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海归的爱情长跑
2009年02月16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2009年1月28日,陈坤和他一直在国内的女友结婚了。他们相恋了整整10年。2月14日是情人节,谨以陈坤的爱情故事,献上对海归们最良好的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对陈坤的采访是通过QQ进行的,虽然看不到他的表情,但通过他传来的一行行文字,笔者似乎能看到他脸上幸福的笑容。

  故事开始于10年前。出生在中国西部一个小城市的男主人公陈坤在上高中,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他第一次见到了将和他经历10年风雨爱恋的女生王晓禾。两人开始了一段跨越时间空间的爱情。“按照10年前的说法,那可是标准的早恋,现在人们却不这么说了,很多人都说我们挺‘和谐’的。”陈坤这样对笔者说。

  “其实家里知道得还是很早的,我妈妈比较开明,虽然不赞成,但是也不反对我们交往,就当我们是好朋友。”家里的支持成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高中毕业后,两个人有意报考到同一个城市,都来到西安上大学,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两人还是经常去对方的学校看望自己的恋人。“那段日子两个人的感情是很好的,虽然也会有恋人间时不时的争吵,但是因为离得近,很快就会和好。”陈坤回忆说上大学的那段日子过得很快,刚上大学的时候,自己就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也曾告诉过恋人王晓禾。“她其实一直知道我想出国,说尊重我的选择,但我知道她心里一直很挣扎,肯定不想让我走。”

  2003年,大学毕业了,陈坤最终还是决定留学南非攻读硕士学位,而王晓禾却留在了西安。从此两人远隔重洋……“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走的时候晓禾送了我衣服还有鞋,跟我说‘是我的就永远是我的,不是我的我怎么也得不到。’当时特别的辛酸。”

  “当时自己满怀抱负,想去国外闯,闯出一片天地,把她接到国外。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想法很不成熟。”刚刚到国外的陈坤什么都不适应,没有朋友的他非常孤独,“寂寞失意的时候非常想她。”当笔者问到在国外两人是怎么联系时,陈坤的回答却很让笔者惊奇,“我们联系得一点也不多,因为我所在的地方网络不发达,都是她偶尔给我打电话。”

  “我在国外的时候身边有很多在那里念书的中国留学生,他们中有不少也是恋人在国内,艰难地维持着感情,但时间久了,大部分都放弃了,因为时间和空间确实是两把利刃。”他们能够坚持10年,有没有特殊的秘密?陈坤接着说:“但是我自己觉得,只要两个人相互信任,互相尊重,有相爱的信念,真的可以坚持下去。”

  2003年到2005年底,陈坤没有回过一次国。“我回国当然不完全因为爱情,我认真地分析后觉得国内更能实现自己的抱负,发展潜力更大,爱情因素大约占50%吧。”回国后,陈坤在深圳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工作初期仍然是很艰难,同样是一个陌生的城市,也是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闯荡。而最痛苦的是,王晓禾仍然在西安,陈坤和恋人分别3年,现在同在一个国家也不能经常相见,各自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努力奋斗,仍然坚守着寂寞和对对方的思念。

  感情总是一波三折的。就在陈坤回国的第二年,两人经历了一次分手,“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情侣间的小争吵,但真的是因为分别得太久了,晓禾对我提出了分手,她说她受不了异地恋了。”一分就是3个月,两个人的人生就像是一条直线,如果错过了交点,那就永远不可能再回头,但是勇敢的这对恋人依然没有放弃。当陈坤想和晓禾和好的时候,王晓禾做出牺牲,放弃了工作从西安移居深圳,两人和好了。

  故事发展得越来越圆满了,陈坤在深圳终于事业有成。2009年1月28日,陈坤和女友王晓禾结婚了,两人定居在深圳,准备过段时间去欧洲度蜜月。

  笔者请陈坤对那些在海外上学或者工作、爱人却在国内守候的人们说几句话,陈坤说:“人生最珍贵的东西不是已经失去的,也不是还没有得到的,最珍贵的东西是你现在所拥有的。幸福是两个人共同构建的,我先祝我们两人美满幸福,也祝海归恋人们终成眷属。不要对一时的挫折灰心,只要爱得真诚,就一定爱得坚强!情人节快乐!”(彭澎)

  (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