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刘展:始终奋斗在追梦的路上
2009年07月27日 09: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检测用小机器人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成功运用到农作物生长的监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阴差阳错”的出国梦

  第一次跟刘展见面,我着实吃了一惊:两个大大的黑眼圈让这个32岁的海归创业者看起来满面倦容。“没休息好吗?”我好奇地问。“昨晚又忙了个通宵,公司现在还在起步阶段,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来做。”他略微有些拘谨,露出了一丝苦笑。

  刘展出生于湖南湘西一个小县城。他从小十分要强,做事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在读大学时,就读计算机专业的他萌生了一个梦想:到美国硅谷去长长见识。没等大学毕业,刘展怀着出国梦,只身来到北京准备雅思考试。为了生活,20出头的刘展在中关村找了个活儿,“十年前的中关村远没有现在的规模,我的工作就是卖盗版光盘,有时也帮人组装电脑。”

  一心想出国的刘展顺利地通过了雅思考试,美国一家硅谷公司也答应要他。正当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的时候,签证却出现了问题。“那时‘9·11’事件刚发生不久,美国大使馆的签证很严格。签证官认为我有移民倾向,就拒签了。”

  多年的出国梦就这样破灭了,刘展坦言,那段时间有些沮丧,但他并没有放弃,仍在想着一切可以出国的办法。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的一位重要客户打算介绍他去日本工作。“当时,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我想借助这个机会,取道日本申请美国的签证。”

  到了日本,刘展才知道要获得美国的签证资格,至少要在日本生活半年以上。虽然起初一句日语都不会,但通过努力学习,他成功地考取了东京大学的研究生。刘展本来一心梦想着去美国,却“阴差阳错”地在日本实现了自己的出国梦。

  荆棘密布的创业梦

  在日本,先后在几家知名企业任职,但刘展并没有因为待遇优厚而留在日本。2005年,刘展带着检测用小机器人技术回到了国内,开始了创业梦想。

  刘展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平坦,在公司刚创立时差点上当受骗。虽然他带来了尖端的小机器人技术,由于缺乏市场推广经验,很长时间内都未给公司带来效益。“最艰难的时候,账面上只有几万块钱,连职工当月的工资都不够。”刘展感慨地说。

  困难并没有压垮这个湘西汉子。刘展带领同事们为了给小机器人找到“婆家”,付出了无数的汗水。“现在已经跟农业部签了一个较大的合作意向,主要用于沼气监测。”刘展对小机器人的市场前景很有信心。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移动阅读”已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刘展敏锐地发现了“手机漫画”的市场空白点,并与国内某大型通讯运营商达成了合作意向。为了获得优秀的漫画资源和版权,刘展与日本漫画学院院长木村忠夫建立了合作关系,“日本的漫画业是全球最发达的,其优秀的资源将是我们占领市场的制高点。”

  奉献社会的公益梦

  刚回到国内的时候,刘展得知香港的一个公益基金会正在内陆开展科技扶贫项目,他觉得自己的智能小机器人可能会派上用场,便与该基金会取得了联系。当得知这是项公益活动时,刘展仅以成本价交付了小机器人,尽管这时他急需创业启动资金。

  “当初刚回国,也没多少钱,但我又想为社会做些事情,希望用我的小机器人来作些贡献。”事实证明,刘展提供的这批智能机器人对监控有机蔬菜的生长起到了很大作用。

  此外,刘展还与母校湖南大学计算机与通讯学院合作建起了实验室,与同学们分享他的小机器相关技术,并一同研发新型的智能监测系统。刘展与湖南大学的同学们还当起了洞庭湖的“义务监测员”,用小机器人来监测洞庭湖的水质变化及周边地区的病虫害情况。(韩志方)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