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雪是最薄的玻璃
2009年02月03日 15:23     发表评论

    雪花,是我最喜欢的大自然中为数不多的花儿之一。也许是因为我是冬天的孩子,漫天飞舞的雪花曾经是欢迎我的最美的图画;水分子在天空中自由的漂移,在严冬的逼迫下,肩并肩,手挽手,相互凝聚在一起,环绕成六棱形的美丽花瓣,当空气无法再承载她们的时候,她们便潇潇洒洒得从天而降,像自由的精灵,眨眼之间,便为大自然界挥就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我的生长在祖国的大西北,铺天盖地的大雪曾经是童年冬日里的最爱,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雪仿佛也悄悄地躲藏了起来,变得越来越稀薄了;记得工作以后,冬天里偶尔下上一场大雪,便可以让无数的上班人在车站冻上几十分钟,等待交通受阻姗姗来迟的公共汽车。

  我便是这众多人中的一员,尽管冻得瑟瑟发抖,可是望着飞雪,看着因为冰雪而滑倒的人们,还是忍不住发出善意的笑,既使是自己滑倒了,也会解嘲地笑笑,因为雪,才给了我们这些成年人在公众面前拥抱大地的机会,不是吗?

  到了多伦多好像又回到了童年的冬天,冬天里大雪飘飞是常事;居住到House后,更是多了铲雪的项目,原本应当是锻炼儿子的工作,可对于我却是一种快乐的活动,总是迫不及待地先下手为强;把铲子轻轻地插到雪底,慢慢地向前推进,一道黑色的车路便呈现在眼前,我喜欢这种感觉,雪与路泾渭分明,仿佛是自己用铲子在大地上挥就了一幅水墨画。

  也许是因为雪的洁白象征纯洁,让我知道这世界上还有着许多无限美好的存在。我喜欢雪,特别喜欢白色圣诞,站在窗前,望着雪花漫天飞舞,与圣诞树上五光十色的彩灯在遥相辉映,令人遐想无限;我喜欢雪,喜欢小心翼翼地走在雪地上,踏着已有的脚印行走,生怕破坏了美丽的自然画面;我喜欢雪,喜欢站在纷飞的雪中,任由雪花亲吻我的脸颊,丝丝清凉,就像是传达着天空的问候,任思绪与她一道飞扬。

  洁白的雪铺满了大地,让世界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在严酷的冬天为人们展示了一份纯洁,一份美丽;她让人们知道,在这万物肃杀的季节,依然有着动人心弦的乐章,虽然她的步履是那么轻盈,声音那么轻渺;在冬的施虐下,无数的雪花织就一床厚厚的被褥,保护着俯伏在大地之中等待复苏的生命。

  雪在严寒中默默地紧密团结起来,守护着大地,便成了冰;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冰雪一点点消融,慢慢地滋润着大地万物;在她们的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雪是最薄的玻璃,她把灿烂的阳光折射成五光十色的斑斓,映照在大自然里;用尽最后的气力,为这个世界留下她最后的美丽。

  如果还有永恒,我希望那片片雪花,都变成透明的玻璃;镶嵌在我的窗框上,让她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折射出五彩缤纷的世界;既使破碎了也是一掬清泉可以浇灌大地。 (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文/枫树)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