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日本进入大学“倒闭时代”的背后
2009年06月22日 15:2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随着日本社会的少子化现象的日益严重,日本的大学进入倒闭时代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文章摘录如下:

  设在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圣托马斯大学是所创办于1963年的4年制教会大学,1996年设立研究生院,2007年改为现名。但是,整所大学只有一个人间文化共生系,加上研究生共有568名学生。6月6日,该大学宣布从下一年度起停止招生,换言之,大学选择了放弃继续经营的道路。位于日本三重县松阪市的三重中京大学、兵库县明石市的神戸时尚造形大学也相继宣布从下一年度起停止招生。圣托马斯等大学的这些决定揭开了日本进入4年制大学倒闭时代的序幕。

  其实,随着日本社会的少子化现象的日益严重,日本的大学进入倒闭时代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就有日本媒体发出警告:“(相当于中国的大专的)短期大学今后5年将持续关闭。”竞争能力不如大学的短期大学的持续关闭只不过是大学倒闭的前兆而已。

  据报道,应当地政府希望振兴当地经济的要求而创立的三重中京大学,2009年的招生额度为200人,入学的学生只有155人。神户时尚造形大学招生额度为100人,只招到35人。圣托马斯大学招生额度为250人,只有110人入学。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的调查表明,565所私立4年制大学中,2008年,有266所大学的入学者没有达到招生额度,其中29所大学甚至没有招满一半学生。由此可见,圣托马斯等大学的关门决定只不过是即将汹汹到来的大学倒闭洪流的第一道波涛而已。

  然而,长期处于政府护航保护下的许多日本大学已经习惯于散漫经营,没有眼光洞察大学经营的艰危前景,也没有能力挽狂涛于未倒。第二次大战之后,日本很少发生大学倒闭的事实,也使得许多大学经营者放松了对经营前景的冷静分析和判断。至于到了同样也担负着大学经营责任的教授层面,那更是视野狭窄,目光短视得可怕。

  记得将近10年前,有识者在东京财团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日本大学哪怕是从为了今后稳定经营这一利己的角度来考虑,也要加大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比例,为此应该加强奖学金等鼓励外国人来日本留学的制度。可是,参加研讨会的一位被视为右翼论坛常客的大学教授狂妄地宣称:“我们日本的大学经营状况用不着外国人来担心,外国人想来日本的大学上学,备好钱来考就是了。我们用不着拿奖学金来吸引外国人。我们不欢迎拿不出钱来交学费的外国人。”

  不到10年,日本的大学要想维持经营已经必须把外国留学生列入主要考虑因素之一了。有的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如果没有中国留学生的报考,早已无法维持下去。即便如此,日本还是没有有效地加快采取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措施。

  日本政府最近发表了2008年度的《科学技术白皮书》,其中列出了2007年主要国家接受留学生数量的对比表,美国为58.3万人、英国37.6万人、法国26.3万人、澳大利亚25.1万人、德国24.6万人、中国16.3万人、日本12.4万人。经济地位高居世界第二的日本在这些国家中接受的外国留学生最少,这一事实雄辩地说明了日本在接受外国留学生方面必须作出彻底改革才行。

  今天,人们分析日本大学的经营危机,可以拿出闭关自守、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自以为、鼠目寸光是等很多话来说明。可是,对于众多设在日本地方上的无名大学来说,更多地担心的是亡羊补牢是否还来得及这一更为关键的问题。(莫邦富)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