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中国留学生澳洲遇害敲响警钟 如何留学才安全?
2009年07月02日 17: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董方):6月27日,是广州学生幸超进的父母带着遗憾和期盼,离开悉尼返家的一天,这个失踪已经一个多月的中国留学生仍然下落不明。仅仅三天之后,另一中国留学生在澳洲遇害事件,再一次给所有海外留学人员敲响了警钟,而随着中国高考、中考的陆续结束,新一轮的留学大潮也即将展开,对于这些孩子们,到底如何留学才算安全呢?

  案件回顾

  出于所谓“安全”考虑,在夜间搭乘初识友人的车,却不幸遇害的余璋(此前媒体报道“张玉”),是去年刚到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就读会计专业的26岁中国女生。据澳洲媒体报道,6月25日,塔斯马尼亚州霍巴特警方接到余璋失踪的报案电话,当地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却始终没有进展。30日早上,一条当地民众的线索却让这个结果成为永远的噩耗。随后,当地警方立即对这一起谋杀案展开调查,两名21岁的犯罪嫌疑人也于随后被抓获并以谋杀罪加以起诉,而这两名嫌疑人均来自塔斯马尼亚州霍巴特。

  总领馆:悼念应依法组织

  记者今日联系到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身为教育组组长的郭晓娟在谈及这起惨剧时,道出一句“我们都感到很惋惜”。她指出,中国总领馆对此事高度重视,并已派人前往遇害学生所在的塔斯马尼亚大学,与校方协商善后事宜。对于一些塔大的中国留学生,包括当地华人可能举行相关悼念活动,郭晓娟表示理解。她认为同学们都希望警方能够尽快落实案件处理工作,严惩犯罪嫌疑人。据她了解,悼念活动基本是由余璋的室友自发组织,时间暂未确定。

  “我们仍不希望(学生)有过激的行为发生。”她呼吁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依法组织集体悼念活动。

  学校发放留学生安全手册

  郭晓娟说,近年来澳大利亚出现多起中国留学生遇害事件,中国总领馆作为海外游子的家,也始终关注留学生们的安全问题。

  据她介绍,去年12月,维州(墨尔本所在州)的迪肯大学就曾主办一场有关国际学生安全论坛,并形成面向所有留澳学生的安全须知手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将安全手册推广至各澳洲学校,并呼吁各中国学联扩大宣传。

  总领馆官员提安全建议

  对于近年来越来越热的留学潮,郭晓娟认为广大学生家长首先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澳大利亚有4万多名中国留学生,自我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她呼吁即将出国深造的学生,到达目的地后尽量在第一时间登陆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教育处进行电子登记,一旦发生学生失踪、遇害等事件,能够方便在第一时间联系其家人。

    郭晓娟建议在海外的中国学生们加入各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不仅能够定期通过电子邮箱获得在海外吃住行等生活贴士,也能够获知必要的安全常识等。此外,她也号召广大留学生们在国外要互相照顾,一旦出现有周围同学失踪等情况应及时报警并通知校方。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