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在奥克兰为女儿择校
2009年08月13日 12: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赵薏凝参加歌唱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新西兰的教会女中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一样充满神秘色彩?入学考试是否难于上青天?学生是否个个都像修女一样?广州学思教育的创办人赵秉正为读者讲述女儿赵蕙凝在奥克兰就读圣玛丽学院的故事。

  读高中锁定教会学校

  直接引语:我们选择了教会学校,现在教会学校的宗教色彩并没有那么浓厚,不要求学生必须信教。

  奥克兰的小孩子五岁开始读书,小学6年,初中2年,高中5年。女儿蕙凝10岁时到奥克兰,在国内是小学四年级,到那里后直接升入小学六年级。两年初中很快过去,开始面临升高中的问题。

  奥克兰离我家较近的几个最好的女校都是教会学校。我们经过比较,把目标锁定在St. M ary’sC ollege(圣玛丽学院),这所学校位于奥克兰市中心不远的靠近海边的区域,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学校有着华丽的白色建筑,仿佛童话世界一般美丽,学生们穿着白色的校服,就像可爱的小天使。当然,最让我们放心的还是教学质量,除了注重学术成绩外,圣玛丽学院还注重学生音乐、舞蹈、艺术设计、缝纫、食品制作等能力的培养。

  中国家长对教会学校可能存在一些偏见,其实现在教会学校的宗教色彩并不浓厚。只是由于以前由教会资助,因此保留一些传统罢了。教会学校与普通学校没什么区别,不要求学生必须信教,但有一些与宗教有关的课程可以选修。作为家长,我认为增长一下知识也没什么坏处,毕竟圣经对英语语言的影响巨大。

  名校更欢迎国际化学生

  直接引语:名校重视国际化,也希望增加收入,是成绩优秀的女儿顺利升学的重要原因。

  由于女儿既不是教徒,家庭住址又不在学校规定的入学区域,因而名额非常少。她先后被两个很好的学校(另一个学校叫M arist C ollege)录取,非常不容易,一个学校只有9个名额,另一个只有7个名额。面试要过两关,先由一位老师面试,通过后再通知复试,复试由学术副校长亲自主持,主要涉及以前学习情况、与人沟通能力、爱好特长等。St. M ary’sC ollege还要求每个学生必须会一种乐器,我女儿选的是长笛。

  女儿之所以成功入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她在一个著名考试中获得了优异成绩。该考试是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 N SW )研发的,在新西兰认可度很高。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这些学校对本地非学校区域学生来说非常难进,但对国际学生来讲就容易得多。因为学校一要增加收入,二要使自己学校“国际化”,有一定数额国际学生。

  ◎绝对体验

  课程和教学大不同

  写作要求阅读量

  女孩得学做淑女

  感触最深的还是新西兰的写作课程,中国的孩子的数学都非常好,到了国外很容易遥遥领先,但写作课程往往跟不上。而在新西兰的教育中,写作是一种技能,学校里会开设专门的写作课程,从小学开始进行系统的培训。写作课与国内的命题作文也不一样,老师会布置一个观点,让学生们自己去图书馆查资料,通过大量的阅读来论证,就像我们的大学生写论文一样。

  女儿就读的教会学校里有一些礼仪课程,培养女孩子怎样做淑女。男校和女校之间也会组织定期的交流活动,大家一起打球、跳舞。毕竟,都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卫生课程也是必需的,不会像国内那样遮遮掩掩。

  语文课本中“爱因斯坦和小板凳”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可又有几个中国学生亲自动手做过小板凳?而在新西兰的学校中的的确确有木工课,老师会发给学生锯子、锤子等工具,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做小板凳、小椅子,还有缝纫、做饭等课程,教孩子们学会生活的常识和技巧。还有一种课程是专门训练小学生如何过马路的,孩子们有的扮演警察,有的扮演路人甲乙丙丁,分成两组,站在马路的两边,扮演警察的小朋友指挥路人过马路。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