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留学生推迟回国计划成本高 官方:回国加强防范
2009年05月21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截至5月16日,内地确诊的3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均为海外归国留学生。而马上,流感重灾区的美国、加拿大等国高校即将放暑假,不少留学生将陆续回国。即将到来的留学生回国潮引发了国内民众的担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名上海籍留学生在网上发出倡议,建议留学生推迟回国,此举得到大多数网友的赞成。某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2/3的网友赞成“海外留学生推迟回国”。

  面对如此一致的民众舆论压力,“回国还是不回?”成为了摆在留学生面前的一个两难的选择:回国意味着可能把流感的风险带回国内,而不回国,他们将面临着高昂的生活成本和被感染的风险。

  对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看望北京首例确诊甲型流感患者时曾表示,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欢迎留学生回家。但是希望留学生爱护好自己的身体,了解自身防护知识,回国后对国家所采取的防控措施给予理解。

  有关专家也表示,留学生可按照学业计划和个人情况考虑是否回国探亲。但应该做好防护措施以及遵守归国后的有关隔离程序。

  2/3网友赞成“海外留学生推迟回国”

  内地确诊的3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均为从美洲归来的海外留学生,而部分人的回国后的无意识传播行为也遭到了广大网友的抨击,甚至有人认为,在流感肆虐的当下,留学生应该自律,尽量不要回国,防止再次把流感之灾引入国内。

  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名上海籍留学生小盛也在网上发出了倡议,建议留学生推迟回国。而他本人也决定推迟原定5月底回国的打算,以及去伦敦的旅行计划。

  小盛坦言,倡议的出发点是为了“对祖国和家人负责。”很快,小盛的倡议得到大多数网友的赞成。随后,某网站进行的一项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万名网友参与的投票中,近2/3的网友都赞成“海外留学生推迟回国”,而认为“没有理由不让留学生回家”的网友不足1/3。

  不少海外人士也通过互联网表示支持。一位美国网友就指出:我非常赞同在对甲型H1N1流感的毒性没有彻底研究清楚之前,大家尽量减少从疫区回国,减少将病毒传播回国的几率。中国城市人口密度相当大,真的传播起来,速度可能超过美国数倍,不能掉以轻心!

  留学生:推迟回国计划成本高

  虽然多数人对于倡议表示理解,但是到了实际的执行层面却有一定的难度。

  儿子正在美国留学的何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儿子去年刚到美国留学,有些不太适应,非常想家,所以暑期放假回国行程早在几个月前就安排好了。“家人都非常希望他能回来,毕竟他这么久了第一次回国。而且如果留在美国,不但要退票,假期在海外的生活成本也是非常高昂。”何女士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

  不过,何女士表示,等儿子回来后,一定会遵守国家的有关防护规定,并让儿子自行居家观察一周后再出门。

  也有留学生认为“国内民众有点过分紧张了。”在雪城大学留学的小杨告诉记者,“在美国人们对于流感的恐惧并没有国内这么强烈,感觉大家并不太紧张,似乎没把这个当作多大的事情。生活工作还照常,只是个人多一些防护而已。”小杨表示,该回国还是要回去的。不过他会做好防疫措施,并遵守国内的相关程序。

  不过也有留学生在网上流露出这样的担忧:“应该趁早回来,不然如果以后大爆发,可能就真的回不来了。”

  官方观点:欢迎回家,但请做好防护措施

  民众对于海外留学生推迟回国的倡议,和留学生对于推迟回国的担忧都是有各自理由和出发点,无可厚非。那么政府的态度如何呢?

  5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看望就读于美国纽约州某大学的北京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者时说:“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我们都很关心你们的健康,希望你们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在一些有流感疫情国家学习的留学生要多了解自身防护知识,回国后对国家所采取的防控措施给予理解。”

  随后,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留学生们倡议推迟回国的这种高度负责任的精神非常可贵,令人感动。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任何时候祖国都欢迎他们回家,同时对于国家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

  据悉,接到境外疫情的通报后,我国迅速建立了多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加强口岸及交通检验检疫,加强疫情监测报告,以全力防控疫情。

  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则表示,海外学子仍然可以按照学业计划和个人情况考虑是否回国探亲。任何时候祖国都会为全体海外学子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回到亲人身边,并将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链接:

  计划回国者做好以下五点

  对于近期打算回国的人们,曾光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在启程之前,一定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因为一旦患病,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和治疗,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也会给他人带来潜在的威胁。

  二是回国前特别注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与有流感症状的人接触,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有任何流感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等,尽快到当地医疗机构检查,确认无恙后再启程。

  三是旅行中多备几个口罩和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如果途中遇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应做好个人防护,要尽量选择远离其座位,口罩湿了后要及时更换,要及时使用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清洁手部。

  四是入境时要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报单,如果确有申报单上所列的症状,要如实填写,并告诉乘务人员或边境卫生检疫人员,尽早获取帮助;还要注意保留沿途交通、住宿相关票据,以备不时之需。

  五是回国后的前几天,自觉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最好主动居家隔离,确认无症状后再外出;若出现任何流感症状,及时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就诊时应提醒医生自己的流行病学史。若归国后被卫生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主动接受医学观察等措施。(于冬雪)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