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留学备考与“国考”抢生源 留学低龄化今年最甚
2009年06月12日 15:0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2009年高考已如期结束,本市数千名高三毕业生并没有走进高考考场,他们因为准备出国留学而放弃了高考。

  出国留学正在和国家高考争夺生源。

  北京考生参加“美国高考”连年增多

  5月,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高中生就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为参加“美国高考”SAT做着准备。

  SAT,这项原本是纯粹智力测验的考试,由于被几乎全部美国大学认可而被形象地称为“美国高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这项考试,直接到美国“升学”。

  “与其考上国内大学,四年之后再出国读研,不如直接考美国的大学。”一位支持孩子参加“美国高考”的家长如此表示。在新东方学校和新航道学校等校的SAT培训班上,有不少来自北京各顶尖学校的应届高考生。据介绍,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每年都会有二三十位优秀高考生在高考前几个月加入赴国外上大学的行列。

  新东方2004年底刚开设SAT培训班时只有几十名学生;2005年学生数量增长为500人;2006年已经达到千人。今年,这一数字达到近5000人。

  SAT的机会比高考更多

  在“美国高考”的赶考大军中,不仅有高三的学生,也有不少高一、高二的学生。据了解,SAT一年有多次考试,考生可多次参加,申请美国高校时,只提供最好的一个就行。两相比照,“机会多多”的SAT自然比“独木桥”般的中国高考更具吸引力。

  刚刚高二就以优异的SAT成绩被美国排名前十的杜克大学录取,邓玮说:“年轻就是资本,一年的时间很宝贵,我希望提前进入一个更加具有挑战性的大学。”

  在准备SAT考试的学生中,有些仍会选择参加国内高考。他们有的是因为成绩优秀,还担负着学校冲击“升学率”的重任;有的孩子是想用高考成绩给自己的高中生涯一个交代;还有的学生参加SAT只是为了能给自己“考大学”多一个机会,多一份“保险”。

  海外升学并非只是优等生

  传统意识中,一定是学习成绩好的优等生才能“出国深造”,但伴随着家庭经济收入和社会开放程度的提高,我国自费留学人员逐渐增多,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是把“留学”当作出路,而并非“深造”。

  北京八中、东直门中学、二中今年都有高三学生参加SAT考试,放弃国内高考。而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考美国大学的孩子并不都是学习拔尖的优秀学生。

  一些成绩一般甚至较差的学生也会选择参加SAT,他们主要是担心在国内上不了太好的大学。“家庭条件还是第一位的,毕竟一年的花费要三五十万。”八中的负责人表示。“美国的大学也不全都是世界一流,普通的学校也很多,考SAT,得个分数,申请一般学校的大有人在。”本市某示范高中的校长说。

  金融危机使留学更热

  开始于去年年底的金融危机使美元、澳元、欧元等多种货币汇率疲软,据多年从事留学咨询的专业人士计算,此时如出国留学,留学费用一年能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此时留学更省钱,成为催生今年留学热升温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也刺激了海外学校的热情。他们不仅决定扩招,揽才的目标也从大学生转到了高中生,甚至是初中生。“协会下属的400所北美私立高中,预计有四成学校在中国会扩招,每个学校大概扩招8至10人。”美国寄宿中学协会的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北美私立中学今年将为中国小留学生多提供千余个学位。

  据帮助美国高中在北京招生的机构负责人介绍,金融危机使美国一些家庭尽量缩减教育支出,把孩子从私立中学转入花费相对少的公立中学。这使得美国私立学校的本地生源减少,促使他们期望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

  留学低龄化今年最甚

  多家留学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峰,办理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两到三成。

  低龄留学可以在语言学习方面有较明显的优势,很多决定提早送孩子留学的家长大都认为,外国的教育理念先进,而不像国内高中教育大都只为了应付高考,使孩子丧失对学习的兴趣。早一点接受外国的文化教育,早一点打好语言基础,被外国名校录取的几率就会更大,将来竞争有更多的优势。

  但据一项调查统计,最近几年中国小留学生在国外遭遇事故悲剧的频率,几乎达到平均每月一起,低龄化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如果学生在国外无法通过语言关,进不了大学,今后既没有国外大学的学位,又没有在国内上大学的背景,将会面临很大的生存难题。

  本市多所示范高中的负责人认为,虽然国家考试已不是中学生升学的唯一选择,但依然是主渠道。毕业生中绝大多数还是会留在国内。同时,也无需对学生为出国放弃高考而“大惊小怪”,这是国内家庭经济实力达到一定水平的必然结果。(刘昊)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