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让我感动的外国室友
2009年08月10日 08: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刚到国外的中国学生,都会想方设法租房住,一来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二来也能找到投缘的中国人一起居住,生活习惯上不会差异太明显,能够彼此有个照应。我原来也想这样,可是原本约好合租的女生临时变了卦,只能阴差阳错和外国人住在同一屋檐下了。

  房东家不大,一共只能容纳三名房客。刚开始,只有我和另外一名澳大利亚籍房客Richard。他的话很多,总是喜欢跟我聊天,了解各种各样关于中国的问题。刚到澳大利亚,加上原本口语就不太流利,我总是支支吾吾回答不清楚,导致他一个月后再也不跟我说话了。后来我才从侧面打听到,他是以为我嫌他麻烦,才不得不被迫陷入了自我思考的状态……这位澳大利亚的男生是个很有天分的厨师,常常会做很多好吃的,有时候出于礼貌也会邀请我品尝。当时,每个周末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到他做的菜,改善一下伙食。

  两个月以后,一名英国女生搬来跟我们一起住,她叫Kris,性格非常开朗,长得也很甜美。自从她来了之后,就自动承担起沟通协调的任务,Richard和我之间的误解也是她出面化解的。从那以后,我们三个人之间就培养起了极佳的默契。每周都会一起开车出去旅行,一般都由Richard开车,Kris拟定旅行计划,而我就像他们的小妹妹一样,到处受到照顾。Kris是一个很细心的女生,只要轮到她值班的那天,我们的公共空间都会被她收拾得一干二净:浴室里的毛巾叠得有棱有角、厨房里的各种刀叉用具都摆放整齐、客厅也总是被打扫得很干净。对我这个中国来的小妹妹,她也总是很细心地帮我解决各种各样的麻烦,陪我练英语口语。

  不过,我很快意识到一些变化。Richard和Kris虽然都很照顾我,但是他们对彼此的兴趣似乎更高。以前因为客厅小,我们都会分开吃饭,但是自从出去旅行过几次之后,Richard对做饭就有了更高的兴致,常常做好一桌的菜,把我和Kris叫到客厅一起吃。餐桌上,他也总是对着Kris问这问那,千方百计地打听她有没有男朋友以及对自己的印象。不过,这次Kris却始终保持沉默。我决定要帮Richard一把,有一天,趁着大家都在家的机会,我宣布要召开一个“家庭会议”,做起了红娘。

  “Kris,据我所知,好像你没有男朋友吧?”面对我突如其来的问题,她愣了一下,茫然地点了点头。“嗯,那就好,我有个特别优秀的男生想介绍给你认识。”我一边说着,一边瞥了一眼身边的Richard,他的脸因为激动已经涨成了猪肝色。还没等我继续说下去,Richard着急了:“是哪个男生?我认不认识?”“别着急,这个男生我们都认识!”我保持平静,一字一顿地说,“他就是……”在故意停顿的那个间隙,我注意到Kris用她湛蓝的眼睛瞟了对面的Richard一眼,看来她对这个大男生还挺在意。“Richard咯。”我咯咯笑着,直指已经紧张得不行的澳大利亚大男生。两个人相互对视了两秒钟,才回过神来,异口同声地说:“你这个捣蛋鬼!”

  如今,在我的撮合下,他们已经走到一起,我们三个比真正的一家人还要亲密。今年过春节时,我的中国朋友都忙着打工和应付考试。于是我就和他们一起过了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节日,Richard和Kris包出来的饺子奇形怪状,但是味道却不错。吃完饺子,他们俩相视一笑,让我闭上眼睛,说有一份春节礼物送给我。等到我睁开眼睛的时候,眼前居然是一幅写得歪歪扭扭的毛笔字“新年快乐”!听他们俩用并不标准的中文向我道贺,想到过去一段日子中他们对我的种种照顾,我的鼻子不禁有点小酸……(方惠姗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