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纯朴率真的美国教授
2009年07月07日 1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教授单身,不但在大学任教,而且还是个农场主,养了十几匹名马,他会给马接生

  现如今,当得知某某人到美国去访问、考察、留学、探亲、旅游……都算不上什么稀罕事。

  可是,在1986年,当我作为访问学者来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马歇尔市时,还真显得珍稀,有点儿“大熊猫”的感觉。因为我是该市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人!刚到不久,当地的报纸上就不断给以报道,还连续登了我好几张大幅照片:有和美国导师一起转着地球仪“找家”的,有学校欢迎我时领导送我校服的,有市领导和我干杯的……没过几天,该市市长还举行隆重仪式,授予我该市荣誉公民称号,并颁发了荣誉公民证书。它成了我终生的珍藏。

  我到美国作访问学者的具体单位是明尼苏达州的西南州立大学。全校就我一个中国人。校方干脆安排我住在导师PERRY教授家里,与他同吃同住同学习。教授单身,不但在大学任教,而且还是个农场主,养了十几匹名马。于是乎,除了上述的“三同”之外,我们还加了个同劳动呢!这种生活太有趣了,经历相当奇特。是我在国内闻所未闻,做梦也想不到的。比如,在学会开汽车前,我首先是在他的农场里学会了开拖拉机!我还和教授一起割草,干活的时候没觉着谁是地主,谁是长工。甚至,我们俩半夜起来给母马接生!当看着那可爱的湿乎乎的小马驹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时,俩人高兴得像孩子!整个儿和“访问”、“学者”不搭界。

  当然,学问也是要做的,甚至他要求我每天用英文写日记,他认真修改并指导。现在想来,我们怎么交流得那么容易?他一句中国话也不会,我的英语那时也不好,可就是和谐。

  他带我去朋友家参加PARTY,他郑重其事地说要带礼物,还说由他准备。到了朋友家,我才发现,他认真准备的、代表我们俩送上的礼物竟然只是一个梨!我当时脸就红了,太不好意思了。可他却坦然自若地进了客厅,朋友也乐呵呵地捧着那一个梨!这大概就是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

  他还会非常认真地剪下一些报纸上的小广告,以后拉我去镇上吃饭时出具这些小广告就可以打折!吃过饭,他会买两个超大的火炬形冰激凌,我们俩一人举一个,在街上边走边吃。现在想起来还想笑,觉得有点像农民工进城的模样,虽然毫无绅士风度,但却极为开心。不知有没有中国教授带着研究生在街上吃冰棍?

  有时,我也会在厨房做中国的红烧丸子,或包饺子给他吃,他不但自己吃得津津有味,还在其他美国朋友中广为宣传,然后,我再做了给大家吃。他的朋友见了我都很友好亲切。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和PERRY教授一直没断了联系,我留恋那些珍贵的日子。这几年我常去美国,在探亲、参观、旅游的时候,磕头碰脑地尽遇见中国人,尤其在著名的大博物馆,乌泱乌泱的满眼都是黑头发黄皮肤。而在国内,也能常见许许多多的美国人,而他们几乎都会用汉语说“你好”、“谢谢”。这变化,可真是太大了!历史的车轮轰隆隆地一往无前!(刘大伟)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