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童话里的蓝白小镇
2009年04月08日 14:40  来源: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蓝白小镇”。

  这个北非小镇位于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东北部,名叫西迪布赛。之所以称它为“蓝白小镇”,是因为这个坐落在地中海边峭壁上的镇子,所有的房屋只有两种颜色,白色的墙,蓝色的门窗。如此单纯,却是如此美丽。整个小镇是沿山势蜿蜒而上的,布局很简单,一条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两边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白色房屋,也有些小巷从屋子内伸出去。房屋都只有二三层高,最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童话的,是那白色墙上镶嵌着的蓝色的铁窗和蓝色的木门。阿拉伯式的蔓藤涡卷展现在铁窗窗棂,对称而迷幻;木门上半部的穹顶代表着清真寺的建筑,门上的蓝色铜钉则拼合出星星和月亮,还有弓箭、花卉等伊斯兰图案,华丽而精美。

  蓝白相间的房屋筑就了这座蓝白小镇。如今小镇上已很少有先前的居民了,蓝白屋子更多地成了一家家店铺,可即使是琳琅满目的店铺,也没有什么喧嚣,白皮肤、黑皮肤抑或棕色皮肤的店主人,静静地坐在门前的阳光下,或者绿荫里。蓝与白似乎将一切喧嚣都过滤掉了。小镇上的蓝白房屋不少已成了艺术家、作家的工作室,我走进一栋屋子,拱顶墙上挂满了油画,有肖像、有静物,几幅抽象风格的奔马图想象恣意,令我联想起我们古人的草书。屋里坐着看书的女子就是画家,这些画都是她画的,她的性格应该是既内敛又奔放吧。

  有一幢房屋,绿色的树和红色的花紧贴着白墙生长,只露出蓝色的门窗。我恍惚起来,这不是童话里最迷人的场景吗?在这样的场景里,蓝色的门被推开,走出了童话里的阿拉伯公主,她回眸一笑,然后沿着鹅卵石小街边的台阶,一步步地走下去,走到一望无际的地中海边。我也沿着台阶走下几步,那里是一个露天咖啡馆,坐在木质长椅上,点一杯突尼斯人最爱喝的薄荷茶,倚着栏杆,面朝大海,不知不觉间人便沉静了下来,渐渐地好像融化在纯净的蓝色与白色里。

  站在小镇的最高处,才会发现其实这里地势险要,真是临海的峭壁。可正是因为清一色的蓝色和白色,消解了所有的陡峭,将一切平和地铺展开来。听说这里的房屋之所以选择白色,主要是出于生活上的考虑,因为地中海沿岸的夏天气候炎热,而白色具有不吸热又容易散热的特性,因此涂在房屋外墙,可保持室内凉爽,再加上这里盛产石灰,于是选择白色也就理所当然了。一位突尼斯朋友开玩笑说,在这里只消卖蓝色油漆和白色石灰,就能让生活过得自由自在。事实上,如此让人惊艳的蓝与白的搭配,在地中海沿岸的其他地方并不鲜见,只是突尼斯人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的天性的格外尊崇,才使得西迪布赛这座“蓝白小镇”成为世上一个独特的存在。

  我想,蓝色与白色,其实就是天,就是海,就是云,还有我们的心。(简平)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