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国交换生加国失踪案频发 被怀疑有计划离队(2)
2009年08月15日 14:30  来源:中国侨网   

    亦有指家长系为省钱

  有人认为,个别中国家长利用加国的难民政策,让孩子先留下来,然后再申请难民,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从经济方面考虑,这样做还是值得的。

  多伦多理想移民公司的总裁翁徐炯说,过去也曾有中国来的孩子“黑”下来后,再申请加拿大难民获得成功的。一些中国家长为此事先做好准备,利用加拿大难民申请的政策,用旅游签证形式先把孩子留在这里,然后再办难民身份。如果申请成功,不仅可以省下一笔留学费用,而且很快就可以获得工卡、健康卡。

  他说,在加拿大如果孩子申请难民,在某些方面可能比大人还好办,所以,对于一些经济不宽裕的家庭来说,“黑”下来、申请难民或许是值得一试的手段。至于中国“失踪”孩子办难民的理由是什么,翁徐炯很肯定地说,过去也有孩子的亲属带孩子来找他们办难民,表面上的理由是,孩子在中国,因父母的某些政治、宗教等方面的原因,受到牵连而被人歧视。不过现在利用这些理由为孩子办难民的已经很少了。

  幼童申请难民成功率低

  温哥华处理移民和难民事务的律师钟伯珍介绍说,十来岁的孩子尚未成年,若他们要申请难民身份,根据难民保护法,政府要动用公帑,指派律师作为公设代理人代表这些孩子进行诉讼,以帮助他们行使权利。

  钟律师介绍说,整个难民身份聆讯主要是围绕申请者是否符合加拿大与联合国签署的公约中对难民身份的定义来展开。当局需要确认,申请人是否因种族、信仰、政治意见、所属社会团体关系等等而有可能受到迫害;又或者申请者要证明你的国家已无法保护你,你在那个国家无论躲到哪个角落,都躲避不了对你人身安全的威胁。

  钟伯珍认为,年幼的孩子很少能满足上述两个条件,因而,获批难民身份的机会微乎其微,一般来说,历时约1年半左右的聆讯过程结束之后,他们还是要被送回中国的。

  申请人道居留是个选择

  钟伯珍提及,那些“失踪”出走的孩子,如果选择就此不露面,就这么“黑”下去,因为他们“黑”在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所以他们的命运就带有很多变幻莫测的因素。这些人,一旦被发现,还是要被遣送回国的,就算一辈子不被发现,达到了永远留在加拿大的目的,他们躲躲藏藏的生活会是个什么样的境况,大家也不难想象。

  他说,不过,他们尚有一条出路,那就是10至15年后申请人道居留。对于现在十来岁的年幼孩子来说,他们要是“黑”下来达10年至15年之久,长成了30岁左右的成年人,甚至在加国结婚生子,那时候的他们,由于自小生活在加国、生长于加国,他们与原居地早已脱离了关系,断绝了联系,在他们人已成年定型的时候,再把他们硬性遣送回去,对他们会是一种极大的折磨。基于这种理由,他们有可能被准予人道居留。

  选择游学中介慎之又慎

  这些年,一些学校为了迎合留学市场的需求,纷纷开设了暑期夏令营,吸引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低龄学生。

  多伦多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的暑期夏令营已经开办了很多年,今年暑假也接受了来自中国两个城市的英文夏令营。该校国际联络部的总监谢燕萍称,听说又有参加暑假英文班的中国孩子“失踪”,她感到很惊讶、很难过、也很担心。惊讶的是,现在加拿大的留学政策很宽松,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也很替这些孩子难过,他们还那么小,如果不是有人误导,绝对不会走上这条不该走的路。而且令人担心的是,警方所说的那些“隐情”,如果真是留学中介在背后操纵,孩子远在中国的父母不知情,那么出了问题,受苦的可能还是孩子。

  谢燕萍认为,参加暑期英文班的孩子普遍年纪尚小,举办方为他们寻找寄住家庭一定要慎之又慎,这里很多寄住家庭接受孩子只是为了出租房子,一旦发生了这种事情,他们也无可奈何。她建议,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最好是集体住宿,有中国校方的老师带队更好,以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恐对留学中介留有后患

  近日,安河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对参加暑期夏令营的中国学生“失踪”的事件甚为关注,他强调联邦政府不会因个别事件,收紧审批海外人士的旅加签证,但同时劝告海外的中国家长们,不要让年幼子女以非正式途径强留加国。

  华裔社区普遍担心类似事件对今后留学签证政策的不良影响。近日网友们议论起这事,有不少人说,如果以后这样的事越来越多,那么势必有一天,加国会收紧中国的留学生签证,那些教唆孩子玩“失踪”的家长,会把更多人的留学之路给堵住,完全是害人害己。(凯蒂、熊文)

[上一页] [1] [2]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