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海外中国留学生暑期贵州支教:西式教学走进乡村
2009年07月23日 14:29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从2007年起,每到6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景阳布依族乡景阳中学都会迎来一支特别的支教队伍,他们多在美国、加拿大等地求学。这些年轻学生每年的支教只有短短两周。

  短暂的乡村生活,丰富了他们的人生经历。

  西式教学走进乡村

  3年来,先后有十多位支教留学生到景阳中学,他们多在国外长大,接受西方开放互动的教育,对中国西南农村的了解几乎一片空白。

  在景阳乡及中国其他农村地区很多学校,学生们大多到初中才接触英文。

  给学生起英文名字、制作名片,玩英语单词游戏,按主题背诵单词、学唱英语歌……这些是留学生在景阳中学授课的主要内容。

  有时,支教留学生把英语教学放到户外--师生们在操场上围成一圈,用英文表演或唱歌。

  21岁的陈奕伦是支教活动的发起人,他还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陈奕伦告诉记者,英语是山区学校教育中最为薄弱的一环,在两个星期内让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实质性提高几乎不可能,因此,主要通过一些趣味性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虽然每年只有短短两周,但景阳中学学生十分欢迎。很多学生说,这样的讲课给我们带来快乐。常有学生下课后跑到办公室要求留学生再上一课。

  景阳中学英语老师艾智杉说,留学生们教学最大特点是“互动”,“通过表演、小组交流等形式,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从严肃拘谨到活泼互动

  从北京到贵州,留学生们要坐29个小时火车,这是景阳计划中特别规定的一项内容体验,让很多成员大呼“受不了”。而真正走进贵州闭塞山村,他们带来新鲜气息的同时,与农村教育的传统模式产生碰撞。

  景阳中学教务主任高华方告诉记者,支教留学生的师生观念淡薄,常穿着T恤、拖鞋上课,带领学生们跳上跳下,支教团走后,很多学生不习惯老师上课时严肃拘谨,甚至问:“为什么平时上课不能自由走动”,这让老师多少有些头疼。

  留学生支教团的成员认为,活跃课堂气氛,鼓励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和信心是他们的主要目标,“我们不希望他们把我们当老师,而是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高华方说,留学生的支教活动没有教学任务。上课随意性大,课堂内容机动灵活,是受学生欢迎的重要原因。学校老师希望,能借此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最终提高英语学习成绩。

  而留学生觉得,如果老师在上课时能多些互动,多些游戏,多些启发,让学生在玩耍中学到知识,尽可能避免“填鸭式”教学模式,可能效果更好。

  对于文化和教学理念上的不同,陈奕伦认为,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刚来时,“我们常听不懂当地的方言”。

  艾智杉说,留学生们的英语语音好,口语流利,对于纠正学生的发音帮助很大,我们也一直在向他们学习。

  留学生上课期间,景阳中学的英语老师随堂听课,课余时间与他们交流英语教学心得。

  经过前两年的支教,支教团意识到,更为重要的教学方式是把教学思路在老师中推广。

  从短期支教到长期规划

  作为景阳支教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陈奕伦已连续3年到贵州农村。“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徐本禹在贵州支教的事迹,使我冒出了支教的念头”。

  2006年,陈奕伦前往美国鹿原高中读书,美国高中鼓励社区服务活动的文化氛围,为他前往贵州支教提供了很大动力。

  2007年6月,在贵州团省委“春晖行动”等多方帮助下,陈奕伦的支教行动选定景阳中学,一个地理位置不算偏远、高中升学率达70%的初中。陈奕伦说,“相比其他偏远山村,英语支教在景阳显得非常合适,这里的学生需要关注与帮助,也的确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境遇。当我看着他们的眼睛时,我知道他们中有很多人会成功,会走出去、见世面,并最终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

  结束了第二年的支教活动,陈奕伦和同伴开始意识到个人力量的局限,“这样的短期支教活动其实对当地教育并没太大作用”。2008年11月,他与同学邓恒智一起成立了毅恒华日基金会,将支教活动命名为“景阳计划”,列出长久发展规划,希望招募更多同学参与支教,将短期的支教推向成体系、多模式并行的支教行动。

  陈奕伦说,“即使条件艰苦,我们都被这里的学生和老师深深感动,他们淳朴热情,更让我们难忘的是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

  2007年“景阳计划”的参与者、泰国学生陈树宁说,“这里所有的人尤其是孩子,对所有的一切都无比珍惜,这些孩子如果有更好的教育与环境……他们的未来应当变得光明”。

  几乎每年支教结束的告别仪式上,支教者都会与当地学生相拥而泣,短短两个星期将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的心拉得很近。

  来自香港的姚伟欣已连续两年到景阳中学支教。“在景阳,我懂得生命中奢侈与物质的享受其实并不重要,而是你身边的人为你带来真正的快乐”。

  陈奕伦说,“与我们所带给他们的知识相比,这里的老师、学生及村民们教会我们的东西多得多,这让我经常觉得惭愧,更产生一种责任感,我会在景阳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最初觉得这群孩子只是来走过场,到真正理解和支持,高华方说,“这些海外学子们3年来的坚持不懈,是他们真正关心乡村教育的体现,他们的精神非常可贵”。(周潼潼 周之江)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