么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环境和气候肯定不够,要靠软环境,靠各种能留住人才的配套政策。”(韩妹)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