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低龄化留学“退烧” “高中后”成为留学主力军
2009年08月11日 08:27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从小出国读书”变为“长大到国外读大学”

  “高中后”成为今年留学主力军

  福建留学市场今年有了新变化:低龄学生占的比例大幅减少了,“高中后”成为留学主力军。

  “福建很多侨乡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传统,出国留学人数每年都在增长,但今年最显著的特点是低龄学生占的比例大幅减少,高中生咨询的比例占到了50%以上。”10日,资深留学顾问翁群芳对记者说。

  “今年咨询者中,想高三毕业后去国外读本科和大学毕业后去国外读硕士的,加起来超过80%,其中出去读本科的居多。”福建省出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吴迪华副主任说道。

  雅思考试是现今留学生必过的语言门槛。8月的榕城,各大英语培训机构的雅思培训班个个火爆:新航道英语学校称招生比去年增长50%,新东方英语学校透露的增长额度为60%,新概念英语则是30%……

  雅思学员的平均年龄多在16岁到25岁之间,其中高中在读生的比例约占队伍的50%以上。这是由于雅思成绩有效期为两年,为了保证高中毕业后能“立刻出去”,许多早有留学打算的人会选择在高中期间完成雅思的培训和考试,太早或太晚都不合适。

  业内人士介绍,福建留学市场从2003年开始兴起之后,低龄留学生一直是留学队伍的主体,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从2007年开始,高中以上学生咨询的比例开始大幅增加,目前在比例上占据主体地位。

  “目前,福建的市场应该说是正在走向理性的阶段,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留学队伍中‘高中后’的比例已经占到80%以上。”翁群芳介绍说。

  据业内人士估计,福建留学市场自2005年爆炸性繁荣以来,一直持续增长,预计今年留学人数会超过2.5万人。

  “高中后”留学升温 低龄化留学“退烧”

  “一升一降”背后的力量推手

  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本土留学市场走向成熟呢?要说成因,从金融风暴到高考制度都沾边。不过说白点,就是大家钱包鼓了,心思活络了,又正好碰上别国的门槛降低了。

  留学通道打开 “高考”不再是唯一出路

  2001年左右,中国经济的发展催生了自费留学热。而据业内人士回忆,福建的留学市场,到了2003年左右才开始兴起,2005年时的“澳洲热”掀起了真正意义上的留学高潮。

  福建外服四部经理陈弘说,留学不再是一件神秘的事情,从经济的角度说,和过去比,相对“平民化”了,现在送孩子留学的家庭,各种背景的都有。

  而钱袋子鼓起来的家长们之所以开始热衷送孩子留学,和这几年备受抨击的高考制度不无关系。

  在国内高考独木桥上走得不大顺畅的考生和家长,开始把留学当成高考的“备用桥”。

  廖杰是今年的高三文科考生,522分的成绩让他在国内重点大学前止步,他现在想放弃被录取的本二批学校,申请前往英国的兰卡斯特大学的商科留学,“这个学校的专业在全英排名前十。”

  廖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父亲是做工程的,但国外四年80万元的学费再加上平常的生活费,对于自己家庭也是个不小的负担。

  “但是去留学的话,我就可以选择一些重点大学。”廖杰说。“我对现在被录取的学校感觉很不理想,出国深造或许可以接受比北大清华更好的教育。”

  福州新东方英语学校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刘全说,国内的教育制度成为学生出国留学的重要因素。过去,由于高考制度,一些在国内上不了大学的考生选择了留学,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考生因为上不了理想的大学而选择留学。

  金融风暴背景下 出国读大学“性价比”提高

  如果说国内教育形势的变化让高三家长起了送孩子留学的心思,但却仍然游移不定的话,那么金融风暴的来临,则帮助家长心中的天平向留学倾斜。

  金融风暴下,由于汇率的因素,人民币一下子“升值”了,由此让国内外学费的差距缩小了。

  “打个比方,你原来在国内读一年所有开销加起来要3万块人民币,去国外的话换算成人民币要15万元;现在物价上涨,在国内要5万元了,可是由于汇率的缘故,国外花费还是15万元(甚至更低)。那差距就从5比1缩小成了3比1。”翁群芳解释。

