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同胞情怀血浓于水 海外学子:灾区明天更美好
2009年05月15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在四川“五一二”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旅居俄罗斯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日前自发汇聚在一起,纪念抗震救灾一周年。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的留学生以琴声表达了与会者的赤子之心。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地震发生后,身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虽有山水之隔,却情依心系,踊跃投入到支援灾区的洪流中。时隔一年,灾区的重建依然牵动着海外学子的心。“地震灾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留日学子:

  希望与四川人民共建新家园

  当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留日学子踊跃捐款、支援灾区。迄今为止,通过全日本学友会及各级分会的广大会员募集的地震捐款,已累计逾1亿日元。“这些捐款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援建了两所灾区学校。其中,7170万日元投入到汶川县雁门小学的重建中,2500万日元定向援建北川县香泉乡中心小学。此外。我们还积极翻译日本抗震救灾资料提供给国内,并发挥专长参与灾区救灾与灾后重建。”全日本学友会会长胡昂告诉笔者。

  时隔一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全日本学友会召开“留日学人支援四川重建座谈会”,继续支援四川灾区的重建成为座谈会的主题,“希望与四川人民携手共同创建美好的新家园。”他们说。

  前全日本学友会会长李光哲说:“过去一年中,广大留日学人一直都在努力为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不懈努力,这是我们全体留日学人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相信我们留日学人一定会做得更好。”

  胡昂说:“灾区的重建还需要包括海外学人在内的全球华人持续的关注和支持。请大家继续关注四川灾区,请大家与日本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支援灾区重建,持续关注灾区今后的发展。”

  为表达在日中国留学生对在地震中不幸遇难同胞的深切悼念,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也开展了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图片展,折512只幸运纸鹤传递与受灾同胞共同克服困难的意愿和决心。

  此外,留日学人还提出了共同援助灾区、加强友好交流的系列计划。据胡昂介绍,该计划包括在近期组织“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四川行访问团”;组织“留日学人四川灾后重建服务团”,从资金、科技、技术等方面为灾区做一些具体的工作等。

  留英学子:

  举办地震灾区重建图片展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英国四川同乡会,于近日在伦敦大学学院举办了题为“齐心重建美好家园,教育创造辉煌明天”的地震灾区重建图片展。图片展选取了反映四川汶川及周边地区人民在地震发生一年来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100多张新闻图片,旨在通过新闻图片共同缅怀在灾难中逝去的同胞,并为生者送去真诚的祝福。

  “一年过去了,我们非常关心地震灾区的同胞生活是否有所改善?学生是否有书读?还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做的?”一位看过图片展的中国留学生告诉笔者。“这个图片展,通过大量的照片,反映了灾区震后重建工作的成果。特别是在留学生最为关心的教育方面,图片中一排排帐篷学校和一张张孩子们的笑脸让我们感到欣慰。”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李泽霖介绍,活动当晚有超过百人参观了此次图片展,其中还包括很多外国学生。参观者在一幅幅图片前驻足沉思,很多人表示看到灾区同胞现在能有一个相对安稳的生活环境,学生们能有条件继续读书感到非常高兴,一定会用四川精神激励自己,完成好学习工作任务,并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为灾区提供更多的帮助。

  留澳学子:

  网上征集纪念诗词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墨尔本中华青年联合会开展了在网上征集纪念诗词的活动,以诗歌的形式来为生者祈福、为灾区重建加油。

  留澳学子刘芸这样写道:灾区的小朋友们,我们为你们祈福,我愿意牵住你们的手,因为我们骨肉相连;灾区的老人们,我们向你们问安……

  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子里,留学生徐垚希望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地震灾区的人民说:“既然发生了,就必须坚强面对。哭泣后的我们会勇敢抬头,不能忘记过去,也不要对未来绝望。前路漫长艰辛,但请相信新的生活会更美好。”

  留韩学子:

  继续关心灾区建设

  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会长李忠辉告诉笔者:在韩留学人员一直关注着灾区人民的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在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分会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并呼吁即将毕业的中国留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到地震灾区去,为当地学校服务。

  “庆熙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将利用庆熙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日的机会,组织中国留学生介绍中国政府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所做出的努力,并将通过留学生“手工制品义卖”等活动,将义卖所得款全部捐献给灾区孩子用以购置图书、文具,为灾区孩子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庆熙大学中国留学生分会的刘群告诉笔者。

  顺天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会则通过文字宣传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呼吁大家继续关心四川灾区建设。

  建国大学中国留学生会积极组织“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烛光悼念”活动,号召同学密切关注来自地震灾区的中国留学生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他们的心理状况,并及时转达中国驻韩中国大使馆教育处对来自地震灾区同学的亲切慰问,希望这些同学刻苦努力学习、早日学成回国、以自己的知识和才学报答社会各界的关心,建设美丽的家乡。

  留西学子:

  为震区祈福

  当地时间5月12日晚9时,近40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中国留学生在米罗公园举行“巴塞留学生为震区祈福”活动。

  “去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巴塞学联迅速发起‘巴塞留学生抗震救灾,重建美好家园’紧急赈灾活动。”巴塞学联主席黄星星告诉笔者。

  “今天我们巴塞学子集聚于此,遥祭地震中罹难的同胞,为震区的灾民祈福。让烛光带去我们的哀思,请纸鹤捎去我们的祝福,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安康!……”汶川特大地震一年后,黄星星宣读了在巴塞罗那的中国留学生为震区祈福的祈福词。活动中,留学生们点燃起了烛光,摆成“5·12”的字样和心形,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和对生者的祝福。(韩志方)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