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数万海外留学人员望回报祖国 打造一流生物药企
2009年06月19日 15:4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6月19日,第一届珠江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暨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第十四届年会在广州开幕,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在开幕式上授予钟南山院士“杰出成就奖”。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六月十九日电 题:数万海外留学人员望回报祖国 打造一流生物药企

  ——专访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会长翟一帆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六月十九日,第一届珠江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暨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英文简称“CBA”)第十四届年会在广州开幕。CBA会长翟一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已具备进行世界一流生物制药研发的基础,海外数以万计的中国留学科研人员都有回报祖国的强烈愿望,她表示,希望中国能早日打造出世界一流的生物制药企业。

  翟一帆会长畅谈了世界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的潮流和中国生物医药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她表示,CBA一直致力于中美两国医药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并衷心祝愿通过全球华人的努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自己的全球知名制药企业一定会出现在世人面前。

  资料显示,过去十年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的论文占全球自然科学论文的近一半,一些国家把政府基础研究经费近一半用于生物与医药领域,美国医药研究开发经费占民用研究开发的近百分之五十,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的四位科技顾问中,有三位是生物与医药领域的专家。

  翟一帆表示,实际上,中国政府对世界潮流的发展和脉络把握得十分清晰,相对于过去十年,医药行业特别是生物医药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了相当坚实的基础,首先是政府和国家的重视,去年CBA首度移师中国上海举办年会,以及今年广东热情邀请CBA来到广州,都是明证;其次,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来到欧美等生物医药先进国家进修,并取得累累硕果,中国留学人员心怀祖国,愿意为中国的发展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基础,而中国政府的“千人计划”,更为留学生们为国效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另外,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结出丰硕的经济成果,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不断增强的国内科研技术能力,为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提供了可靠的物质环境。

  翟一帆强调,要想在生物医药行业有所突破,成就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的新药,政府和社会都必须明白一个事实,就是药物的研发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事业。政府和投资人必须把眼光放在十年甚至更长,这就需要战略的眼光和长期的坚持。

  翟一帆说,目前广东正面临产业升级改造的关键节点,广东未来的发展从劳动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是必由之路,而生物医药提供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广东在这方面进行大量的投入,并开设了不少研究基地,她表示CBA愿意在其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方兴未艾,生物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则更加迅速,在全球金融危机远未散去之际,生物医药行业有可能引领下一个科技革命的潮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和经济重地的广东,显然已经把未来的重要经济增长点盯住了生物医药行业。(完)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