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弃学出国 我在欧洲当艺人经纪人
2009年08月11日 08: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经济、金融、传媒、建筑、计算机、生物……就在留学生们对这些热门专业趋之若鹜时,成都女孩汪睿却“听从内心的召唤”,到德国学音乐经纪人专业。德国求学、荷兰实习、芬兰录音……留学生涯她过得多姿多彩。今年,在华西都市报与中国银行四川分行共同举办的“留学,在路上”大型征文活动中,汪睿获得了二等奖。目前,刚刚回成都参加了日语的二级考试的汪睿又开始忙着和本土乐队联系,她希望能够把更多的成都乐队带到国外去演出,同时把国外的乐队带到四川,让更多的乐手能够跨国界交流。

  大学辍学赴德国学当经纪人

  8日晚,在成都著名的“小酒馆”里,一场摇滚演出即将举行。汪睿带着几位在欧洲读书的朋友,准备去看演出。因为还有一段时间才开演,汪睿带着朋友们到“小酒馆”附近一家“苍蝇馆子”吃串串香,让朋友们“享受一下地道的成都生活”。朋友们一边吃一边对成都美食赞不绝口,让汪睿得意不已。

  圆圆的脸、白白的皮肤、留着学生妹头、吃着串串香的汪睿看起来与普通的成都女孩并无二致,谁也想不到她会喜欢上摇滚。汪睿的爸爸是公务员,从小,家人都希望能把汪睿培养成一个“淑女”,长大后找一份稳当体面的工作。小时候,汪睿还学过小提琴,但她觉得自己实在是没有天分而放弃了。

  2001年,汪睿考上四川大学新闻系,可她不愿意从事传媒行业,迷恋摇滚乐的她特别希望能够为摇滚乐做点事。选来选去,她选择了德国一所大学的经纪人专业。汪睿说:“如果自身无法站在这个舞台上,何不‘辅佐’那些有才华的人呢?”在和父母多次沟通后,在国内读了半年大学的汪睿辍学了,她到川大出国留学培训部报读了半年的全日制德语班,同时开始着手留学申请。2002年,汪睿如愿以偿地申请到了本硕连读的经纪人专业。

  自食其力假期打工挣生活费

  在德国读大学,学费全免,但生活费一个月下来至少要400欧元。汪睿不想让工薪阶层的父母负担太重,一有假期便出去打工赚取生活费。有一段时间,汪睿每天要打16个小时的工!白天在一家餐馆当服务生,晚上就给一个机构当翻译。一天下来能挣差不多100欧元。有时碰到顾客大方,汪睿还能多挣一些小费。

  高强度的工作汪睿还吃得消,最让她感到恼火的是当地的饮食。她笑着说道:“在国外这么多年,我只哭过一次,就是因为太想吃成都的肥肠粉了。每次我回成都,我都要长胖几斤。我妈说我一看到毛肚啊、脑花啊这些火锅食材,连眼睛都是绿的。”

  确立方向主攻“艺人经纪人”

  出国后,汪睿发现,音乐经纪人在欧美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模式。它分工明细,

  精细到艺人经纪人、巡演经纪人、联络演出场地者、宣传策划者、票务中介等等。汪睿的主攻方向是艺人经纪人。艺人经纪人主要工作是推销乐队,安排演出事宜、谈判合约、联系新闻媒体等等,为艺人争取最大的利益。当一个合格的艺人经纪人,需要学的内容很多,“市场、管理、项目、财会、统计、电脑、文化、法律方面的知识我都要学习,总而言之就是当一个‘杂家’。由于我读的专业是本硕连读,学校还要求我们至少要有两次实习,每次3-8个月,其中一次还必须是海外实习。”

  2007年,汪睿在学校的推荐下进入德国的一家唱片公司实习,带领乐队在欧洲巡回演出。歌手们都很有个性,汪睿得把他们的生活照顾好,演出各项事宜安排好。尽管几乎“累得吐血”,但看到歌手们激情四溢地在舞台上唱歌,听到“粉丝”们疯狂地尖叫,汪睿总是很有成就感。有一次,乐队在荷兰演出结束了,巴士车开到野外,结果GPS失灵了,有人翻出了地图,可谁都没看懂地图。于是大家坐在车上傻等。当时是2月份,天气特别特别冷,等到凌晨2点了,终于等到一个当地人骑着自行车路过。汪睿立马冲过去找他问路。骑车人热心地把他们领到了目的地。所有的乐手都下车,在路边上演奏摇滚乐,向这个热心人表示感谢。“凌晨时分,在荷兰的马路边,听人们唱着摇滚告别,你想想这是什么样的情形啊!”汪睿感慨地说:“这样的经历我不出国是不可能体会到的。”

  职业目标做国际文化交流使者

  有了带队的经验,接触到了演出团队,2007年,汪睿写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欧美流行音乐直击》,并由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书中,汪睿通过贴身采访,以敏锐的触觉,全方位、多视角地介绍了当下欧美流行音乐的重要人物和组成部分,开创了中西方流行音乐交流的一种全新的模式。

  在工作中,汪睿发现,日本的乐队在欧洲已进入了主流的圈子。两地歌手交流、乐队往来演出非常频繁。而中国内地的乐队,很少有能进入到欧洲市场的。为了汲取日本乐队的经验,汪睿又从零开始学日语,这次她专门回国报了日语二级考试,顺道看看爸爸妈妈。今年,汪睿就将拿到硕士文凭。9月,她打算去芬兰进修。进修后,汪睿打算找一家全球著名的唱片公司做乐队经纪人,主要负责联系中国的乐队去欧洲、日本等地演出,同时把国外好的乐队带到中国来。

  “等我三十五六岁的时候,跑不动了,那时,国内的经纪人也发展得差不多了,我就回国来,在大学当客座教授,也为国际文化传播、海内外艺人互动牵线搭桥。”对于未来,汪睿已有了明确的职业规划:“我要把中国的艺术传递给欧洲人,也把国外先进的东西引进中国,做一个国际文化交流融合的中介。” (厉莉 王静菊 高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