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留美学生为"防疫"推迟回国 倡议书引发国人热议
2009年05月19日 15:4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5月17日,不少市民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翻阅预防甲型H1N1流感相关书籍。眼下,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世界多个国家流行,使得国内居民对疫情发展非常关注。近期到书店查阅、购买书籍以了解流感和卫生保健知识的市民逐渐多起来,带动了相关书籍的畅销。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中国大陆的成都、济南和北京三地共确诊3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舆论注意到,3例都是输入型流感,均由中国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留学生带回国内。5月至8月,是美加高校暑假来临以及留学生回国的高峰期。正当国人为留学生回国将增加更大疫情风险担忧时,海外留学生发起倡议,自觉推迟回国时间。他们高素质的自律态度受到中国各界的肯定。

  北京首例患者获赞赏

  据中国卫生部网站16日深夜通报的消息,北京市当天报告了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第三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患者是北京市一名18岁的女孩,目前就读于美国纽约州某大学。患者于5月11日到达北京,自感不适并主动就诊后,主动报告了自己的行踪。

  据悉,这名女孩一直和家人待在一起,没有外出和会友。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对这名女孩表示感谢,称赞其有责任感。这名女孩不仅没与外界进行过社交活动,还对自己所有的活动做了清楚的记录,连坐出租车时的票根都留了下来。方来英希望归国留学生都能像这位患者一样,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17日,温家宝总理特地来到北京地坛医院,看望了这位患者,鼓励她安心养病,职极配合治疗。

  与此同时,众多网友也对女孩的行为给予肯定。广州市一位网友留言说,建议最近从海外回国的朋友要向这位女生学习,做好自我隔离。

  在美留学生推迟回国

  实际上,这名女孩值得赞赏的高素质,也正是响应了几天前中国在美留学生发出的倡议。数日前,国内各大知名网站报道了《留学生自发倡议对祖国家人负责》,在美留学生建议,留学生们本着对祖国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推迟回国。即便回国,也要确认自己没染病后再行动,并在回国途中保留所搭乘的交通工具票据以方便追踪。据美国《侨报》网站报道,该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在互联网上引发热烈讨论。中新网论坛对此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网友赞赏留学生们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和举措,许多网友留言称这些留学生应该入选本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榜。

  据悉,此次倡议的发起者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国际关系的一年级硕士生“小盛”。小盛是上海人,出国前拥有复旦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双学位。他平时就经常关注中国留学生交流的论坛,还参加了一个过百人的QQ群。小盛说:“我只是想对祖国和家人负责。我们这边是疫区和源头,多做些防范和检查工作没什么不好的,对自己有好处,也是对祖国和家人负责。”

  小盛还透露,他已经推迟了原本去伦敦等地旅游的计划,原定5月底回国的计划估计也会推迟。

  倡议书引发国人热议

  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美留学生的倡议迅速感动了众多网友,并引发热议。有报道称,网上对该报道的评论已达3.7万多条。很多网友都觉得,这个倡议是留学生成熟、负责任的表现。

  在赞赏留学生们高度负责的同时,网友也展现了关爱的一面。一位浙江网友说:“为你们的行为而感动,同时也希望你们做好预防工作,祖国人民盼望你们平安归来。”

  不少留学生家长表示,游子在外,父母特别牵挂,做好防控工作后还应回国团聚。还有网友分析说,美国的学校5月初就开始放暑假了,很多人早在两个月前就把飞机票订好了,现在光取消预订的费用就好几百美元,说实话,很少有人真的会取消回家的计划。因此,他对保留回国途中所有交通工具的票据以便追踪的建议尤其赞同。(赵全敏)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