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有幸”住了一次英国的医院
2009年07月14日 17:0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在英国读大学时“有幸”住了一次英国的医院,在感叹英国医院与国内截然不同的同时,也为英国淡薄的亲情唏嘘不已。

  我因高烧不退,不得不在夜间拨打“999”。在英国,“999”是固定的急救电话,无论是遭遇火警、抢劫还是病危,都可以拨打这个号码,由接线员再行分配。救护车很快就来到了我的宿舍,我坐上宽敞的救护车,面对我的是一男一女两名救护人员,他们都穿着亮黄色、背面印有“紧急救援”字样的马甲。女救护人员语言简洁地询问了我的姓名、年龄等个人信息,又给我量了体温。男救护人员递给我一瓶水,嘱咐我多喝水。“多喝水”是我在英国医院经常听到的医嘱。

  来到医院,救护人员送我坐上轮椅,把登记的表格交给护士,就算完成了交接工作。护士推着我来到接待处,我拿出护照给工作人员登记的同时,两名护士显然已经了解了我的症状,娴熟地给我量了体温,又递来一颗退烧药和一杯水,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接待处完成登记之后把护照还给我,然后护士推我到候诊室,告诉我,由于我持续高烧104度(华氏104度相当于摄氏40度),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他们已经帮我安排尽快就诊。英国医院的接待处会依据病人情况安排就诊顺序,比较紧急的状况会优先处理,不太紧急的就需要耐心等待,如果只是感冒伤风,接待处往往建议你预约一个时间到时再来,这也是英国人感冒都不看医生的缘故。

  等了大概5分钟,有护士把我推进一个诊室,让我躺在一张小床上,我感到全身发冷,就把床上的棉被盖在身上。护士很惊讶地问我:“你为什么要盖被子?”我说:“我觉得冷。”护士居然把被子掀开说:“你发烧不能捂着,这样太热了,体温会越来越高的,你应该让自己的身体慢慢冷却。”我顿感诧异,国内传统治疗发烧的理念都是“捂汗”,出了汗就能退烧,英国却正好相反。

  在我瑟瑟发抖的时候,医生不慌不忙地进来,吩咐护士帮我抽血。在抽满了一针管血之后,护士手按针头,把针管拔去,针头还留在我的手臂里,我吓傻了,不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护士熟练地在针头上扣上一个塞子,告诉我,这种针头其实是一个很细的塑料管子,不拔出来是为了以后注射时不用再扎一次。然后,医生简单跟我说了一下我的病情,建议我留院一礼拜,定时注射抗生素。护士送我入病房的时候,我意识到病房很宽敞,有6个床位。

  第二天一早醒来,我发现病房里除了我,其他5位都是老太太。有两位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其他3位躺在床上不能起身,看起来病情非常严重。在医院的一个礼拜,我的同学朋友轮番来看望,在我病床周围摆满了鲜花。相比之下,其他5位老太太的境况就不怎么样了,只有一位老人的丈夫每天来陪伴她,用轮椅推她下楼晒太阳,其他4位在这一礼拜中都“无人问津”。仅有一位老人的女儿露了个面,还是因为她忘了带钥匙,来找母亲拿备用钥匙,在病房总共停留不到10分钟。我不禁为她们难过,亲情在他们的家庭中是如此淡漠。

  值得一提的是,凡是在英国持有合法居留权的人(包括持有英国护照、留学签证、工作签证、陪读签证等),都可以享受公立医院免费的医疗服务,我在英国住院不用交一分钱。(暮晴)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