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准留学生:留学“黑中介”多少“猫腻”等着你?
2009年08月03日 16:46  来源:辽宁法制报   发表评论

    通过高考进入大学向来是高中毕业生的主流途径,今年,一则全国8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弃考生”相当一部分选择了出国留学。在引起人们对国内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模式反思的同时,留学中介机构悄然火了起来——

  陷阱篇

  留学陷阱之:文凭造假谁之过

  日前,于2008年9月入读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50名中国留学生因为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材料遭到退学。学校在声明中说:“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学生的申请材料和文凭经过伪造或者成绩被篡改。伪造的材料多是英语语言证书或其他大学颁发的文凭,伪造的质量之高几乎可以乱真,甚至逃过招生部门的常规检查。”

  原来,校方在这些海外学生入学后,对其进行英语水平测试发现这些学生成绩相当糟糕,无法跟上课程,经与文凭或证书颁发机构核实后发现,大量申请材料属伪造。纽卡斯尔大学新闻发言人米克·沃里克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很多被辞退的学生受到虚假留学中介的欺骗。这些中介代他们提交了伪造证书,使这些学生成为“受害者”。

  据悉,辞退这些学生将给纽卡斯尔大学造成约50万英镑的损失。校方表示,尽管他们有权扣留有关学生的全年学费,但最后决定只扣除1个月的学费,余额返还。被辞退的学生大多已被门槛较低的英国院校录取,但由于他们的签证已无效,很多人将不得不返回中国。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官员表示,证书作假是学界无法容忍之事,不仅对留学生家庭造成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留学生个人的信誉和未来,甚至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形象。同时希望所有中国留学生引以为戒,踏实为学。

  留学陷阱之:收费低廉有猫腻

  沈阳的李女士去年为儿子办理了出国手续,提及当时的过程,李女士感慨地说:“出国留学找中介可千万别光图便宜啊!”

  李女士的儿子高中毕业想在国外学习深造,为此李女士跑了不下10家留学中介公司,最后终于决定在一家中介机构办理,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便宜。“我打听了很多家留学中介公司,他们都说去爱尔兰的费用至少要15万元,这其中包括学费、签证费和办理公证的费用,可我找到的这家中介说只要13万就足够了,而且保证能够顺利办成。”能节省几万元的费用对于工薪阶层的李女士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于是就与这家中介公司签订了合同。

  几个月后,随着学校录取通知书和出国签证的到手,李女士儿子出国留学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正当李女士庆幸没花那么多冤枉钱时,中介公司来电话了,告知李女士得交4万元的后续服务费。对于这笔费用,中介公司的说法是孩子到了国外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接飞机、联系住宿、联系学校,这些都是必须的费用,如果不交孩子就走不成,甚至有今后拒签的危险。

  李女士纳闷,在双方签协议的时候并没有说明还有这笔费用,即使应该再交钱怎么会是这么多钱呢?眼看着开学日期日益临近,出国的其他手续还在中介公司那里,李女士无奈又交给中介公司4万元,儿子才得以顺利出国。一打听,原来在那些收费看似高的中介公司那里,后续服务都是免费的,是中介公司理应履行的义务之一。李女士这才幡然悔悟,原来自己非但没有省下钱,反而多花了好几万。

  留学陷阱之:信口开河误前程

  小玲是沈阳一所重点高中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不错,在国内虽说未必能考上北大清华,但去好一点的院校不成问题。高中结束后,家境条件富裕的小玲看准了在英国学校排前5名的约克大学,决定去那里深造,家里也很愿意满足她的愿望。

  在具体寻找留学中介机构办理相关事宜时,小玲的成绩遇到了难题。原来,众多留学机构表示,以小玲的相关学习成绩,约克大学很难将其录取,不如考虑其他学校。不甘心的小玲家人继续寻找中介公司,直到有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拍着胸脯保证:“我跟约克大学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很熟,肯定能让孩子去上学!”听到这话,小玲的家人马上交给这家公司前期的费用10余万元。

