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留日学子胡昂和藤井先生
——记参与抗震小学设计建设的一对师生
2009年02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藤井明教授(中)和胡昂博士(右二)等项目组成员在讨论设计方案。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2008年11月25日,在四川省香泉县,一所抗震小学正式开工。将这所小学从一个设想转化成建筑蓝图的过程背后,是一位日本的教授与他的中国弟子的故事。四川大学副教授胡昂,在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建筑学博士学位期间,与他的指导教师藤井明教授,共同谱写了一曲中日学术交流和中日友好交流的篇章。

  抗震小学设计中的师生情

  在胡昂眼里,藤井教授是一位从学识到品格都让人敬重的东京大学教授、一流的建筑学专家,也是一位对中国灾区孩子充满慈父般关爱的普通日本老人。

  汶川地震发生时恰好回国的胡昂,抽空给老师发邮件报了平安并申请延期返回后,立刻赶往都江堰投入了救灾志愿活动。他利用自己的建筑学知识和在日本学到的丰富的抗震救灾知识,连日在现场参与救援。从都江堰回来以后,他收到了藤井教授的回信,信中藤井老师写道:“我对遭遇地震表示深切地慰问。从媒体上看到了四川地震受灾的惨重,请留意二次灾害并继续参与救灾援助活动。”在获得藤井教授的许可后,胡昂两次改签自己的机票,在四川灾区工作了38天,并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东京大学专家组都江堰重建规划调研和规划设计工作。

  返回日本后,对灾区儿童教育工作至关重要的学校重建工作,牵动着这对师生的心。作为日本建筑学界第一流的专家,藤井教授曾经主持设计过日本第一所抗震小学。为灾区建设防灾耐震小学,藤井老师是极佳人选。因此胡昂一提出这个想法,老师就毫不犹豫地应允无偿参与小学建筑设计。他说,为中国的灾区儿童设计更坚固、更人性化的抗震学校,这是一项极有意义的公益事业,对此他义不容辞。

  在一系列调研和援建意向商谈后,受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的委托,东京大学藤井研究室于10月6日开始了“香泉乡中心小学重建规划及建筑设计”的项目。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藤井教授发动了自己的研究室成员们共同无偿投入这个项目,而胡昂也动员了四川大学建筑景观设计中心作为协助设计机构参与建筑初步设计。

  为了能让项目在11月底准时开工,更为了能让孩子们更早地用上新校舍,这对师生在四十多天的时间里加班加点地工作,常常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藤井教授对于日本的抗震建筑设计的一流学识,和胡昂对于中国本土建筑的丰富经验,在这次设计中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和融合。

  不仅如此,为了抗震小学而一起工作的日子,也让胡昂有机会更近距离地接触藤井老师,进一步了解到他的设计思想和他对学校重建倾注的感情。藤井教授已是一位六旬老人,但为了这次学校设计他却时常和研究室的年轻人一起熬夜到凌晨两三点。11月13日是藤井教授的60岁生日,也是设计接近完工的最关键的冲刺期。这一个生日,最终是在彻夜不休的工作中度过的。次日凌晨工作完成时胡昂发现,老师和衣靠在椅子上睡着了。这位慈祥的老人实在是太累了,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他用心守护着这座小学的设计,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是严师也是益友

  胡昂现在还能回想起初次见到藤井教授时的场景。和老师见面时倍感紧张,磕磕巴巴地用日语讲完自己的博士入学意向,藤井老师很耐心地听完后,第一句话就是“2月考试、4月入学吧”,快人快语的风格令胡昂印象深刻。然后藤井老师话题一转,开始向他了解四川藏区的石砌高碉,继而介绍研究室10年前的四川民居调查,还让助手找来当年测绘的藏民居资料一起讨论,不知不觉地在一片轻松愉快中度过了两个小时。

  入学后虽然每天都能见到老师,但大多时候只是问声好,各自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一个多月后的一次聚会中,相邻而坐的藤井老师忽然问胡昂:你每天都来研究室,在看什么样的书?你需要的图书资料都能找到吗?学习上还有什么困难?这让他第一次知道,原来平时话不多的老师每天都在默默地观察、关心着自己的学生。

  在研究交流中,藤井老师鼓励胡昂要有针对性地学习研究方法、逐步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不要过分关心学术成果多少,而应当潜心去做学问。他还说,“你回国是要做教授的,一定要不断提高自身研究水平,只有这样才有能力指导你的学生,对他们负责”。胡昂感慨地说,藤井老师不仅在指导学生如何做研究,也在身体力行,教导学生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老师。

  在日本念博士是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的,有时一些珍贵文献苦苦难寻。一次偶然的机会与老师交谈时胡昂提及一本连图书馆都没有的英文工具书,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老师一来,就径自走到他面前递给他这本书的日文译著,说道:“胡君,送给你了,认真地学习吧。”后来胡昂才知道,这本将近7000日元的书,是藤井老师家中的私人珍藏本。此后老师还多次送书给他,这对于经济状况窘困的留学生来说,可以说是最好的礼物。

  跟藤井老师相处长了,学生们发现,看起来沉默寡语的藤井先生,其实是个很亲切的老先生。在卓越的研究生涯之外,他还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喜欢钓鱼,最喜欢喝日本酒并乐意与人分享。在四川小学校设计完成后的庆祝会上,藤井老师拿出60岁生日收到的礼物——好几瓶价格不菲的日本酒,很高兴地和大家分享了美酒。他还称赞胡昂做的四川料理很好吃,夸赞说中国菜都很好吃,而且开玩笑地说正因如此,他很喜欢去中国做调查。藤井老师还举例说他当年的指导教授,同样也是日本最著名的建筑学家之一的原广司教授和他都很擅长料理,他半开玩笑地鼓励在场的男同学们要尝试做菜。他说,“建筑和做菜有很多相似之处,做菜讲究原料、工艺,就像建筑设计一样,掌握时机火候尤为重要,需要很高的驾驭能力。”生动风趣的语言,沉醉于学识和生活情趣中的名师风采,让胡昂以及在场的人们,都深深感到受益匪浅。(乔聚)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