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广州13岁男孩考取英国伊顿公学 成哈里王子校友
2009年07月29日 08: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吴比,13岁,身高1米75,在广州市天河区就读至小学5年级,于2006年11月参加伊顿公学的预选考试入选后,随即赴伦敦一私立小学就读。在今年5月份伊顿公学入学奖学金考试中获第5名,是第一个考取伊顿公学奖学金的中国孩子。

  伊顿公学:贵族名校

  英国著名的中学,1440年由英王亨利六世创办的私立寄宿制男校,素有“绅士摇篮”的声誉。许多英国皇室子弟,都曾经在伊顿公学就读。包括王储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都是该校毕业生。在历史上,英国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以及英国20位首 相 ,都 是该 校 的 毕业生。

  “妈妈,我想去上伊顿公学。”四年前,9岁的吴比对妈妈说出他的心愿。今年5月,在伊顿公学的入学考试中,13岁的他获得了这所学校的录取资格,成为诗人雪莱、哈里王子等英国名人的校友。伊顿公学发来的电子邮件告诉他,这是第一个考取伊顿公学奖学金的中国孩子。

  5岁学英语10岁考名校

  “妈妈,什么是伊顿公学?”听到妈妈和在英国的朋友打电话,对方说正在伊顿公学参观,9岁的吴比好奇地询问。罗女士告诉儿子,这是一所著名的学校,但是想去那上学非常难。“那我能不能去看一下?”小吴比仰着头问。

  “试一试吧,就当度度假”,一年后,2006年11月,妈妈陪着小吴比来到他向往已久的伊顿公学。

  “我要在这里上学”,吴比下定了决心。在这之前,吴比在天河一所小学上学,已经学过5年英语,家里也请了专门的外教,在语言交流上,基本没有障碍。

  第二天,参加完伊顿公学的预录取考试,出来后,吴比自信满满,“我肯定会被录取”。12月份,家里收到伊顿公学发来的电子邮件,告知吴比已经通过预录取,家人高兴得手舞足蹈,吴比却一脸平静,“我就说了嘛”。

  2007年初,妈妈陪同吴比到了英国伦敦,在这里的一所小学,开始了他的异国求学生涯。在伦敦的两年半时间中,吴比学习了法文、拉丁文、宗教等课程,这些他在国内从未接触过。

  不做“金丝雀”自费上学

  今年5月份,13岁的吴比参加伊顿公学的入学奖学金考试,并以第5名的成绩顺利考入该校。学校发来的录取邮件告诉他,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伊顿公学奖学金的中国少年。

  按照学校的惯例,国王奖学金获得者可免5年学费。获得国王奖学金的男孩可穿上一件印有“K S”的披风,还能住在学校中心庭院的“老校舍”,在专用餐厅就餐。但不愿享受“金丝雀”生活的吴比,主动申请将国王奖学金转为欧彼德奖学金,后者是荣誉性的。在吴比看来,“在普通宿舍还更舒服”。为此,他需要支付一学年(3个学期)28800英镑的学费和生活费。

  吴比的家庭条件不错,父亲经商,母亲罗子薇先后任职于政府机构、文化传播机构及跨国媒体广告集团,曾留学英国U C L(伦敦大学学院)攻读电影学硕士。对于这笔学费的支出,他们都觉得值。

  喜欢爵士乐爱打橄榄球

  距离9月份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吴比拟定了一个学习的“大计划”,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他已经学完了英国历史,但对自己的国家,接触得还不多。

  对在伊顿公学以后的生活,吴比说,“现在还没有想过”。他喜欢爵士音乐,爱打橄榄球,上小学时还是校队队员,希望上学后这些特长能继续发挥出来。而以后,他想去美国上大学,“那里的大学是最顶尖的”。罗女士说,儿子喜欢挑战自己。

  “他一直都保持着很快乐的心态”,摄影拍照时的几秒钟空隙,吴比耸了耸肩膀,活动下手指放松自己,脸上露出调皮的神情。“在家里,他跟所有的孩子一样”,身高1米75、黑黑瘦瘦的吴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会稍微思考一下,给出一个简洁的回答,但在妈妈的眼里,他和普通孩子无异,能动能静,从幼儿园起就是老师眼里的“标杆”。

  “吴比是可以复制的”,妈妈罗子薇如是总结她的“教子方”。在家里,吴比一直都有发言的机会,父母愿意倾听并尊重他的想法,从来都是让他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包括学奥数,都是他自己强烈要求的”。

  在罗女士印象中,吴比是个很专注的孩子。一个自己喜欢的积木玩具,他从3岁玩到了8岁。在英国上小学时,他曾经做过关于一个小镇的地理调研项目,项目要求调查小镇的地理环境和经济状况,对一个小学生来说,涉及的东西比较复杂,但他做起来依旧乐此不疲,最终,这个调研报告也获得了学校的表扬。(刘雪 熊薇)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