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签证申请 【字体 】【打印
申请留美签证 准备工作要做细
2009年07月29日 08:59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去年开始,美国大使馆逐渐放宽了对于中国留学生的签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是美国留学签证自“9·11”以来势头最好的一年。虽然形势大好,然而,也不乏拒签的案例,前往签证的学生仍然需要仔细准备,才能避免与美国学校失之交臂。

  美国留学签证形势好

  美国签证从去年开始回暖,今年美国使馆公布去年中国赴美的全部签证,北京的通过率超过70%,上海的通过率超过80%。今年留学签证的形势也非常不错。现在美国签证的通过率已经达到各国签证通过率的平均水平。大致地说,比加拿大的签证率高,比英国、澳洲的签证率要低。

  虽然去年和今年的赴美留学签证形势都很不错,但是明年的情形仍然是个未知数,因为美国的留学签证形势变化较快。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赴美留学签证有很大的偶然性,有的一两分钟就作出决定,也有的只问了一两个问题,提供的文件连看都没看就把对方拒签了,所以美国的签证,即使签了3次才通过,仍然是不错的。而只要通过率能保持在60%以上,赴美签证形势就算是很好。

  申请美国签证需做好三个准备

  在美国大使馆,大部分与签证官当面签证的过程最多也就五分钟,准备得不够充分很可能稀里糊涂就被拒签了。而美国大使馆对于拒签,给出的最大理由就是对方有移民倾向。中国学生到美国使馆去进行签证之前,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

  首先,要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合理、合法的学生。必须要有证明你已经被美国大学录取的I-20表格以及录取学校的接收函。此外,所有与学校之间的书信都可以带过去。另外,还必须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第二,必须要有详细的资金证明,证明你能在美国顺利完成学业。要么就证明你拿了足够的奖学金,要么就证明你的父母有经济能力负担学费和生活费。要证明你的父母有能力负担学费和生活费,不一定非要一张银行的单据,证明你的父母近期有一笔很大数额的存款,而最好能够拿来能证明父母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的材料。

  第三,必须要能证明你和中国有不可割裂的联系,使你有足够的回国理由。在这一部分,你需要制定详细的归国计划。这一部分的准备工作因人而异,每个人都会有所不同。常见的比如你在国内有大笔的财产,或者你已经在国内成家等,这些都是足够让签证官信服的硬性理由。

  签证时要避开劣势

  准备签证材料是充分认识自我的一个过程,有的学生并不了解自身的情况,只是一味地从网上查看别人的签证准备,而忽略了对自身的综合衡量,往往容易出错。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签证时都有自身的优势和劣势。

  在签证之前,要把该准备的资料都准备妥当带过去,但是不一定都主动交给签证官查看。在首先交给签证官材料的时候,尽量挑选自己的优势内容给签证官,对于那些很难表述清楚的相对弱势的材料,最好等到签证官提及再交给他。

  回答问题要直接

  在签证之前,最好能找外国人模拟签证。美国签证官询问的问题没有定性,所以你还需要锻炼自己临机应变的能力。有时候签证官不会问到大家通常都已经准备过的问题,而是拐弯抹角从另外一个角度考察你的实际情况。一般来说,有一些基本的问题必须要仔细地准备。

  可能会问到一些基本问题:为什么要选择这所大学?你知道这所大学在美国的哪个位置吗,离纽约有多远,从纽约怎么过去?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系?将来会跟哪个老师学习?将来会学习些什么课程?这些问题要求你必须提前对将来的学习进行细致的了解。

  也会有一些很难回答的问题:你喜欢美国吗?你喜欢美国的饭菜吗?遇到类似的问题,回答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不能把喜欢或者不喜欢的感情表现得太强烈,还不能绕弯子,最好是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否则容易遭到拒签。(小新)

  [签证实用指南]

  ★申请赴美留学签证必备的材料

  本人有效护照;签证费交纳收据(两联都要);I-20表;DS-156表(两份,贴照片);录取通知书(Admission Letter);Offer Letter;TOEFL,GRE成绩单原件;学历学位证书;本科/研究生(论坛) 成绩单;推荐信(最好附有推荐人名片,证明推荐人的工作性质及身份)。

  ★申请赴美签证流程

  申请赴美留学的人员在拿到护照之后,可以按下述程序申请赴美签证:

  1.预约签证

  2.交纳签证费,领取DS-156表

  3.填写DS-156表

  4.准备签证材料

  5.到使馆面试

  6.拿签证

  ★说明:

  DS-156表是非移民签证申请表,每个赴美留学的学生在申请签证时必须先填写此表。到美国使馆申请签证前,应先到中信银行交纳申请费830元人民币,然后领取DS-156表。签证费收据及DS-156表均应妥善保存。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