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墨西哥留学生生活因疫情改变:聚餐被打麻将取代
2009年06月02日 17: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墨西哥是此次人感染HINI流感疫情的重灾区。在墨西哥生活着不少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虽然他们的生活由于疫情发生而改变,但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惊慌与恐惧,反而有出乎意料的乐观与欢乐。

  玩什么都是在玩命!

  现在,墨西哥城平日熙熙攘攘的街上很难看到行人。大型菜场里,各种蔬菜水果鸡鸭肉还是一样丰富,但猪肉摊档已全部关闭,市场看起来格外冷清。

  自4月24日学校关闭后,我和我的朋友都被家长禁止外出。这几天,我们能做的事只有上网。有趣的是,那些长期隐身、“潜水”的家伙,这回都老老实实地挂在聊天工具QQ或MSN上。

  4月25日,卡尔德龙总统再次发表公告,称停课会延续10天直至5月6日(墨西哥城另一位华人学生天痕28日说,墨政府已经宣布全国无限期停课,直至疫情完全受控)。

  华人学生顿时炸开了锅:有人哀叹自己的学习计划被打乱;有人暗自庆幸暂时逃过了考试;更多人因这个“额外假期”不能出去玩而怨声载道。

  一个中国女孩在家里实在无聊透了,想出来玩。我告诉她:“玩?玩什么?现在玩什么都是在玩命!”

  也许作为中国人,经过了非典(SARS)的磨练,我们对疫情与灾难的恐惧比墨西哥人要少许多,心理要坚强得多,我们有信心去面对这次疫情的考验。

  叫外卖被同事抱怨

  由于和H1NI流感会人传人,大家现在基本在家用餐和自带工作餐。

  4月27日,墨西哥城一家公司的职员Yaomimi向我抱怨:“公司居然还有人不知死活叫外卖,而且还让外卖送到公司来,也不怕携带病毒……”

  Yaomimi很无奈地说:“虽然她有叫外卖的自由,但是我们也有离她八丈远的自由!”

  聚餐被打麻将取代

  我家所在的Guerrero区,住着3家在墨西哥城经商的武汉老乡。每个周末,我们会聚在一起做中国菜聚餐。

  由于H1NI流感,刚刚过去的周末,聚餐被中国人的“国粹”———麻将所取代。因为是在家里,大家都摘下戴了几天的口罩,用乡音交谈着白天的见闻,回忆当年SARS横行的情形,这给了我们不小的压抑和沉重感。

  4月27日中午12时左右,墨西哥发生5.6级地震,墨西哥城有强烈震感。所有人都跑到街上避震,很庆幸这次地震只持续了1-2分钟,没有造成什么大损失。华人朋友Tien调侃:“流感、地震,墨西哥现在这么‘动荡’,估计恐怖分子拉丹也不敢来闹事。”

  打招呼不敢拥抱亲吻

  墨西哥人是有名的爱玩乐爱自由,他们常把大量时间花在聚餐、舞会和出城远足上。而现在,教堂、电影院、大型公共娱乐场所都被暂时关闭,人们也自行取消了各种聚餐聚会。墨西哥人唯一可做的就是呆在家上上网,守在电视机前等待H1NI流感疫情的最新报道,死亡和疑似病例的数字增加是最让他们害怕的事情。

  以前在墨西哥,拥抱和亲吻是很普通的礼节。现在,人人都戴口罩,亲吻和拥抱能免则免,相熟朋友见面成了大眼瞪小眼、不知如何打招呼的滑稽局面。

  往常,如果看见有人咳嗽或打喷嚏,墨西哥人会基于礼节说一声“祝您健康”,而现在这句问候语则几乎被“请出去,我们不想被你传染”半是严肃半是玩笑的话代替。(李兰婷)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