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海归是人才,人才改变中国”的逻辑太天真
————读《人才战争》
2009年08月04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美国和苏联从东西方向同时攻入德国。此时,战胜一方的两大强国为战后的发展计,开始在占领区掠夺各自认为最值钱的资源。视重工业为国家发展重中之重的苏联集中精力抢运成千上万的德国机器和设备;而远离本土的美国军队,却出入于海德堡、哥廷根等大学城,把大量高学历“战俘”跨洋过海运送回国。《人才战争》的作者王辉耀认为,正是由于对国家未来发展最重要资源的不同认识和作为,导致了两个超级大国后来截然不同的命运。

  “货币战争”、“粮食战争”、“石油战争”……在时下动辄以“××战争”吸引读者眼球的热点图书中,《人才战争》也属于盛世危言之列。在作者笔下,从英国、德国到俄罗斯,从印度、日本到非洲众多穷国,全都在惊呼自己国家的人才流失。中国的情形更是令人心惊:截至2008年,中国已经派出接近140万留学生,居世界之最,而归国留学人员却只有39万。2000年以来每年大约有40万人移居海外,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技术、投资移民以及留学的方式。1985年以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科技专业毕业生70%~80%去了美国,2006年,清华和北大分别以571名与507名博士输送量,成为美国大学博士生来源最多的两所院校。在描述了人才战争的10种策略,痛惜庞大的中国人才“军团”流失海外之后,作者归结说,人才回归将改变中国,事关崛起与复兴的中国梦。

  让人心生疑窦的是,《人才战争》书中,似乎弥漫着过多“精英意识”的气味。显然,作者心目中的“人才”,与我们看到的街道“人才交流中心”字样中的“人才”二字,含义是大不相同的。在《人才战争》一书里,能够进入作者法眼的,只有海外留学生,于是,所谓的“人才战争”,也就简化成了谋求海外留学生的战争;而所谓“人才回归改变中国”,最终也差不多可以归结为“留学决定论”。作者所津津乐道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去海外“人才抄底”策略,不像是堂堂正正的国家战略,更像是股市浮沉中投机心态的产物。

  弘扬国家发展中人才策略的重要性,在立论上无疑是正确的。但立论正确,并不能保证持论没有偏颇。并非只有“留学”才能是“人才”,“留学”也未必意味着一定是“人才”,别忘了“海归”中既有大量精英也会有方鸿渐!以作者在《人才战争》一书中所举的论据,也颇有可商榷之处。作者在书中曾以联想并购IBM部分业务,聘用海外管理人员的事例,说明引进人才的重要性。但是到目前为止的事实证明,联想的这一举措并不成功。用这样的例子说事,岂不是适得其反?而作者引述的《中国统计年鉴》资料,1996年至今中国已有近140万人出国留学,而留学归国的人数是39万,因此得出“百万留学生滞留海外”的结论,也有危言耸听之嫌。因为作者在这里又犯了简单化的错误。在没有回国的人数统计中,肯定有很多正在海外学习中的学生或者打算回国的学生。毕竟,海外留学有个学习期,不是今天出去明天就回来。这个学习期可能是两年,也可能是五年或者更长,当然,还有可能半途而废。(林燕)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