  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尽管小玲家里不停地催促中介公司,但还是没有等来他们盼望的消息。直到最后中介公司向他们摊牌:“约克大学今年已经招生满了,要不再给你办另一所大学吧!”当愤怒的小玲家人索要前期费用时,中介公司表示,虽然约克大学没有去上,但是费用已经花去大半,退款也只能退一部分。这时小玲家人才发现,由于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协议属于中介公司提出的固定模式协议,其中的条款都是对中介公司有利的,于是只好选择了另外一所大学留学。

  更令小玲家人感到不满的是,事后他们才知道原来这家中介公司其实哪所大学的留学都办理不成,小玲之所以能够出国,是因为这家中介公司把小玲的资料都交给了另外一家中介机构,其实是另外那家中介机构给小玲办理的出国,而“骗子”中介则从中赚取了一笔不菲的“倒手费”。

  提醒篇

  业内提醒之:合法资质最重要

  面对办理出国留学所遭遇的种种问题,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郑梦异总经理告诉记者,寻找中介公司最重要的就是确定它是合法机构。

  郑梦异介绍说,合法的留学中介首先应具备两份重要证件:一是由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这是合法留学中介机构最主要、最核心的证件;二是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工商部门颁发的有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此外,合法中介还应具有在教育部、公安部、工商行政管理局备案的有编号的留学服务中介协议书以及50到100万元的备用金。备用金是留学消费保护的基础,由市教委、市公安局共同监管,这样,如果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可以依法向中介要求索赔。最后,留学中介同合作的学校间也应该有签署的协议,并同时能够出示我国驻该学校所在国使馆的认证书(国际著名的院校除外)。

  业内提醒之:选择中介学问多

  “这是一个合法的留学中介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条件,但并不是说,有了这些证件,中介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合法、规范的了。”郑梦异总经理说,其实消费者在实际选择中介的时候,应该注意的问题还有很多。

  首先应注意留学中介机构的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地点和经营地点是否一致。如果有的公司注册的是一个地址,却在另外一个甚至几个地方都有办公地点或办事处,这里面就有可能有转包或承包的成分。转包或承包是指一些非法机构和个人打着合法留学中介的名义从事中介活动。这种违规经营的服务质量就很难保证,就有可能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其次应注意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否符合国家对留学中介经营范围的规定。有很多国外院校或公司的驻华代表或代理机构本身确实和国外教育机构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但他们却不是合法的留学中介。很多消费者往往一看到“某国某某学校驻中国办事处”或“某跨国公司驻中国代理机构”就认为他们能够办理留学手续或出境业务,其实这时只要看一下他们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就可以了。根据《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留学中介的业务范围包括:相关的信息和法律咨询、代办入学申请、提供签证服务、进行出国前的培训等。因此,尽管一些机构可能有其他国际交流方面的业务,但只要其营业执照上没有上述留学中介业务,就不是合法的留学中介。

  第三是在选择了中介机构之后,在办理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手续时,一定要与留学中介机构签署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该协议书要有国家教委的编号。签定协议时要注意协议书是否对双方的权利、义务作了明确、清晰、合理的规定,并注意有无关于退费的规定等。

  专家点题

  慎重选择留学院校

  国外大学数量众多,瑕瑜互见。在选择就读院校过程中,不少人会一头雾水。如何找到适合自己条件和期望的大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到了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前教育参赞李振平教授。

  李振平教授通过本报告诉读者,选择学校要特别注意的首要问题是“适合的学生去往合适的学校”,个人专业兴趣、个人智能优势、学习能力强弱、家庭经济状况、未来就业方向等,是选择留学院校时必须顾及的因素,应基于此找到最适合个人情况的落脚点和位置。

  “在选择学校时,必须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最看重的是什么。不必一味追求最好,最好的学校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你的学校才应当是你的最爱。”李振平说。(记者 高亮 王淇)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