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80后”留学新生代勇于担当 赢得欧洲院校尊重(3)
2009年03月16日 15:04  来源:神州学人   

    留学学者:情系华夏为国服务

  经过改革开放30年出国留学的积累,在这3个国家的3万多留学人员中,一批留学精英脱颖而出,纷纷在所在国的科研院所、企业内走上重要岗位,他们从总体上提升了中国留学人员的整体地位。与此同时,这些高层次人才情系华夏,不断创新为国服务的形式,成为中国可以倚重的一支重要力量。

  留德学人有着为国服务的良好传统,正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次留德学者的为国服务活动,催生了中国教育部以鼓励留学人员为国服务为宗旨的“春晖计划”。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一秘何康林介绍说,在德国的留学学者凝聚力强,目前已有校友会和专业协会13个,联系着一批高端人才。仅在留德华人教授协会,就有40多位华人教授,他们基本上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的,并陆续在国际学术界得到承认。据了解,这些高端学者每年都组织一系列学术报告会,邀请国内同行共同交流,并经常组织学者回国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项目合作,目前他们正根据国内需要,就与国内合作开展新能源、环保等重要领域的战略性专题研究进行积极准备,力争为国内提供有重大价值的报告成果。

  慕尼黑工业大学第一副校长孟立秋教授认为,这批学者对中国感情深厚,又站在国际学术前沿,对中国现代化事业的推动作用不可低估。慕尼黑孔子课堂负责人高芳芳女士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扩大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高层次留学人员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在瑞士,2008 年10月25日刚刚成立了苏黎世华人生命科学论坛。瑞士是欧洲重要的生物医学及药物研发中心之一,通过这个论坛,汇聚了分散在瑞士各地的华人学者,这些学者在各个研究院所及相关的医药研究与工业部门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这个论坛的成立,不仅为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留瑞中国学人建立了交流沟通平台,更为这些学者准备了条件,以促进中瑞两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据了解,这个论坛设有学术委员会和相关的组织联络团队,将定期举办华人学生学者学术研讨会和瑞士中国人生命科学年会,并将为促进中瑞在生命科技研发与工业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活动。

  “80后”:代表中国的留学新生代

  2008年的中国,可谓大事接连不断,先是年初南方大面积雪灾,接着3月发生了藏独分子制造的暴乱,5月汶川特大地震突然袭来,8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一个个历史性事件把中国一次次推到世界关注的焦点,而身处海外的留学生,也责无旁贷地担起重任,他们不仅刻苦学习为国争光,以真挚的情怀捐款捐物,把爱心献给国内灾区民众,更以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走向国际社会这个大舞台,向各国朋友介绍中国,反击诋毁中国形象的各种势力,争取宝贵的国际理解和支持。

  12月13日是个周末,在柏林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近20名中国留德学生学者赶来这里,参加教育处特意为我们采访安排的座谈会。这20多位留学生虽然大都是学联负责人、在读博士生,但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大都是“80后”。

  尽管他们当中的一些同学看上去似乎稚气未脱,但其实,在国外特殊的环境下,他们要学的第一课就是独立承担。如果仍在国内,他们中不免会有些“啃老族”,但到了国外,成了留学生,他们几乎很快都变成了敢于担当责任的人。

  来自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的同学们说,作为“80后”,以前听到过人们对他们的评价,负面的内容比较多,对此,他们自己心中也感到困惑。有的同学说,毕竟“80后”这一代人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家庭社会很多呵护,生活比较顺利,虽然学习成绩比较好,但缺少社会历练,出国后是否能够经受得起一系列考验,的确要画个问号。但事实证明,出国留学加快了他们的成熟,也使他们的潜力得到展现。在出国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件的考验后,这些“80后”同学表现了人们未曾料想到的成熟感和责任心。有的同学说,这一代同学既继承了前代留学生的爱国传统,又表现出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和实际能力,在事关国家和祖国人民利益的问题上,在代表中国表达诉求方面,不仅能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而且给所在国学校、社会和大众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普遍关注,也赢得了人们的好感和尊重。特别是他们在2008年以来的一连串重大事件中,展现了中国新一代留学生热情友好、爱国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自己也从心底感到自豪。

  龚名同学来自柏林工业大学,自称是一名“85后”,她说,到了国外,她更能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对世界的影响,感受到祖国这个坚强后盾带给她的力量,她也就从心底里愿意为展示国家形象和维护国家利益尽一份力。正在柏林自由大学攻读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史欣同学说,尽管出国前也知道一些外国人对中国会有这样那样的误解,但到了国外,才认识到了这些误解甚至是曲解背后的真相,能够了解到这些情况,也是留学的一大收获。作为留学生,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积极的媒介,向身边的老师、朋友主动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每一个留学人员都要为此努力,共同建设一个独特的民间外交平台。

  这就是“80后”,充满活力又富有责任感的中国留学生新生代。(王焕现)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