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出国高峰期学子海外求学忙 办理签证难在哪?
2009年08月06日 15:1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正值出国高峰期 学子海外求学忙 盘点留学热门国 办理签证难在哪――

  留学签证免遭拒赴美先要谈回国

  目前,正值中国学生办理出国留学签证的高峰期。由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纷纷出台新政,促使各国的签证发放量猛增。

  但签证通过率再高,也不可能达到100%,记者采访多个驻华使馆签证处发现,仍有很多学生近期因为各种原因被拒签。在新的留学政策下,如何才能提高各国签证通过率,避免被拒签?

  本报邀请各国签证官和留学机构资深专家,为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支招。

  美国

  ●最新数据

  留学拒签率:20%

  据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向本报提供的最新数据,2009年上半年,美国在中国发放的学生签证量达到38661个,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而2008年美国在中国共发放77909个学生和访问学者签证,比2007年增长了46%。

  照目前统计,大概5个申请赴美的非移民签证申请人中就有4人获得签证,相当于80%的通过率。然而,20%的拒签率,还是说明了部分申请赴美的中国学生,在申请过程中仍存在着问题。

  拒签原因

  1.具有移民倾向

  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处长安丽珊介绍,在申请赴美非移民签证接受面谈时,签证官通常先假设所有非移民签证的申请人有移民美国的意图,而绝大对数的拒签都是由于这个原因。

  2.没有清晰的赴美学习计划

  此外,有些学生签证申请人在出国之前,没有一个明确的学习计划,但这一点对于签证的审核很重要,签证官需要看到或听到学生对留学尤其对毕业以后有一个明确的学习和未来计划。

  3.申请人在接受签证官面谈时过于紧张

  安丽珊介绍说,还有一些学生在接受签证官面谈时,回答问题过于紧张,以致语言表达不清,出现与所提交材料不符的表述。

  专家支招

  制定完善的归国计划

  据金吉列董事长特别顾问、前驻美国纽约总领馆教育领事刘在祥介绍,归国计划显然是申请赴美签证的重头戏,一个合理的归国计划,是根据申请人现在的学习和工作状况,对将来事业发展做出合理的预计,这两者必须有着紧密的联系。

  更重要的是,要保证自己提供给签证官的所有信息和材料都指向一个方向,那就是自己跟中国有紧密的联系,毕业后一定不会滞留在国外。

  给出清晰的学习计划

  刘在祥也建议中国学生,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在接受签证官面谈时给出一个清晰的学习计划,包括为什么要选择上美国的学校,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以及未来毕业之后有什么样的打算等。

  澳大利亚

  ●最新数据

  留学拒签率:11.7%

  来自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签证处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2007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学生签发了38466个学生签证;2007―2008年,签发了49763个;到2008―2009年,这个数字已达到54015个。中国也成为仅次于印度,获得澳大利亚留学签证最多的国家。

  然而,与不断增加的赴澳学生人数形成对比的是,签证通过率却出现了降幅。根据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签证处的统计情况,2006―2007年,中国学生申请赴澳签证的通过率为94.8%;2007―2008年为91.3%,2008―2009年则下降到88.3%。

  拒签原因

  电话抽查卡掉一批中国学生

  除了常规的资金证明不足、英语水平不够、学习计划不完善之类的原因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中国学生在申请赴澳签证的过程中,有部分人会受到澳大利亚移民局的电话调查。

  一些国内留学机构的消息显示,中国学生接到使领馆调查电话后,因为回答的内容与提交材料不符被拒签的情况时有发生。

  另外,使领馆还可能同时电话调查申请人的同事、同学、家长。

  专家支招

  提交真实材料 面对抽查不慌

  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鲲鹏国际资深留学专家胡伟航说,申请赴澳留学首先要提交真实的申请材料,以避免签证官在调查核实时出问题。其次,需向使馆提供单位方面工资、奖金的财务记录。最后,可将家中的银行卡、存折、存单一类的银行记录提供给签证官,打消其疑虑。

  同时,胡伟航也建议学生,在提交申请材料之后,随时做好接受澳大利亚移民局方面电话调查的准备;在接电话时,不要紧张,只要按照真实情况作答就行。

  加拿大

  ●最新数据

  留学拒签率:20%

  加拿大从今年年初放宽中国留学生的签证资金要求,签证申请人的资金存款历史由原来的18个月降为12个月。

  随着便利政策的实施,申请赴加的中国学生人数也持续增加。加拿大驻华使馆签证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使馆接到的留学签证申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

  对于此前一些媒体报道说“加拿大签证通过率一直不高,只有70%”的说法,使馆签证处予以否认。签证处介绍说,2008年,中国内地学生申请赴加签证的通过率达到80%。

  拒签原因

  申请材料“一个不能少”

  加拿大对留学签证申请材料的审核非常严格。

  据使馆签证处透露,部分中国学生被拒签的原因是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完整、申请中的信息不准确、申请中包含虚假文件和不实信息。

  专家支招

  能证明经济实力是首要

  胡伟航也向有意赴加留学的学生,提出几点申请签证的“制胜法宝”:其一,经济能力是通过签证的首要条件,所以,将银行存款历史记录等证明材料准备齐全。

  其二,加拿大签证审核更注重申请材料的逻辑性,对于申请人去加拿大读书的真实原因、毕业之后的工作计划等方面非常看重,因此建议学生申请签证需要有合理的学习目的性。

  其三,在众多影响签证率的因素中,家庭历史背景较以前有了更大影响。因此,学生申请人的父母工作稳定有助于提高签证成功率。如果申请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再加上是家中独子,签证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法国

  ●最新数据

  留学拒签率:20%

  除上述传统热门的英语留学国外,法国等非英语留学目的国,也以其相对较低的留学费用和优厚的社会福利待遇,吸引着大批中国学生前往留学。

  据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提供的统计数据,2008年,法国向中国学生签发了超过9000个留学签证,通过率达到80%。此外,使馆预计今年的数量将与去年持平。

  拒签原因

  留学计划不成熟 语言水平不过关

  虽然只有20%的拒签率,但这意味着每年仍有大量的学生拿不到法国留学签证。据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介绍,学生被拒签主要是因为留学计划 “不够成熟”,语言水平“不够高”。

  据介绍,赴法选择法语授课学习的中国学生,申请留学签证时都需要考TEF法语水平测试 (法语系应届本科毕业生除外)。而对于许多没有法语基础的学生来说,要通过这门考试非常不易。

  专家支招

  TEF考试要在350分以上

  留学中介“启德教育”北京欧亚部负责人王楠说,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申请法国留学的难点确实在于语言。

  王楠建议学生,为使签证顺利通过,最好争取TEF考试在350分以上。

  此外,良好的法语沟通能力也是获得签证的关键。据介绍,法国签证为面签,学生要在面签过程中流利回答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再认真准备一下自己的学习计划,例如去法国用多长时间取得什么学位,获得怎样的知识,毕业后去哪里工作等。

  最后,王楠提醒说,TEF考试成绩并不对学生获得签证起决定性作用,学生还需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水平。(撰文/记者李莎 签证数据/据各国使馆最新提供)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