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黄学章:从“海带”到“风投”宠儿
2009年06月15日 17: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黄学章最近很忙。他最近一次亮相是上周四在南海狮山大学城,华师南海校区体育馆,为上千名来自各大高校的学子讲授创业经验。这名1978年生的南海桂城小伙,是近日新鲜出炉的20名省创业先进个人之一。

  从高考失利到留学英伦,从归国变“海待”到创办闪光数码公司,开发“虚拟地球村”项目被风险投资公司估值1700万人民币,黄学章走的不是寻常路。

  高考失利留学英伦

  瘦小的个子,卷发,宽边眼镜后总是一双深邃思索的眼睛,戏称自己有马云一样的身材。坐在南海创业产业园二楼的办公室里,黄学章拿起一瓶大雪碧,喝了几口。

  “是兴趣带我走到今天。”黄学章自述,从初中就已开始喜欢电脑,他玩电脑时间已超过了20年。对电脑的兴趣发轫于最简单的D O S游戏,简单的坦克打飞机的游戏。在电信局工作的妈妈看见他对电脑如此痴迷,特地请了单位的技术员来教他。从此,黄学章跟电脑结下不解之缘。

  黄学章表示,自己有好几位师傅,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跟着一位师傅将散件组装成电脑,一转手就赚了3000元,“要知道这在当时可是一个普通职工一年的工资了。”黄学章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玩电脑也可以赚钱,创业的念头也在那时开始萌生。

  1999年高考,平时成绩不错的黄学章名落孙山。父母为圆孩子的电脑梦四处奔波,终于在英国兰开夏大学在深圳开办的一个中英合作班争取到了一个机会。黄学章可在此学习电子工程,开始接触单片机。两年后,这个班有一半的人被淘汰,而黄学章则因为专业单项成绩突出,如愿前往英国兰开夏大学攻读计算机。2001年,他转到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多媒体硕士,研究软件应用。2002年底,从诺丁汉顺利毕业。

  投身动漫赚到第一桶金

  2002年底,黄学章学成后归国。他当时主要以本科所做毕业论文(编程分析图像)专攻的方向来找工作,“因为这个技术我学得最好,用起来也最有信心”。但无奈当时国内还用不上这项技术,他找了四五个月的时间都没找到工作,沦落成为一名“海带”。一同回国的11位同学里,8位改行。黄学章也郁闷过,但一直没有动摇过计算机之梦。

  2003年,他先后辗转深圳、广州、武汉工作。“当时就是在广告公司,用photoshop技术做美工,原来的技术一点没用上”。黄学章笑言,但是在武汉工作时,他在同学开办的公司里开始进行动画制作,他发现很多单都是来自广东。

  “既然广东有这么大的动画市场,我为何不回家创业?”于是,黄学章返回佛山,开始创业。他跟一个小学玩伴成立了闪光数码动画工作室,一人手绘一人制作,做了一部电脑动画《羚羊》挂到网上,饱受好评。制作《喜羊羊与灰太狼》一片的动漫领军企业广东原创动力公司看到短片后,对他伸出了橄榄枝。两公司合作了一部动画片《小宋当家》,该片被广电总局评为国产优秀动漫二等奖,而他也因此片赚到第一桶金100万元。

  历时三年,开发虚拟地球村

  2006年,黄学章却遭遇重创。当时,他接了一个项目,花了三个月制作一个片子,但剧本却未获审查通过。他的心血付诸东流,那次共亏了30多万,都是靠以前的积蓄挺了过来。

  此后,黄学章开始反思。他认为做动画,始终是主动权操纵在别人手里,比如客户、体制等,而且动画市场门槛低,应该着力发展自己有知识产权的东西。从此,他们开始开发一个叫vG aia.com的网络平台———一个虚拟地球村,用户可以在三维界面里进行世界各大城市的生活体验。

  2007年,黄学章的公司以该项目夺得了南海首届创业创意大赛的一等奖。恰逢此时,南海创意产业园可为企业提供免费场地,他的公司得以入驻。本月底,他的vG aia.com即将上线,他表示,已经有“风投公司”对此项目估值1700万人民币,并且有个人出资购股。 (黎诚)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