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德国:初中毕业后多数读职校
2009年07月24日 14:4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在德国,几乎不存在“普高热”、“学历热”。德国学生初中毕业后,75%以上都直接进入企业和职业学校接受“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只有25%的学生接受普通教育。德国法律赋予职业教育证书与普通学历证书同等的地位,二者呈“H”形互通。德国人看重“工作资格”,而这主要靠职业教育来实现。因为上职校就业有保障,所以家长都愿意让子女接受职业教育,上职校是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不会觉得低人一等。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和制度化、法律化的保证,使职业教育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自信源于质量

  德国举世闻名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是一种企业实践技能培训和学校理论学习相结合的教育形式。接受“双元制”培训的学生,一般是综合中学或实科中学(相当于中国的初中)毕业后,自己寻找或通过劳动部门的职业介绍中心选择一家企业,同企业签订培训合同,获得培训位置,然后再到相关的职业学校登记取得理论学习资格。

  德国职业教育遵循“宽进严出”原则,实行培训与考核相分离的办法,学校、企业负责培训,行业协会出题考试。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要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资格证书并不容易,除口试、笔试外,更重视技能操作考核。

  如果学生接受完某个专业的“双元制”教育后,由于某种原因没有选择自己的专业工作,还可以重新选择其他专业进行学习,如果没有成功取得“双元制”资格,政府也可继续安排其再读一年的预科班,再提供一次就业机会。

  企业积极投入

  在德国,企业是职业教育的主体之一,它们往往利用现成的生产设备对学生进行技能培训。这样一来,职业学校无须建造庞大的教学车间或购置齐全的设备,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负担。

  企业除了负担培训设施、器材等费用外,还必须支付学生在整个培训期间的津贴。学生学习期间不仅无需交纳学费,而且还能获取一定的工作报酬。据统计,培养一名职业学校的学生每年平均花费约1.5万欧元,是普通学校学生费用的三倍。为鼓励企业兴办职业教育,德国推出各种税收政策优惠,如企业用于教育的所有费用都计入成本。

  有些小企业如提供职业培训,还可向政府申请一定数额的补贴。

  细节彰显素质

  在德国,我们走访的职业学校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显赫的校门。校园布局紧凑有序,场室的装修感觉不到豪华,但明快得体,校园质朴、整洁、美观。各种教学设施十分普通,但齐全、实用,如教室主要配备黑板、电脑、投影幕和投影仪,教师教学中用完投影仪后当即关闭。

  德国的职业学校更是一个文明礼貌的窗口,这里没有大声的喧哗,没有乱扔的垃圾,教学实训工具、设备整齐有序,师生见面问候,分手再见。教师备课准备充足,学生的学习主动积极,教室内的设备、书籍、挂图都与教学相辅相成,营造了学习的良好氛围。(郭彦彦 郝明昭)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