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让我再嗅一口故乡的空气
2009年07月30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曼彻斯特夜景

    昨天,是我在中国的最后一天。

  2002年的9月6日早上十点,我离开家乡南宁,开始人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旅程。

  爸爸说:“走出去,就是大人了”。

  我原以为一定会掉眼泪的他,在机场送别时,居然面带微笑,拒绝了我的眼泪。他默默地推开我,把我送到机场海关门口。

  跨过海关的那一刹那,我没有回头。我不知道那一刻,爸爸是不是和我一样不敢回头,任凭眼泪夺眶而出。

  依稀看见,在泪光中,姗姗和四叔在远处,不停挥手……

  离开家的孩子很慌张

  后来的几个小时,我开始精神恍惚。只要看到和爸爸身高相仿的中年男子,我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以为是他,是来找我的;只要听见男人的咳嗽,我就情不自禁地回头去找。想找到爸爸那已经花白的头发,和他经常穿的蓝色衬衫,还有那张总是摆出一副臭表情的脸。

  漫长,真的很漫长。我想,不是因为我思乡,也不是因为我难过,而是等待的时间实在是太久太久。香港机场的12个小时,伦敦机场的4个小时,还有飞机上的N个小时,都在折磨着我本来就已经很脆弱的神经,让我心烦而且不愿意去思考。

  我和同行的其他三人坐在香港机场候机厅,看着来来往往行色不同的人,他们的样貌、服饰,还有表情,都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慌张——只要是孩子,离开家,都应该会这样吧,他们都会不安,会想家,会克制自己,不让脸上表现出慌张。

  我最痛苦的事情是没有带手机出门,在任何地方打电话都成了非常麻烦的事。看着伍迪的家人和朋友,一次次给她电话,看着她每次和妈妈通完电话都泪流满面的脸。我明白,自己最焦心的,不是自己,而是那些爱我的人。

  我告诉自己,我要打电话,我要让他们放心。在香港,无论是手机还是公用电话,给大陆打电话都非常麻烦。要先拨001,再拨中国区号86,还要加上南宁区号0771,接下来才能拨家里的号码。那长长一串的电话号码,我竟然能如此迅速地把它们背出来001867712******。

  在香港机场,我只能通过公用电话同家里联系,投了5块港币,电话通了。听着爸爸的声音,不到1分钟,电话就显示没有余额,自动挂断了。

  顾不上心中的恼火,只想着怎样能让家里人多了解我一点,就多一点点。

  无辜的行李让我有点受伤

  在香港机场等待的最后10分钟,我很忐忑。因为不久前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行李转机装卸时,行李牌不小心被弄丢了,行李需要我的确认。当时,所有的乘客都已经在自己的位置上坐好,等待起飞。而我,却不得不在机舱门口焦急地等待。

  行李终于拿来了。我站在飞机的云梯上向下看,灯光下,我那个银色的箱子闪烁着很特别的光芒,像一个抬头观望的孩子,满脸无辜和受伤的神情。

  我说:“Yes,That’s mine.”。

  再次办好行李托运手续后,我作为最后一名乘客,登上飞机。刚刚迈进机舱,舱门就开始关闭。看着它慢慢地向我压过来,属于香港的空气,慢慢地被压缩;门外香港的灯光一点点减少,终于再也看不见了。

  似曾相识的英国

  北京时间9月7日晚上将近10点的时候,飞机抵达英国的曼彻斯特。

  从香港到伦敦,飞机在天空中飞行了将近12个小时。飞机飞得不太高的时候,地面上的灯光星星点点,依稀可见。飞到伦敦上空时,我看到大片大片的灯光一直向远处延伸;一条条笔直的道路,两边整整齐齐的汽车,样式大小看起来都很一致的尖顶小房子,还有泰晤士河,不过,从飞机上往下看有点平淡无奇。

  不可否认,英国很美,但再美也不是我想去的地方。它只是我旅途中路过的一处景致,只是帮助我实现梦想的起点。

  到了Heathrow机场,一切都非常的顺利。报关,过境都得到了香港空姐的热情帮助。她们站在机舱出口处,如果需要任何帮助,走上前去询问,她们就会很贴心地带你去要去的地方。Heathrow机场很大,需要坐机场内的公交车才可以在几个航站楼之间转换。

  我从1号航站楼走到4号,大致用了20分钟,其中有10分钟就是靠公交车完成的。报关和入境手续其实都非常的简单。移民官都非常的客气,不会故意的刁难。只是大致询问一些很基本的问题,比如:刚才从哪里来的?去哪里读书?在英国的地址是什么等等。大部分的问题只要用YES或者是NO回答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在任何时候,都最好表现得很有礼貌,要把SORRY, THANKS, AND EXCUSES ME挂在嘴边。

  在Heathrow机场等待4个小时后,我们登上了去曼彻斯特的飞机。与之前那一程比,这趟飞机实在是极其短暂。我们刚坐上飞机,满脸微笑的空姐就送来了热狗。热狗还没吃完,曼彻斯特就到了。从伦敦到曼彻斯特,一路上,天一直都是亮的,飞机飞得比较低。我能清楚地看到一路上可爱的房子,大片的森林,一层层的农田,和一个梦幻般的大农场。就像先前我和爸爸一起想象的一模一样。

  幸好没有碰到人贩

  坐在我旁边的哥哥也是中国人,他告诉我,从曼彻斯特市中心坐大巴到伦敦需要5个小时,30英镑的价格,其中29磅是保险费,只有1磅是车票钱。我默默地盘算着,等姗姗到伦敦以后,我去伦敦探望她只需要5个小时就足够了。

  不知不觉,我们到达曼彻斯特机场。机场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很小。领取行李的时候,居然没有人检查,没有人在意我提走的行李到底是不是我的,连机票也不看。

  走出机场的时候,之前约定好来接我们的人还没有出现。同行的李易达和他们通话后,说10分钟后会有一辆蓝色的车来接我们。无奈,我们只好在曼彻斯特的冷风中继续等。不久以后,一个穿蓝色风衣的老太太和一个戴眼镜的中国男生向我们走来。中国男生直接核对我们的名字,然后利落地安排我和何川坐他们的车去住地。伍迪和李易达则继续等下一辆来接他们的蓝色车。坐在车上,我有些担心他们会不会是人贩子,还好,他们真的是来接我们的。

  何川被安排在住宿家庭里,说心里话,那个家庭是普通的平民家庭。单亲女主人是黑人,有着超标的大屁股,和4个都没超过16岁的孩子。我默默地为何川未来的处境担忧,如果换了是我,应该会找好房子尽快搬出去吧。而我,也没有比何川幸运到哪去,被安排在了一个除了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以外,别无优点的学生公寓里。

  这篇日记就作为一路走来的点滴记录的开头吧。这一路走来,不算辛苦。到现在为止,没有特别想哭。至少,到今天,还没有真的流过泪。(李侃)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