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法媒炒作“买文凭事件” 中国学生苦等调查结果
2009年04月20日 11:2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2009年3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举行,其中法国展区吸引了不少学生。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法国,这样的事情只能算普通的教育腐败案,法国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完全是因为涉及“中国”

  陈晶(化名)的心情被一则消息打乱了。她是法国土伦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目前正在实习期,再过半年,就能拿到研究生文凭顺利毕业了,但突如其来的“文凭买卖丑闻”,让她陷入了困惑。是否能顺利拿到毕业文凭?会不会影响到回国就业的前景?……

  陈晶的担忧源自媒体曝光土伦大学“买卖文凭”的事件。法国舆论亦因此掀起轩然大波,司法、行政和教育各方随即介入调查。尽管土伦大学校方否认存在文凭买卖现象,并誓言捍卫学校的声誉和尊严,但身处土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心情复杂。陈晶说:“什么想法的都有,有人慌张,有人觉得莫名其妙……”

  校方誓言捍卫“荣誉”

  4月17日,土伦大学发表公开声明称,校内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学生的录取和文凭的发放,都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没有发现违规行为,在司法行政调查结果未发布前,不能对学校的教育水平和文凭等问题进行臆断,学校将捍卫自己的“荣誉”。

  在公开声明上签名的有土伦大学校长以及几位副校长。显然,土伦大学对连日来媒体报道“该校涉嫌文凭买卖”表示了强烈不满。土伦大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皮埃尔·桑斯·德阿尔巴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土伦大学存在买卖文凭行为,一些媒体的说法让人觉得可耻。”

  全法中国学联也做出回应,“法国媒体在没有确实证据的情况下公开报道假文凭事件,使我们在土伦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全法中国留学生的形象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土伦学联希望全土伦的中国留学生都能团结起来一起渡过难关。”学联主席李正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尝试与法国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调查的进展情况。

  连日来,法国媒体披露“土伦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的数百名中国学生涉嫌花钱购买文凭”。据法国《世界报》16日报道称,3月26日,马赛检察院接到该学院一位教授的举报,随即检察院以“主动和被动腐败及欺诈”为名对此展开调查。据悉,已有数名学校教师和中国学生接受了警方的询问。该院院长皮埃尔·让斯在接受警方询问时亦承认,今年初确曾有一名中国学生提出希望花10万欧元让60多人获得学士或硕士文凭。但他予以了拒绝,并马上报警。

  中国学生苦等调查结果

  目前,结果尚无定论。土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也正在焦急等待调查结果。不过,在留法中国学生圈子里,有些学生对文凭买卖一事并不讳言。一位留法学生私下向记者承认“确有文凭买卖现象存在”。而在法国留学生论坛上,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有自称土伦大学学生的网友揭露花钱买文凭现象。

  身为土伦大学学生的陈晶对此不置可否。她强调自己以及周围的中国同学都在好好读书,都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文凭的。至于校方“向中国学生受贿卖文凭”的事情,她表示并不清楚,只是“有时大家开过玩笑,比如考试不好给老师送送礼呀,找校长如何一下就能拿到毕业证,等等。”

  法媒抓住“中国学生”不放

  尽管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但法国高等教育的权威性自然受到外界的置疑。然而,让留法中国人更介意的是,一些媒体在“中国学生”字眼上大做文章。

  《文汇报》驻巴黎高级记者郑若麟直截了当地指出,法国媒体有夸大和炒作的倾向,“我敢肯定土伦大学校方肯定有问题,但是法国媒体对此却只字不提,如果类似事情发生在法国学生身上,法国媒体的矛头肯定会对准校方,而不是学生。”

  据法媒报道,法国司法部门由土伦大学展开的调查已扩及西南部的包市、拉罗雪尔、波瓦迪和巴黎等地的大学。

  对于此事的结果,郑若麟估计,“十有八九会不了了之,法国媒体的胳膊肘肯定会往里拐。”在法国,这样的事情只能算普通的教育腐败案,法国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完全是因为涉及“中国”。

  中国留学生声誉受影响

  调查的初步结果要月底才能公布。但不管结论如何,中国留学生的声誉已经受到了不可挽回的影响。法国华文媒体认为,此事件会影响到今后中国学生赴法留学的申请,连办理赴法学生签证都会变得更加复杂,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形象也受到损害。

  郑若麟不无忧虑地说,现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鱼龙混杂,当中有很多是很优秀的,但也有相当多是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原本学习成绩就不好,一旦到了海外,面对各种诱惑,就很难静下心来专心读书,也有的人出来留学的动机就不是为了读书。

  留法学生李洹则既气愤又遗憾,他告诉本报记者,“我以我的人格担保,如果文凭买卖确实存在,那也仅是极少数中国留学生所为,法国媒体的报道打击了一大片,严重影响了中国留法学生的声誉。”(梁辉)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