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留学新加坡变成打"黑工" 谁导演了"野鸡学校"?
2009年07月22日 16: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深圳这21个孩子在新加坡的遭遇,简直和我小孩的如出一辙”。看到《中国青年报》7月1日刊发的《21名中国学生留学新加坡遭遇“野鸡大学”》一文后,杭州的陈女士给《中国青年报》记者打来电话说。

  7月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21名中国学生就读深圳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与新加坡商业学院联合开办的酒店管理课程班被骗的经历,这些学生赴新加坡后,没有得到良好的学习和生活待遇。

  2005年,陈女士的儿子刘明(化名)参加了由杭州中策职业学校与新加坡商业学院合作开办的酒店管理专业班,与华强职校一样,杭州中策也是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公办学校。在该校完成了两年的学习后,根据教学流程安排,2007年9月,刘明和班上的50多个孩子一起到了新加坡。蹊跷的是,孩子们拿到的新加坡移民局签发的学生准证上并不是联合办学的另一方——新加坡商业学院,而是一家名为“哥伦比亚商学院”的学校。虽然心存疑问,但怀着孩子“完成学业后可在新加坡继续攻读理工大学”的美好憧憬,陈女士和其他家长并没有想太多。然而,接下来与深圳华强职校21名学生几乎一样的遭遇却让他们意识到,现实远没有招生简章上描绘的那么美好。

  半年并不正规的文化课程结束后,按照教学计划应该到了实习的时间,但是新加坡合作方却迟迟无法安排孩子到酒店实习,一些孩子甚至被安排去打“黑工”。学生们既没拿到新加坡商业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文凭,招生简章上“成绩合格即可升读理工大学”的承诺更不见了踪影。无奈之下,2008年8月,刘明回到了杭州。陈女士告诉记者,与她儿子一起去留学的50多个孩子最后大都被迫回到了国内。

  “前前后后花掉10多万元各种费用不算,更让我们气愤的是,小孩子最好的学习时间就这样白白荒废了”。虽然最后通过其他途径把儿子送去了澳大利亚留学,但说起儿子在新加坡的这段遭遇,陈女士还是非常痛心。

  看到《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之后,陈女士才意识到,杭州中策职业学校在这一事件中负有责任,因为在2007年她的小孩去新加坡留学的时候,新加坡商业学院已经丧失了开办酒店管理专业的资质,应该知道这一情况的中策职业学校并没有把实情告诉家长。

  看到《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后,7月14日晚,新加坡商业学院院长江莉莉也给《中国青年报》记者打来电话。江莉莉说,她的学校确实曾与深圳、大连、杭州的三所职业学校签署过合作办学协议,办学的具体事宜由商业学院在香港的办事处负责。办事处的负责人是香港人黄世仰,此前新加坡商业学院与此人曾合作在香港招收学生。为了能招收更多中国内地学生来新加坡留学,江莉莉给黄世仰签发了授权书,委托黄办理在中国内地联合办学的事宜。

  “虽然我和中国的学校签署了联合办学的协议,但没有介入到实际的联合办学中,新加坡商业学院没有收到任何联合办学的费用,包括学生的报名费,学校也没有派老师到华强学校授过课,更没有为中国学生签发过任何文凭和成绩单”。江莉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是在接到中国学生的投诉之后,新加坡商业学院才知道,原来香港代表处背着他们做了这么多事情。江莉莉说,经了解,深圳华强职校的学生手里的成绩单和证书都是黄世仰在新加坡商业学院及她本人不知道的情况下私自签发的,中国学生到新加坡学习和实习也都是由黄和他的职员张小萍负责管理和安排,实际上这是他们利用新加坡商业学院的名义和国内学校一起办学。

  江莉莉说,鉴于自己学校的名誉受到严重损害,她已经向新加坡高等法院起诉黄世仰。

  “华强职校在状告新加坡商业学院,新加坡商业学院又在告它的香港代表处,惟独我们学生的利益没人顾及”,华强职校的一名学生家长无奈地对记者说。

  而杭州的陈女士认为,无论杭州中策和新加坡商业学院之间在联合办学中存在什么样的纠纷,也不管江莉莉和张小萍之间有什么矛盾,她小孩的损失都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已经知道新加坡商业学院丧失开办酒店管理课程的资质后,学校还是把学生送去了新加坡,这一点,她一定要讨个说法。

  江莉莉则说:“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中国学校校长会让他们的学生把留学费用不是汇到我们学校,而是汇到一个香港的私人账户,也没有学校直接和我们核实一下联合办学的事情。我觉得中国警方应该对此进行调查——看看这些学生来新加坡上的是什么学、发的什么文凭、学费究竟给了谁。”(武欣中)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