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签证申请 【字体 】【打印
哪些人该卡,签证官心中有把尺子
2009年05月18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在美国工作的女儿、女婿邀请我和老伴同去探亲。他们从美国寄来了邀请信、工作单位、家庭收入、纳税证明、绿卡复印件等文件资料。按规定,我们去出入境管理处办了护照,准备了身份证、房产证、退休证、户口簿、银行存款单、家庭照相(与在美子女合影)等林林总总一大箩,然后请咨询公司帮助填写出国签证申请表,并预约签证面谈。

  这天早上,我们乘车赶到美领馆签证处。才到底楼大门口,就被门卫挡住,手指着贴在门玻璃上的告示说:“先看看这个。”一看告示才知道“手机和包袋不准携带入内”,于是马上按提示寻找包包寄存处。没有了包,两沓材料只得捧在手里。待赶到8楼签证大厅门外,人已排成长龙。进入签证大厅后,首先要填写“特快专递邮件详情单”——签证后的护照将以特快专递方式寄送。旋即又排队,依次将材料送进一个指定窗口,并给每人发一个编号。再后就耐心等待“叫号”,叫到号后,就去另一个窗口将送进去的材料领回来。接着,又到旁边窗口,按指印。如此折腾下来,至少已花去一个半小时。最后是签证官面谈。12年前,我爱人曾被拒签过。听人说,“拒签”是一种“不良记录”,下次签证更难了。所以,爱人心里有点忐忑。

  这时,队伍排得很长,在用绳子拦成的有几个来回的走道里,进展如乌龟爬行般的缓慢。而签证官仅有5位,其中一位是中国小姐。我心中暗忖,如能碰上她就好了。岂料轮到我俩时,碰上的是位中文说得疙疙瘩瘩的美国人。他边翻着我们的申请表边问:“为什么要去美国?”我们答:“探望女儿、女婿和生在美国的小外孙,顺便游览观光。”“女儿是什么时候去美国的?”“1994年。”“现在哪里工作?”“在田纳西州大学。”“是否已有绿卡?”“早就有了。”“准备呆多长时间?”“3个月。”“是否去过美国?”我答,“我去过。”“上海还有什么人?”“大女儿和外孙女。”“行了!”整个谈话时间不到一分钟。

  有人说,去美国签证成不成,没有多少理由可说,主要看签证官的心情,他高兴时就OK,不高兴时就NO。是否我们运气好,碰上了一位心情好的签证官?根据我的观察:不然!

  在排队等候签证的时间里,我看到有位女士,各种证明材料一应俱全,但签证官显然怀疑它的真实性。“你在公司担任什么职务?”“搞财务。”“公司规模有多大?”“公司很小,有六七百人。”有这么多职工还说“小”,显然说漏了嘴。签证官又问:“公司年营业额多少?”“30万元左右。”“啊!怎么是——?”那人马上改口:“每月30万”。接着又问:“公司开户银行是哪一家?在什么地方?哪条路上?”对一位财务人员来说,这样的问题应对答如流,而她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结果,当然被拒签了。还有一位中年男子,什么事都顺顺当当通过了,仅无工作单位证明,也被卡了下来。因为没有工作的人,去美国移民的倾向更大。看来,美国签证官对哪些人该放、哪些人该卡,心中还是有把尺子的。(杨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