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衣食住行 【字体 】【打印
出国留学 与警察打交道谨记礼貌克制
2009年08月18日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出国在外,文化差异不同,与警察打交道的方式也不同

  新移民和留学生出国在外,与外国警察打交道在所难免,由于不同的文化和差异,了解如何与外国警察打交道,可以帮助移民者和留学生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在警察面前忌提doughnut和cop

  与警察打交道,首先是要注意说话,要使用敬语,避免俚语中的不礼貌称呼。

  甜甜圈(doughnut)就是空心的油炸面包,是北美人最常吃的早餐食物,而甜甜圈也是警察的代称之一。在美国和加拿大,甜甜圈是提供给警察执勤的免费食品。在讽刺警察的作品中,“甜甜圈和咖啡”(doughnut & cafe)成了对警察无所事事的讽刺,比如《老友记》第五季中大家用甜甜圈来称呼Phoebe的警察男友。所以,在警察面前,不要提到甜甜圈这个负面字眼。

  此外,北美人在背后都管警察叫cop,相当于港片黑话“条子”。因此见到警察一定要称呼officer(警官),如果直呼其为cop,警察可以以“妨碍公务”名义拘捕你。

  不要提供假信息

  大家最熟悉的北美警察就是纽约警察(N.Y.P.D),纽约警察属于市县警察,市县警察是美国的主体,而美国还有联邦警察和州警察,只占执法系统的一小部分。

  联邦国家的警察体制与国内有很大的差异,比如在加拿大中小城镇,县政府一般没有财力组建地方警察队伍,而是选择购买加拿大皇家骑警的服务。现在在加拿大一些地方还每年都投票表决,是选择继续雇用联邦皇家骑警,还是组建地方警察。

  据嘉诚移民专家介绍,加拿大皇家骑警的法定权力很大,平常在路上很少见到他们,但是只要有人呼叫,十分钟就能出现在你面前。千万不要编造假信息骗警察,因为巡逻车里有电脑, 他们可以根据你的车牌号或其他证件号码查到你的一切信息。

  被警察拘捕了该怎么办?

  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顾问介绍,如果碰到被警察查问或搜查等情况,例如开车被警察叫停时,一定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警察叫停时一定要停,不要和警察发生争执,要认识到在罚单上签名并不等同认罪,被抓去警察局并不等于入狱。

  要时刻保持克制,即使再有理,也要在神态上保持镇定和友好,切忌和警察有任何肢体上的接触,否则容易被冠上“妨碍公务”之名。可在警察面前制造好人形象,如说明超速的理由是为了去社区团体帮忙等,留给对方好印象。

  在被抓时,当事人在律师到达前有权保持沉默。另外,还可以打电话向当地的中国驻外领事馆进行求助。

  嘉诚移民专家提醒,如果被警察拘留或逮捕,一定要镇静,如果需要在身上拿证件出来,要先跟他们说,让警察自己去拿或者等待他的指示。

  因为加拿大警察身上都会带枪的,所以如果你有什么动作让他们觉得是有攻击性的,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对你开枪。

  另外,一般情况下,当事人是允许打电话的,所以要利用这个机会打电话向亲朋或律师求救,还可以向移民公司办事处求救。记住一点,一定要保持礼貌,好的态度是最好的自救。(吴润洲)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