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羁押”事件敲响留学警钟:“混在国外”行不通
2009年08月04日 08: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22名中国留学生,不是因为作奸犯科,而是因为没能满足通过率和出勤率等课业要求而被羁押,暴露出其留学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给想“混在国外”的留学生敲响了警钟。尽管从2001年起,澳大利亚总共有2646名国际留学生被羁押,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中国,但此次曝光还是在留学领域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从金融危机到留学安全,从文凭造假到现在颇令人意外的“羁押事件”,留学领域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开始浮现。对于留学领域不断出现的这些不和谐音,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留学机构负责人和留学生代表,让我们来看看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澳洲留学生被羁押这一事件的。

  1

  新闻回放

  22名中国籍学生

  被澳大利亚移民局拘留

  澳大利亚媒体最新报道,日前有36名国际留学生因为违反留学课程规定,被澳大利亚移民局拘留。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因为满足不了学业要求而被抓,他们的平均羁押天数为81天。这36名被拘留的留学生中有22人是中国籍学生,其中最小的18岁,最大的28岁。被羁押的国际留学生反反复复违反签证规定,他们的学生签证可以随时取消,因为他们没能满足通过率和出勤率等课业要求。按照政策,被羁押的学生在羁押期过后,将面临被取消签证、遣返回国的问题。类似学生在三年内不被允许进入澳大利亚学习。

  2

  政策剖析

  学生签证可被取消

  课业要求不达标

  仅仅是因为没能满足通过率和出勤率等课业要求而被澳大利亚移学生签证可被取消课业要求不达标 民局拘留,这在留学领域还不多见。按照澳洲移民与公民事务部的说法,学生签证持有人被拘留是因为对社会构成危险,或已多次拒绝遵守签证条件。学生签证可被取消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未能满足课程要求,如“科目不合格”和“出席课时不够”。

  据介绍,澳洲是一个教育质量领先的国家,澳洲大学非常注重学生的质量。而且在澳大利亚留学生签证条件中明文规定,学生上课出勤率不得低于80%,同时学习成绩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如果学生的出勤率、课程合格率不达标,学校有权通知移民局取消该学生的有效签证。应该说,澳洲大学对留学生学习情况的管理远远高于中国大学对学生的要求,很少听说中国大学因为学生出勤率不合格而让学生退学的。

  留学专家表示,本次“羁押事件”中大部分学生来自中国,这也暴露出中国学生在留学准备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学生对留学后面临的压力估计不足,认为进了大学就进了“保险箱”,可以顺利毕业,殊不知澳洲大学是“宽进严出”,如果还是以“混文凭”的心理在澳洲大学学习,学习态度不端正,肯定不会有好结果。其次,部分中国学生学习能力、独立性不强,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培训机构的雅思考试培训,在语言考试上达到了澳大利亚大学的录取标准,但实际学术能力并未达到大学的要求。因此初到澳洲跟不上学业进度,丧失了学习的信心和兴趣,随即采取逃课的方式逃避压力。

  3 专家观点

  学术准备要加强

  留学不是去享乐

  教育专家杨越:建议学生在赴澳留学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澳洲大学以及专业都要有足够的了解,要细到某个专业开几门课,每门课考核的方式是什么。此外,光有语言考试成绩是非常不够的,还要在学术能力上加强,如果学习基础不好,必须在赴澳之前做好弥补,不能期望到澳洲以后再去补习。最后,是要从思想上重视在澳洲的大学学习生活,留学不是去享乐的,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时时将学习和未来的职业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做好中期规划。

  教育专家杨梅:对于正在办理和已经拿到签证的同学们来说,我有如下建议:第一、出国前充分做好留学的心理准备,留学不是享福。从学习上来讲,国外大学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习技巧等跟国内有很大不同,留学生要更加努力、积极地去适应和学习,才能跟上整个教学,取得良好的成绩;第二、出了国门,少了父母的呵护和监督,同学们一定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这样才能不浪费几年珍贵的留学时光。

  留学专家卓小源:有些同学自认为某些课不重要,不点名就不去上课,这是对自己很不负责的态度。80%的出勤率并不是说一门课,而是整个学期的课时不到80%,所以,这门缺席一两节课,另一门缺席一两节课,很容易就低于80%了!另外,澳大利亚学习期间打工相对比较容易,报酬也比较丰厚,有些同学就本末倒置,热衷于打工而忽视了出勤率,认为最后考试及格就万事大吉了,这也是严重的认识错误。至于考试不及格不会不被取消签证,某些学校如果你连续两学期所修科目超过50%不及格,学校就会报给移民局。

  4

  学生观点

  留学要有责任感

  海外大学要求高

  正在澳洲留学的小付告诉记者,目前被羁押的学生大部分是澳洲语言学校的学生,这些学生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她说,目前很多留学生都有一个误区,觉得雅思、托福成绩达到了学校的标准,入学后就放松英语学习,“这也是不正确的。”小付说,英语学习是一个贯穿始终的过程,很多华人移民,在国外事业发展不如意,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英语不好。

  小付认为,这次事件对她最大的触动就是要有责任感。“为了我们能出国留学,父母花了很多钱,如果我们在国外还不努力学习的话,就太对不起爸妈了。一些中国留学生可能以前在国内学习基础就比较薄弱,来到国外因为种种不适应,学习跟不上,时间长了就自暴自弃,这种心态要调整。其实只要平时多根外国同学沟通,主动寻求老师帮助,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经过最初的适应阶段,很多中国学生都能取得骄人的成绩,毕竟国内的基础教育还是很扎实的。”

  一位目前正就读耶鲁大学的留学生说,在耶鲁大学,如果两门学科不及格,就会被要求退学,而一旦被退学,学生签证自然就作废了。因此,他建议在海外读书,适应社会、适应生活和适应学习的能力必须加强,海外大学一般是宽进严出,名校更是严进严出,美国很多大学本科学生要读6年才能毕业,由此可见美国大学对于学术的要求有多高。因此,在出国之前一定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5

  记者观察

  浮躁与懦弱

  留学不要

  很多准留学生认为,成功抵达大洋彼岸,就是成功留学。其实,一纸录取通知书,不过是人生磨砺的新开始,留学生独自一人面对陌生的世界,总会有太多的不适,太多的诱惑。然而,被留学大潮“推出去”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国,但已经身处他乡,不得已而为之。于是,“混在国外”、“混个洋文凭”成为一种主导学习生活的思想,他们对海外学习生活的艰苦性准备不足,跟不上学业,融入不了社会,而短短几年的留学生活结束以后,又必须有个“交待”。成绩不及格,就买“假文凭”,学习跟不上,就干脆“翘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留学路漫漫,容不得浮躁的思想,急功近利的行为,懦弱与退缩的结果只能是前功尽弃。我们如果把留学当作一次人生飞跃的开始,而不是单纯为了面子,为了“本子”,就一定要在出国之前修炼好自己的品行,做好学习、心理和生理的各种准备。人生要有目标,学习要有动力,生活要有毅力。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选准自己的路子,才会有拼搏向上的动力,才能成功实现留学的目标。(王静菊)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