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雷"人妈妈58岁辞职读大学 一家五口全读斯坦福
2009年03月06日 14: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见到眼前这位前卫、自信又有点传奇色彩的“斯坦福妈妈”,记者相信明天下午她在浙江图书馆的公众演讲,会雷倒一大片想送孩子留学的家长们。

  来自宁波的徐郁清女士,60岁,身着一字领针织连衣裙,长筒靴,更时尚的是她家的“户口本”——她和先生、儿子、儿媳、女儿一家五口人,个个手持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文凭,现在又添了一项,人人都有自己的公司,要么开在杭州,要么开在美国硅谷。

  58岁辞职读大学

  20多年前,徐郁清一家很普通,可说是“家徒四壁”,她是下放到宁波郊区农村的知青,一呆就是8年,与丈夫朱敏认识后结婚生子。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朱敏考取了浙江大学,本科快毕业的时候,被公派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那时候起,徐郁清独自挑起了在宁波老家抚两个孩子、支持丈夫在美国留学的重任。

  这段日子,留给徐郁清的不只有辛苦,更多的是坚强。她告诉记者,儿子读小学时,一家4口借住在亲戚家,居住环境虽然差,但很温馨,一家人各占一角看书,活脱脱是个“学习型家庭”。后来徐郁清去美国陪读。没有文凭,她只能找洗碗、端盘之类的活干。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徐郁清先后把一双儿女也送进了斯坦福读大学。

  徐郁清去美国不久,朱敏在硅谷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软件公司,而整个公司里只有他自己一个程序员。看到丈夫既要做技术又要忙着开拓市场,忙得不可开交,徐郁清自告奋勇地提出,回国到北京去打市场。1996年她回到美国,和丈夫一起创办了网迅公司,并且使其成功地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公司又被世界巨头思科收购,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硅谷女总裁”。

  就在这时,58岁的徐郁清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读书。“我的丈夫和儿女都在斯坦福大学上过学,我离这所世界一流的学府太近了,我想坐到学校的课堂里去真正感受它。”徐郁清跟着20岁的华裔小老师狠补GMAT考试内容,3个月后,她成了家族里走进斯坦福大学的又一人。而现在的徐郁清是美国硅谷VIA高级中学和加拿大怀特国际学校的创始人。

  儿子15岁考入斯坦福

  我们感兴趣的是她如何培养出“天才儿子”——她儿子朱磊,从小跳级上学,14岁被保送清华大学少年班,15岁考入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成为斯坦福最年幼的大学生,后读该校的电子类研究生,在硅谷工作了近20年,现回杭创业,是红杉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CEO。

  被问到母亲对自己的影响,朱磊觉得妈妈并没有刻意教导,只是潜移默化。徐郁清告诉记者,教育并不是教会孩子多少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以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怎样为人,怎么与人相处。这一点儿子朱磊非常同意。他不太赞成现在普遍存在的实用性的思维——大学应该更多地教给学生实用技术,以保证他们一出校门就能上手工作。朱磊觉得大学的职责还是在于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这是他本人成长中获益最多的。 (通讯员 章咪佳 记者 王慧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