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沈阳高一学生一封自荐信把自己送到英国念高中
2009年08月10日 08:58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正值暑假,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高一学生张玮琛却依旧很忙,备考雅思和法语TCF考试,锻炼身体,练习钢琴……新学期开学后,他将告别母校,远渡重洋,到英国露斯公学学习A-Level课程,两年后参加英国或美国高考。

  中国学生到英国读高中并不稀奇,但张玮琛赴英留学经历却显得有些特别,因为他是靠一封自荐信争来了60%的留学费用。8月6日,记者见到张玮琛时,本以为他会为这份偏得沾沾自喜,没想到他的回答竟出乎预料:“在英国我要以自己优异的表现,换来全额的奖学金!”好一个“霸气”的男孩!

  不走寻常路——选择英国读高中

  张玮琛今年16岁,和城市中许多孩子一样,父母从小给他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条件。他五岁学书法,六岁学钢琴,或许是天生要强,每次写书法时,他都要比其他孩子多写几页,每次练钢琴时都想弹得更好。之后,他又学了绘画、英语。这些特长使他在各项比赛和活动中更加自信,初中毕业时以高分考取了东北育才学校,高一时托福就考出了108分的好成绩,这在当时是全班的最高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的前三名之内。张玮琛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高中部的宣传部委员。学习和学生会的工作,他都游刃有余,可谓是鱼和熊掌兼得。

  如果按正常轨迹,两年后参加国内高考,玮琛很有可能考取北大、清华等一流名校。但他偏偏不走寻常路,去英国学习A-Level课程的愿望越来越迫切。A-Level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圆满修完这种课程即可进入大学就读。

  “通过两年的英国学习,完成课程考试的同时,提早适应欧美生活环境与西方文化,无论将来到英国还是美国申请大学,都会顺利过渡。”选择到英国学习,张玮琛心里早就算好了账。

  一封自荐信——换来高额奖学金

  机遇终于来了!今年初,英国皇家沃福汉普顿中学给中国大陆高中生提供了全额奖学金的留学机会。张玮琛通过学校的选拔报了名,并以优异成绩很快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学校取消了原本承诺的全额奖学金,只同意给25%。

  “当时很失望,凭我的综合条件,应该得到百分之百。”玮琛很不服气,连夜给学校招生负责人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如果不给我全额奖学金,是我的损失,更是贵校的损失……”

  英国学校对张玮琛的个人陈述十分重视,为此还专门召开了校长会议。事后学校答复,由于经济原因,只能给玮琛追加5%的奖学金,达到30%,并强调“这已是特例了,不能再多了”。

  由于奖学金问题,玮琛与皇家沃福汉普顿中学失之交臂。看到他的条件属实优秀,有关部门又把玮琛推荐到了英国露斯公学。露斯公学破例给他提供了一次单独考试机会,通过网络,半小时内答完学校的试题。玮琛的优异成绩和一长串的获奖证明打动了露斯公学,特别是他的底气十足的自荐信更是折服了校方,学校不仅答应录取他,并为他提供了60%的、较高额度的奖学金。

  就要赴英求学了,玮琛在博客中写道:一个人生的选择与约定,一个对自己的承诺与责任。踏着阳光,走进新的战场。擦一擦脸上的汗水与喜悦,告诉自己,无论身在何方,永远在路上。他对记者说,在英国,他会争取A-level每门拿A,让校方追加奖学金。(李明欣 刘林)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