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消灭“留学垃圾”从家长与留学机构做起
2009年08月04日 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在7月31日的“学衡论坛”上,关于留学的话题,较为生猛地触及了当下的教育,给中国孩子带来机遇与挑战。当“地球村”概念,在中国被广泛接受,越来越多中国家庭有条件将子女送往国外就读时。一个本源性的问题就迫切地摆在了学生面前:你为什么留学?

  上溯130多年前,当第一批中国公派留学生抵达美国,那些留美幼童担负的是将来振兴国家与民族的重任。放置今天,这种留学的宏大使命,几近“天方夜谈”。留学的日常化与平民化趋势,使“你为什么留学?”这样一个问题也显得有几分滑稽。在今天,恐怕没有几人会斗胆宣称他留学的目的是“为国家与民族”,能清晰地认识到为家庭的荣誉、为自己的未来去求学已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据闻有学生在国外呆几年只干了三件事:飙车、逃学、同居。“留学垃圾”已屡见不鲜。

  你为什么留学?试问今天有多少学生在留学前、有多少欲将自己的孩子送往国外的家长思考过这个问题?又有多少留学机构将一种正确的留学理念传递给了学生与家长?为何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留学垃圾”?问题的根源,大多数参与论坛的嘉宾都认为出在“家长的盲目”。但作为为学生与家长服务的留学机构是否履行了正确引导的责任与义务呢?这其实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

  留学的平民化走向,造就一大批回国后无所适从的“留学平民”。出国留学为将来谋求一份理想的职业,成为一条能反映留学价值的“底线”。但当前能给学生在留学前就做出职业规化的留学服务机构还是相当的少。

  作为传媒,我们不仅是有责任要从根源上找出留学领域的痼疾,而且有义务理出一条“留学的价值守衡定律”,以供学生与家长参照,同时成为深圳留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我看来“留学的价值守衡定律”可以引申为一种目标行为学。学生的求知欲+家长的判断力+留学机构的引导力=留学的价值守衡定律。如果一个学生没有求知欲,不是为了求真知,只是为了混一个国外大学的文凭,那么留学将成为枉然;如果一个家长,不明白孩子的志趣,不能够认清孩子身上的文化值与环境的关系,及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只是因为“钱太多”,那么留学将成为枉然;如果一个留学机构不是本着教育的良知,没有对行业的高度把握,更没有引导家长与学生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只是追求商业利润,那么留学将成为枉然。只有当学生的求知欲、家长的判断力、留学机构的引导力三者相加,留学价值才能得到最低限度的守衡,留学这一行为才能体现出基本的价值,使学生向一个优秀的人迈进,而不至产生越来越多惨不忍睹的留学垃圾。

  消灭“留学垃圾”从家长与留学机构做起,倡导“留学的价值守衡定律”从“学衡论坛”开始。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