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在美国的学习与生活(2)
2009年05月19日 16:16  来源:神州学人   

    学校里的国际学生都有自己的Host Family,我们当然也不例外。这是学校国际学生处为了让国际学生全面地认识了解美国文化,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而在当地居民中开展的一项活动。每逢周末,美国家庭就会接我们出去观光、吃饭,有时候去他们自己家,有时候则会去当地有意义的地方游览。在大家日常的接触中,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真实的美国生活,也使美国家庭多了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学校给我们本科生免费办理了公交卡,只要在布法罗区域内,坐公车都是免费的,我们也就趁机游览了很多布法罗的名胜。印象最深刻的是位于美加交界处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那时天气还不是很冷,我们坐船在摇摇晃晃中进入到迷幻的瀑布中,气势澎湃,美妙绝伦。

  除此之外,很多同学都会在大假期间到各处旅行。他们说希望在这短暂的近1年时间中能够最大限度地欣赏异国风情。寒假里,有的同学去温暖的佛罗里达享受沙滩阳光,在迪斯尼的烟火表演中留下精彩的回忆;有的去华盛顿瞻仰美国首都的威严,流连于国会大厦周围的博物馆中;有的去柯林屯参加领导者技能培训,还有的去加拿大感受另一个北美之国的繁荣与热闹。在紧张的学习之外,这些大大小小的旅游成了大家最大的期盼,在放松的同时,我们又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很多别致的美国风景,感受到了他乡的风土人情。

  学习篇

  还记得刚来的第一个星期,除了基本的见面打招呼我们能应付,其他的我们就只能用最简单的“this”、“that”来表达了。那时候见到美国人我就害怕,总感觉在一群与自己肤色不同的人当中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再加上上课听不懂老师讲课,那段时间心理上多了不少压力。后来慢慢地能听懂别人的意思了,然后上课也能跟上老师的进度了,偶尔会被几个生词绊倒,但很快就可以抓住要领,理解老师的意思。经过这大半年的训练,耳濡目染,我们都明显感觉自己的听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看美国电影都不用字幕了。口语虽然提高不是很明显,但学会了很多地道的表达,那种语气语调也在尽量地模仿着。我们这批人中有一位叫曾修涛的同学,他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犀浦校区英语专业,曾经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代表我们150名同学发言。现在,他的英语已经是原汁原味的“美式”发音了。学校的美国老师有一次开玩笑说道,他都应该跟这位同学学习标准美式发音了。

  语言关过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忙碌紧张地投入到专业学习当中。这里每个学期选的学分不多,跟国内比起来少了很多,但每一门课平时大小考试很频繁,而且大家都很认真地去完成,没有人不想拿到A。虽然考试是家常便饭,但总的说来难度不大,尤其是我们在国内有了扎实的学习底子,到这边以后,通过考试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想拿A还得静下心来仔细琢磨那些ABCD里的含义。

  美国学生上课很随意,他们没有尊师重道一说,当然人与人之间起码的尊重肯定是有的。在他们眼里,自己是花钱的老板,老师则是领薪水的员工,所以老师们应该尽心尽责地为自己传播知识。上课学生们都很积极主动,举手发言,小组讨论,整个课堂呈现出一片和谐温馨的场面,在轻松愉悦中我们就学到了知识。

  由于美国人时间观念很强,和老师们的见面一般都要提前预约。不仅如此,在校医院、写作中心等各种事物办理处,都是要先有预约才能服务。有时候觉得过于麻烦,有时又感觉这样一切照章办事效率还是很高的。

  转眼就快到回家的日子了,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显得那么宝贵了,交大的学子们在纽约州立大学的20多个校区中各自成长着、经历着、体会着。太多的情节还等着我们去发展,祝愿我们这150人在新的一个学期里有更加精彩的留学生活。

  (谢李 作者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目前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校区。)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