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深圳口岸增留学生专用通道 多数表理解积极配合
2009年05月25日 16: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留学生还要到特定检疫室接受检查。

    日前,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留学生归国高峰期,深圳各口岸竖立“中国留学生入境导引指示牌”,留学生入境需要走特定的通道,进行电子枪温度计和水银温度计的“两次检验”,登记详细的入境前资料以及境内家庭资料,以便疾控部门跟踪随访。

  记者在罗湖口岸采访了解到,虽然现在不是归国高峰,每日只有零星的留学生过关回国,但是边检和国检的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迎接高峰的准备。

  在罗湖口岸的入境关口前,有一个导向牌写着“中国留学生”,指示牌指向之处,特地隔开了一段通道,不少人正在登记并且填写资料,四五名检疫人员正在用电子枪测量过往人员的体温。“留学生过关要走这条专门的通道,我们有一些特定的程序。”一名检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会先看他的护照,看他来自哪个国家,如果是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等确诊地区的留学生,我们会特别注意。不仅是留学生,外国人也是走这条通道,如果来自确诊地区的外国人,也会填写更详细的资料。”

  现场直击:留学生要详细填登记表

  “留学生要做两次检疫。” 一名检疫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柜台这边做了电子枪测试体温后,还要到附近的一个独立医护室由专门的医生进行检验。记者来到了这个叫“传染病隔离检疫室”的地方,3名专业医生和2名检疫人员正坐着给旅客进行排查。“自己申报有症状的入境旅客,就会被送到这里来,用水银温度计进行检查,并由专业医生进行排查。”检疫工作人员小秦告诉记者:“特别是来自美加等H1N1甲型流感确诊地区的留学生及外国人,也需要进行二次检验,以便排查。”

  小秦拿着登记表告诉记者,留学生在这里需要填写一份很详细的资料,包括身体各部分的状况、入境4周前的旅行历史、家属的详细情况、入境后的有效联系方式等,“如果留学生被怀疑发病,就会被立即送到附近的医院;如果被排查了,那么他们填写的详细资料也会交到疾控部门进行备份,以便在国内进行跟踪随访。”

  现场一名检疫负责人员介绍,他们是在5月19日开始实行以上措施,“主要是因为注意到此前留学生带回了确诊病例以及即将出现的归国高峰,所以我们实行了这些措施。我们希望能关注好留学生,给他们做好排查。”

  这名负责人表示,实行的这几天来,每日入境的留学生虽然不多,一天约10来个,但是每个都比较配合并且理解他们的工作。

  留学生反应:多数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

  记者在登记处碰到一名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胡同学,她进入“特殊通道”后多少有些意外,不过她很快就明白了,并且积极配合相关检疫以及登记工作。胡同学表示“严格排查,总比不闻不问要好,我们会配合的”。根据胡同学介绍,她这次将回到家乡厦门,“我会直接回家,到家后先在家待几天,确认没什么症状,再出去拜访亲戚。”

  在现场有一名不愿透露信息的留学生向记者表示:“这样的通道好像有点歧视我们的意思。”检疫人员了解到留学生的顾虑后,上前详细讲解他们要做的措施,并明确表示:“绝对不是歧视,而是关注你们。你们在外不容易,我们自然不想你们出事。但万一有什么事情,及早发现治疗,对你和对你家人都是有好处的。”经过检疫人员的开导后,该留学生也理解相关工作,并开始积极配合。

  据介绍,前日一名留学生开始表现抗拒,但经过一番劝说后,随后长达45分钟的多次排查也乐意接受了,“我们都是为了留学生好,他们也知道的。”工作人员表示。

  家长呼吁:广州机场也应设通道

  “我女儿要回广州,这个月底的机票。我老公会开车到机场接女儿,我们不坐公交车!”还没见到留学美国的女儿,卢女士和老公已经望眼欲穿。甲型流感虽然来势汹汹,但却阻隔不了他们和女儿团聚的渴望。一番挣扎之后,夫妇俩决定——按照原计划让女儿回家探亲,但一定按照指示做足隔离。

  回到广州后怎样做防范工作呢?卢女士说,女儿回到广州白云机场,老公会开车到机场接,不让孩子坐公交车,以免增加流感防控的负担。女儿接回家后,夫妇俩会主动配合女儿进行居家隔离,严格遵守居家隔离的标准,直到度过了7天的“警戒线”为止。

  “广州到美加的留学生很多,现在也有美加航班直接飞到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已经有针对甲型流感监测的留学生通道,我们作为家长的建议白云机场也要增设留学生通道!”卢女士强调,留学生通道对回国的学生有严格的筛查,发现问题也能马上进行处理,这让家长更加放心。(记者 陆建銮 卢文洁 通讯员 钟毅 何燕敏)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