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后青春期的诗
2009年05月19日 16:20  来源:神州学人   发表评论

    刚放暑假,我就和好朋友去了甘肃嘉峪关。在那里慢悠悠地享受着阳光雨露,从未想到会有什么意外事件打断我的假期。在敦煌回嘉峪关的火车上,我接到老师的电话,得知有一个“CSC-SUNY”留学项目,第一轮是根据成绩初选,如果选上我了再联系我。我没想到自己会被选上,以至于第二天中午接到电话通知我回学校面试后,手忙脚乱,3分钟内收拾好行李前往机场,5个小时后,我回到了成都。当时我的脑子接近空白,我只知道自己必须赶上飞机、平安回家,至于最终能不能选上,我根本无暇去想。激烈的竞争确实让我畏惧,可是机会就是这样,稍纵即逝。不要留下遗憾,这是我一贯的底线。

  面试时,我的心态相当平和,没有想过自己能不能被选上。多积累点面试经验也是好的。所以,两次面试我都很放松,尽量把自己想到的、知道的说出来。面试不是Q&A,只是让老师了解你真实的想法,任何小聪明在连环炮似的发问面前,都会立刻遁形。

  很幸运,我被选上了,同时我意识到,真正的“折腾”开始了。

  疲惫的行前准备

  护照、体检、签证,一个都不能少。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中,我往返成都、绵阳数十次,手续之复杂繁琐,让我感叹出国的不容易。不过,由于国内各方面的努力,加上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在1个月内办完了所有手续,我感觉这是中美外交史上的奇迹。

  离开如此突然,从匆忙的面试到行前忙碌的准备,从依依不舍地离开家到在双流机场对父母说再见,这些场景在我的脑海中一次又一次地浮现着。这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太多事,我来不及解释、告别。每个人都要离开家,独自去飞,我只是飞得早了点、远了点,更何况我第二年就回来了。喜欢美食与美景的人通常很积极向上,等待我的只是“未知”,So take it easy! 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在从纽约肯尼迪机场出来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一切都会不一样了,在美近1年的生活即将开始,无论如何,都要乐观、坚强。

  Hello, America!

  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宽阔的海面,密集的楼房,各种肤色的人,这是纽约给我的第一印象。见识到纽约市的光怪陆离后,我与同伴来到赫基墨(Herkimer),纽约中部的一个区。听学长说,全美国,只有住在纽约市才能体验City Life,在其他所有地方都是Country Life,渐渐地,我由衷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我和10个同伴在一个校区,深厚的友谊正在向亲情转变,在心里他们早已成为我的兄弟姐妹。我们共同经历着很多事情,遇到相似的困难,分享快乐,分担忧愁……这些话难免老套,但是事实就是如此。说的官方一点,他们能给我“国家归属感”。

  看着树叶变黄、飘落,仰望一边雨一边太阳的天空,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空气,渴望了解美国多一点、再多一点。由于历史、文化等很多原因,现实和理想有一些出入,但是这不是大问题,在失去一些的同时,我们得到了更珍贵的东西。生活就是一个钟摆,在失去与得到之间摆动。生活不是那样,但是可以是这样,Open-Minded对留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千万不要把自己关起来。每种体验都是有意义的,看着很糟,是吗,换个角度看看呢?在这个肤色混杂的世界,我们不需要爱每个人,但是我们一定要尊重每个人。大多数美国人都知道奥运会与姚明,这让我们感到深深的自豪,我们乐意把中国尽可能地介绍给美国人。

  来美国以后,习惯改变不少,吃菜不煮了,吃水果不洗了,下雨不打伞了,买食物前会计算热量了,出门只带卡不带现金了,遇到陌生人会打招呼了,看到奇怪的东西也见怪不怪了,向超甜的甜食妥协了,更加遵守规则了,习惯烘干机与烤箱了,体型也越来越像美国人了……

  如今,“China”和“Parents”成了最温暖的字眼,出来后才明白祖国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小日子就这么过着,每天都有值得回味的事情。我爱在西财的生活,同样热爱这里的生活。美国梦看似美好,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

  (姚潼 作者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目前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赫基墨校区。)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