  就好像看到名牌打折一样,不少家长们在心理上觉得没有那么昂贵了,差距不是那么悬殊了,觉得“性价比”高了,出手的人也就多了。

  再说,各国留学费用高低不同,每个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留学教育消费。

  一般情况下,美国最贵,澳洲相对便宜些,也有更便宜的,一年5万元或8万元的都有。一些身在金融、通信等行业薪水较高的普通工薪阶层,“省一省,挤一挤”,都能负担得起留学费用。

  国家教育部的统计表明, 2008年全年出国人数17.98万人,而业内人士透露,2008年福建留学人数约2万人,2009年预计会达到2.5万人。

  国外高校抢“奶酪” 读大学更容易申请了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统计显示,全世界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名中国学生。

  面对中国庞大的留学市场,国际教育机构显示出浓厚的兴趣,而金融风暴更是让面临经济衰退的西方国家急于在教育产业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去年以来各国纷纷降低留学门槛,放宽签证政策,推出利好措施。

  以签证难度最大的美国为例,大幅增发了学生签证;加拿大留学签证进一步放开,签证资金保证由存期18个月降为12个月;澳大利亚也降低了签证要求;而英国的“记点积分制”留学政策让签证服务更加高效。

  “可以说,国外的门槛降低了”。翁群芳介绍说,宽松的留学政策也是促成大量高三毕业生能够成功留学海外的重要因素,并且将不断吸引国内高考不理想的学生考虑出国留学。

  海外人才中心八部经理杨群峰说,现在英美等国家的教育已经产业化,吸收留学生可以增加该国的教育资金,面对这样一个“无烟工业”,各国不会轻易放弃,会更加卖力地争夺中国留学市场。他认为未来一两年内,各国留学政策仍将趋向宽松。

  低龄化留学问题多 “娃娃留学”观念终结

  早期许多人热衷把孩子早早送到国外去留学,为的是小孩子更容易适应当地社会文化,便于考入国外名校,将来成为国际人才。

  但是低龄留学的弊端太多。首先是孩子年龄太小,无法了解留学的现实含义,很多孩子甚至不愿意留学,无奈屈从于父母的意愿,这就在留学动机上埋下了悲剧的伏笔。

  “初中生,甚至高一、高二出去,问题都会多一些,高三以后出去问题相对少一些。”翁群芳透露,现在来咨询的高中生一般自己都有留学的意愿,在留学的问题上和父母达成了一致,一般都是等高考结束出国读本科,一方面是做两手准备, 另一方面认为高考是人生难得的经历,不愿意错过。

  而低龄留学生缺乏自控能力,往往是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杨群峰指出,国外没有老师和家长在背后拿着鞭子督促,低龄留学生在自控能力方面尚弱,如果不能好好进行自我约束,反而会耽误学业,一事无成,更可怕的是,在异乡孤独的环境里,容易受到不良分子的引诱,走上歧途。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面对低龄留学的种种负面结果,打算送子留洋的家长们的考量开始理性,高中后再留学,逐渐成为共识。

  父母:卖房送出去 孩子:哭着要回来

  据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两年里发生了大大小小多起小留学生在国外遭遇事故的悲剧,频率几乎达到了平均每月一起。

  Jone初三毕业就离开福州,前往澳大利亚读高中,目前已经被当地某大学录取,“挺艰辛的,但还算顺利,也有不少人没考上大学,甚至过得很痛苦。” Jone通过MSN给记者讲述了小留学生小陈的故事。

  2005年澳洲留学热开始时,爸爸老陈动心了,为了能让儿子完成自己的梦想,他和妻子商量把家里的住房都卖了,搬回奶奶家住。

  可是小陈在澳洲的生活并不开心,他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他打电话向父母诉说自己的苦恼,母亲对他说:“你一定要争气呀,我们已把家里所有的积蓄全拿了出来,还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小陈觉得压力很大,常常学到凌晨才上床。

  除了学校,小陈成天呆在出租屋里,除去吃饭、睡觉,就是学习,病了也不敢去医院,口渴连倒水的力气都没有。他经常流着眼泪想念父母,渐渐变得瘦弱、忧郁、呆滞。

  更难过的是,性格羞怯的小陈没有朋友,还经常受到白人孩子的欺负,指使他做这做那,有一次,小陈终于忍不住动手,被一群人打得鼻青脸肿。小陈最终哭着哀求父母让他回国。(黄怡)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