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五大因素助推留学热 人才流失、低龄留学引关注
2009年08月12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8月初是中国高校录取的尾声。今年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毕业班的严唯倩却没有像她的同学一样着急,因为在高考前她就已经收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像严唯倩这样放弃国内高考而选择到美国读大学的学生已有一定数量。高考前,南京已有近千名高三学生拿到了海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约占到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5%。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考试,自从2003年登陆中国内地以来,报考人数已从一二百人,猛增到今年的1.5万人。据在京的某培训机构数据显示,今年6月,赴英国、加拿大留学咨询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0%,去新加坡、韩国、日本、法国留学也呈上升势头。

  留学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

  留学低龄化趋势今年愈加明显。据北京留学机构和中集团项目经理班女士介绍,早先赴美留学生大部分读研,今年他们的顾客中,赴美读大学本科的占40%,读高中的也占到了20%,并且还在以很快的速度增长。新东方学校针对4到12岁的“POP”少儿英语班每班满员,很多接送小孩的家长说,他们打算送孩子出国读中学,越小留学越能尽快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

  重点中学争相开设留学培训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蔡晓东介绍,该校不仅与美国、意大利等近10个国家、地区签署招生协议,举办“国际大学直通班”,而且随着学生需求量的增多,已经准备从高二开始开设相应的课程。北京工美附中也在今年7月专门开办赴美预科班。还有不少民办高中,专门走培养出国留学生的路子,这里就读的学生基本放弃参加国内的高考,只准备参加国外的高考。

  五大因素助推留学热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五大因素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外高考制度和教育模式的不同。北京一位出国培训资深人士说,中国高考制度和高校教育体制实行严格的淘汰制,有些学生难以承受这样的压力。而在国外,学习相对轻松些。比如一年可以考6次的美国高考设计有更多选择性。

  国内升学就业压力大。金融危机冲击下就业寒冬来临,也让不少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这个“避风港”。正在紫铭教育培训中心参加SAT培训班的张衡,刚参加完国内的高考,按照今年的分数线,他只能读个三本或专科,所以想出国留学。

  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吸引许多人出国留学的重要原因。正在等候办理签证的王皓申请了美国一所高校攻读自动化专业的硕士。谈到为什么出国留学,王皓说:“那边的教育环境和科研水平比国内要高些。”

  海外学校门槛降低。近年来,很多海外学校出台了降低门槛的政策,申请更容易,签证率也提高了,中国学生的留学之路更加通畅。同时,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操作日益成熟。

  家庭经济水平提高,加上金融危机导致留学成本降低。到不同的国家费用不一,一般来讲每年也需25万-30万元。与以前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可以承担这个费用了。

  留学热引起多方关注

  留学热必然导致人才流失吗?《广州日报》曾报道,大量高中生抢滩“洋高考”,大学留不住尖子生,企业研究所招不到一流人才。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近来在其博客和媒体上撰写多篇文章呼吁,中国该直面人才流失的现状,遏制人才流失。

  留学低龄化的趋势也引起了政府和民间各方的关注,教育部正在就此问题进行调研。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高等教育巡回展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说,中国的基础教育在国际上是有很强竞争力的,并不比发达国家弱,教育的差距表现在职业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上。(张年亮 杨若愚 徐欣然)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