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故乡在我心中
2008年11月19日 17:19  来源:神州学人   

    不要把故乡这个高贵的名字,

  给予我们居住的国家。

  真正的故乡在我们心里,

  她不会被压迫,也不会被偷走。

  ——简·科拉(斯洛伐克)

  在北方的黑雨占领的阴暗的天空下,一群粗犷的汉子赤足行走在泥泞的路上。他们走得十分艰难。大片大片油菜花发出蜜蜂般声音。那些油画的面孔和苦难的场景总是悲哀地深入我的记忆。我无法摆脱那些草垛,凝固的山脉,以及洪水冲走后留下的泡沫。多少回在梦中,在真实的大地上,我努力逃避这一切,我咒诅着天空为什么如此灰暗,命运为什么如此刻薄?我在咒诅中发誓要像逃避瘟疫一样地逃避这块伤痕累累的故土。

  终于有一天,我成功地走出了这片黄土地,一起走出来的连同我的身份、天空和河流。我像一只挣脱了束缚的鸟,我飞呀飞。可是,才飞了一会儿,我就感到我是多么的孤独。我飞翔的影子被风冲散;我发出的声音被金属的鸟声彻底淹没。没有人与我伴行。没有人为我喝彩。我是我自己的自由,我是我自己的影子,我是我自己的孤独和伤心。

  我明白,有一种情结,像血缘一样,与世俱来地刻进了我的心灵。

  我清楚地记得,当我拿到新西兰政府颁发给我的移民签证,去长沙市北区望麓园派出所注销户口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犹疑,多么的忐忑不安。我的中国户口终于被注销了,那一刻,一束太阳刀子一般直插下来,我觉得自己的根被拦腰斩断了。从此,我就是一株浮萍,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在未知的暗涛汹涌的水域,飘荡一辈子。也许一阵小雨就能把我淹没;也许一阵轻风就能把我吹走。

  从没有这样,我的脆弱如此触目惊心地暴露在我的眼前。

  为了对抗这种脆弱,为了拯救自己,临走的前一天,我特地跑到祖坟上,取了一把故乡湿漉漉的泥土。皱纹历历的父亲说,这一把泥土能保佑你平安;白发苍苍的母亲说,在那个陌生的地方,水土不服的时候,摸一摸这把泥土,你就能吃得了饭、安得了心;而乡里的一位老郎中一脸真诚地告诉我,如果我感冒了、生病了,用这种泥土泡水喝,包我百病尽去。神奇的故土啊,为何只有此时,我才发觉你的魔力?发觉你的平静像河流一样饱满,发觉你的春天像皮肤一样充满弹性,甚至你的苦难、你的血痂、你一再破裂的伤口,都烙上了时间的印记,听凭风雨的打磨,在我的心灵,总是如此温情地舒展,像跑马一样扬起一阵阵悸风?

  在与白皮肤蓝眼睛们的交往中,我的标识是如此醒目。我不用介绍,人家也能猜出我来自何方。一位当地人对我说,你不用纹身,可你的文字、你的声音和你的气质成了你纹身的旗帜。是啊,多少次睡去又醒来,我做着同一个梦。连我的梦都飘着南方的潮湿、农人的汗臭和稻花的芳香。我仍然是那片厚重的土地上放牧过牛羊的农家青年啊!

  两年多的洋装,无法改变我乡土的形象。尽管我不得不说着洋话,可我的口音是如此浓重。我的根依然停留在被“斩断”的小巷里。阴雨天的小巷散发着奇特异味,我的根就在那个被“斩断”的地方长出了茂密的森林。

  像爱情思念着玫瑰,身在国外,我无时无刻不思念着故乡,无时无刻不思念家里的一对老人。啊,故乡!你的月亮还是那么圆、那么亮吗?你的牛羊、草垛和井水还是我去时的模样吗?偶尔,你是否还能记起,与你厮守了32年的那个瘦瘦的戴着眼镜的小青年?

  我知道年迈的双亲望穿秋水地盼我回去,而我又何偿不是如此呢?外国就是外国,无论他们的楼房有多高,我宁愿住在家乡的泥瓦房;无论他们的汽车有多漂亮,我宁愿穿着布鞋,悠悠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无论他们的环境有多优雅,我宁愿躬身于田垅,让烈日、蚊虫、臭汗缠绕着我的手臂。

  我知道我迟早是要回去的。在梦里我不知道回去过多少回了。但我相信,最后的梦想一定会成真。(文/聂茂 留学新西兰)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