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权威发布 【字体 】【打印
王辉耀:今年高考人数下降背后的留学热
2009年06月12日 15:4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高考,在中国被视为决定大多数人一生命运的考试,也是没有背景的普通百姓“鲤鱼跳龙门”的主要跳板。尽管社会的成材渠道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但毕竟自学成为顶尖人才、大字不识成为著名企业家属于少之又少的特例,接受良好的教育,对于“个人成材”非常重要。然而,根据教育部6月2日新闻通报会的发布的消息,今年参加赴高考的考生,比去年大约减少了30万。

  权威人士似乎认为,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主要跟适龄人口减少有关”,然而,根据教育部同时提供的数据,实际上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也只比去年减少了15万,因此,个人认为这不是主因。还有舆论认为报考人数少是由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所造成,但是,如果看看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整体就业,情况更为糟糕,尤其占据大多数的农村高中毕业生,肯定不愿意追随父辈加入收入偏低、生活和就业很没有保障的亿万农民工行列——尽管廉价劳动力是“中国制造”在世界的竞争法宝;同时,就业情况相对较好的一般性技术人才主要培养地——专科院校也在高考招生计划中,因此,大学生就业难也不一定是主要原因。

  还有一些专家分析说,这是因为社会开放,中国成才观逐渐从高考独木桥转变成立交桥,人们不再迷信接受大学教育才能改变命运的观点。但我也不太认同这一点,即使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接受良好的教育也是大多数人成材必不可少的过程,这也是一个国家必须要重视教育、知识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在欧美等知识经济大国,受过大学教育的大学毕业生的比例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30%至50%,而中国人口中大学毕业生的比例还不到10%。

  实际上,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真正的主要原因之一,并不是人们不愿意接受高等教育,而是中国开放30年来,人们尤其有一定基础的家长有了选择高等教育的余地——他们可以比较中国与外国的高等教育的优劣,然后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送孩子接受海外的高等教育。过去,中国的年轻人习惯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现在,更多的人开始从高中直接考国外的大学,留学低龄化成为最新兴的大趋势,2009年也可以说是中国应届高考生开始时兴出国留学放弃高考的转折年。

  2007年,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发布留学调查报告,就曾统计在上海市出国留学生当中,15到19岁占据了大约27%。《重庆晨报》也报道称:离2009年高考仅有几天了,一些重点学校的考生却整班不回教室,出现“空巢现象”——但这却是因为这些人打算去参加‘美国高考’;自“美国高考ACT”2007年落户重庆以来,重庆巴蜀中学高三甚至出现一个班有29个学生通过了托福考试的现象。《新京报》报道北京四中一位高三班主任说,学校里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在高考前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他们中不乏具有冲击高考状元实力的学生。当然,这也是为什么人口保障性增长的四大直辖市,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现象却反而最明显的原因——因为这些大城市有更多具备送孩子到国外读书条件的家长。

  2005年,中国一年还只送出不到12万的留学生。2008年,中国一年已经送出超过20万的留学生,还有成千上万学生跑到香港、澳门读书,台湾也即将开放大陆学生去读书。留学热不但经久不衰,还有加剧的趋势,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中国的国际交流增多的必然现象。铺天盖地的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留学广告今年还推出了新的双保险项目叫做准备高考同时准备留学。同时,人民币升值带来留学费用降低、欧美放宽对招纳收费留学生的限制、中国教育实力离欧美发达国家依然有段距离等,也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我还要强调的是,在这背后还间接反映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许多家长们对中国的教育体系、高考制度、高等教育日渐失望和不满,认为中国的教育不能培养适应这个全球化时代的创新型人才,所以,只要条件允许,他们就宁愿多花金钱送孩子出国读书。概括地说,他们是在用脚对国内的高考制度和教育体系进行投票。

  随着人民币的继续升值,签证的再放松,出国人数还会再创新高。另外,欧美的学校也会越来越愿意接纳留学生,普通学生可以为他们贡献学费和消费,优秀的“尖子生”则更愿意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去欢迎。只要通过签证设置让一般性留学生到期被迫离开,而对优秀的留学人才则通过绿卡、入籍等政策挽留下来,欧美国家只“有利”而“无弊”。上一周,我所在的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举办月度研讨会,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郑永年教授举行讲座,他就反复强调为了能够从中国吸引人才,新加坡甚至在中国的中学一个班一个班地吸纳优秀的学生,并为这些“尖子生”提供奖学金。

  当然,在中国的教育实力成为世界前列之前,我们只应该支持出国留学,然后重视人才回归,避免人才外流,以便获得本国需要的先进技术与理念。但是,我也同时认为中国应从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中吸取到改革教育体系的动力,而不是寻找各类外在的理由。中国必须增强自身培养人才的“造血”能力,如果教育体系既不能为国家发展、经济建设培养足够的合适的人才,又造成中国大量优秀的年轻人流失到海外,就必须要改革自身。而高等教育作为以“培养人才”为主要目的的非大众化、非义务的教育体系,改革就必须先从高考这一选拔制度着手,扭转“应试教育”的大方向。(摘自:王辉耀的博客)

  王辉耀:现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北京市政协顾问,兼任多家国内外知名经管学院的客座教授,还担任美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的董事长。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