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到塔吉克斯坦警察家做客
2009年07月26日 09:0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我上高中时在塔吉克斯坦待过一阵,曾与一位警察大叔相识,他叫海德洛夫。

  认识海德洛夫的过程很有趣。记得那是个阴天,我坐中国使馆的车出门。车停在剧院门口,司机下车去办事。我看见一个警察挺着肚子站在马路中央,拦下一辆奔驰。他跟司机说了些什么,接着慢悠悠地掏出罚单,司机飞快地往警察手里塞了点儿纸钞。奔驰被放行,警察向我们这边踱来。

  警察透过车窗对我们说:“你们违章停车了。”“司机进去办事了,”车里有人说,“我们都不会开车。”警察没说话,死死盯着我们看了一会儿,绕着车转了几个圈,然后突然指着车里的一包东西说:“那是酒?”车里的人说:“是的,酒。我们是中国大使馆的。”

  “噢,中国人!”警察作恍然大悟状,语气也缓和了不少,“要是我没穿这身制服就好了。欢迎你们上我家来玩,我有个女儿叫哈碧芭,是个大学生,很愿意跟中国人交朋友,上回就带回家了两个。”警察高兴地跟我们互留了名字和电话(这时我得知他叫海德洛夫),然后连声说:“一定要来啊!”

  两天后,警察海德洛夫请我和家人去他家做客。海德洛夫的家是座二层别墅,院子里停了辆破旧的锈红色车。海德洛夫把我们领进一楼客厅。客厅中央的地板上挖了一个六七厘米深的平底长方形凹槽,上边铺了一块古老的红色大花地毯,用来放置食物。

  进门的时候,我看见院子的角落里站着一个男孩,15岁上下的样子,正在喝一盒牛奶,吃着馕。我们进屋时,那男孩沉默地瞟了我们一眼。待我们在客厅里落座后,他在客厅门口面无表情地晃了一下,腋下多了一个本子,一声不响地出了门。“不带根笔吗?”海德洛夫冲门外喊了一声,外边静悄悄的。

  “这是我儿子,”海德洛夫无奈地说,“我去过这小兔崽子的学校,男生们不是走神就是睡觉,女生倒还好。就是几个人合看一本教科书,怪麻烦的。”

  一会儿,海德洛夫的女儿端着饭菜进了客厅。她有一头棕色头发,穿着毛衣和牛仔裤,笑容很羞涩。“我另外还有两个弟弟,”她说,“一大早就去菜市场帮人提袋子了。他们俩总得做点儿事,期末时要是给老师10个索莫尼(约合16元人民币),就可以得3分,那是及格的分数;给20个索莫尼的话,就可以得4分。”

  吃了一会儿手抓饭和羊肉,我父亲和海德洛夫说起最近发生的凶杀案。“听说白楼公寓那边有个姑娘被杀害了。”“可不是吗,那边是富人区,估计被盯上好久了。凶手真是残暴、野蛮。像我们这种普通人家就没什么好担心的。”

  喝了口酒,海德洛夫继续说:“对了,我昨晚出门办事,路边有个穿黑色西服的人拦住了我的车。我把车停下,你猜他说什么?‘我要去参加朋友的婚礼,能否载我一程?顺便问一句,你有礼品吗?有索莫尼也成。’他也太厚颜无耻了吧!连经常来我家的那个小乞丐都知道帮我扔垃圾。”他边说边比画,学那个奇怪的男人,逗得我们直笑。

  突然,电视里传来奇怪的响声,似乎在上演一场激情戏。海德洛夫慌慌张张地站起来,边捂住女儿的眼睛边换台:“你还没到看的年龄呢!”下一个台正在播放血腥的枪战片,一群肌肉男在热带雨林里相互扫射。海德洛夫索性把电视关了,边坐下边说,“实在是太吵了。”

  一顿饭吃完,我把礼物——一个巨大的中国结拿出来,送给哈碧芭。哈碧芭高兴得不得了,连忙把她桌上惟一一个娃娃塞到我手里。我很不好意思,想推辞,但她已迫不及待地跑去跟中国结合影了。之后,哈碧芭把自己的MSN地址写在纸上,递给我说:“学校刚装了电脑室,网速还不错,一定要多联系。”

  车开出去很远了,我还能看见哈碧芭兴奋地望着我们挥手。海德洛夫站在一旁,双手插在兜里,似乎也在浓密的胡子后边笑着。(吴逸若)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