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衣食住行 【字体 】【打印
海外理财:金融风暴下看美国人的个人财务管理
2008年12月03日 15:41  来源:中国网   

    美国有钱人不少,而有钱便有了钱的烦恼,在这样一个物质社会里,诱惑实在太多,再多的金钱如果不仔细策划管理,也会坐吃山空。同时,这也是一个“潮州人拉二胡——自己顾自己”的社会。美国人没有根深蒂固的“养儿防老”思想,父母对子女的义务到18岁便终结了,子女亦没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当然不少美国家庭仍是几代人同心协力的,但和投资一样,作为父母,也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子女这个篮子里。因此,不少人都在年富力强的时候便开始绞尽脑汁的避税、投资、存退休金,先把自己的下半生规划好再考虑子女——毕竟子女可以挣钱的时候,父母已经老了。加上美国的税务法律繁复多变,财务规划师和金钱管理经理这些高度专业化的职业早在百年前就应运而生,他们并不会只为极少数的富人服务,深思远虑的中产阶级也会聘请他们。

  我这个人粗枝大叶,对财务管理这些琐碎事情最为头疼,况且对美国的财务系统一窍不通,因此最近学校举办了财务管理课,不去白不去,我肯定不会错过啊。让我吃惊的是:参加者仅仅寥寥几人,居然数我最年轻,难道真的是我有中国人特有的积谷防饥的危机感?

  来讲课的是一位40出头的女财务管理师,精明强干,她把财务管理分成了几个方面:

  1. 保险

  保险不仅仅指的是健康、汽车和房屋保险,还有生命保险、残疾保险以及长期医疗照顾保险。年纪过了40岁和有了孩子以后,这后边三种保险更为重要。她说的很对,我们最大的财富是我们的工作能力,如果我们丧失了这个能力,谁也不想下一辈或者配偶负担太重。我们能做的,就是早早计划,规避风险。

  2. 遗产分配

  这个当然不是我目前要考虑的,反正我还基本上是个无产阶级。但原来遗嘱可以写得非常细,比如说如果你不想孩子在18岁以前就获得大笔财产,可以建立信托基金,或者规定一个年限。这位财务管理师指定她的孩子们要到35岁后才可以继承财产,因为她不希望他们不劳而获。美国的遗产税率高,但配偶间继承财产不用交税,比给孩子又要划算一些。如此这般,相当复杂。

  3. 退休金

  美国的社会福利金只要是工作超过10年的人,都可以在65岁后领取。有些雇主会根据服务年数提供退休年金,但这些钱都很有限:你想啊,不少人退休以后还要靠这笔钱活上2、30年呢。要想早点退休和生活得宽裕些,就要参加退休金存款计划,另外存一笔退休金。这个退休金存款计划(401K或者403B)可和一般的存银行不一样,存款会免税直接从工资里扣除,由财务管理公司投资基金或股票,争取更高的回报,因此不仅每年有投资限额,而且在59岁半以前不能取出(取出时要交税),75岁以后又必须取出,否则又要被罚税,把人的头都搞大咯。

  4. 避税

  一部歌舞剧里说的好:“这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是永恒的:死亡和交税!”所以避税是财务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5. 投资

  这几年中国股市大热,人人入市,我却没赶上这趟,说实在的也没那种天天守着市场做短线的天分。投资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多样化,别把钱全放一个股票上,有能力的话,买一些房地产,一些高风险的股票,一些基金,再存点银行,行话把这一整套的投资计划称作portfolio。

  在美国时间越长,越觉得做人做事想得要长远,不要总是混混沌沌的。最重要的是要有个计划,知道自己多少年内要达到什么目标,比如说3年内买房子,5年内开始供养父母,10年内存够给孩子上大学的教育基金等这样具体的目标。然后做一个详细的月支出计划(budget),严格执行,控制自己的物质欲望,最终达到financial freedom,用有限的钱做更多的事情,不会到了需要钱的时候捉襟见肘。

  幸福是不能用金钱买的,但没钱往往使人很沮丧。规划个人财政未来,现在便开始吧!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