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重建下的德国皇宫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6月13日 14:22 来源:中国侨网




伍兹堡的皇宫



位于波茨坦(Potsdam)的新宫



布伦斯威克宫



未清拆的共和国宫

    高速公路、啤酒、法兰克福肠和纳粹独裁者,在印象中是德国的整体印象,事实上在多部落与王国的历史背景下,德国保留了大量昔日日耳曼风的城堡与行宫。在2008年,如果读者一直有留意德国的旅游消息,会发现它的主题是“皇宫和花园--浪漫德国”,几乎每个城市每个联邦州,都会有一座半座皇宫,矗立在游客眼前。

  有趣的是,这些皇宫并非博物馆与历史遗产那么简单,它也是一幕幕社区争议开始,以及德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集体回忆与保育,曾挂在港人口边。类似的问题不单困扰香港人,德国亦面对同样的历史问题,但讨论的焦点,集中于二次大战时遭破坏的历史建筑物重建风波。德国多个市政府,正计划陆续重建皇家行宫,将其活化成旅游、政府、消费等等各类焦点。

  修复宫墙 新历史潮流

  在重建计划下,除了德国柏林(Berlin)、汉诺威(Hannover)和波茨坦(Potsdam)等被破坏多年的多个行宫以外,在德国西部以往供皇室人员使用的打猎旅舍亦将得到修复;而位于德国艺术之都德列斯登(Dresden)的行宫已接近完工阶段,而布伦斯威克(Braunschweig)所在的行宫的外部修葺工程,也早已在去年竣工。

  重建工作并不新鲜。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不少城市将受损毁的地方和历史建筑物重建,但另一方面,东西德城市规划师却以意识形态和美学为理由,大肆拆掉很多受破坏的建筑物,好来一次去芜存菁。

  柏林工艺大学的邦嘉比教授指,前东德因柏林围墙倒下,在1990年正式画上句号,加上德列斯登宫的重建计划空前成功,令最新一轮的历史建筑物重建浪潮奠下重要基石。

  多年来德国人的文化身份认同包袱,和反对高姿态的现代建筑风格,引致他们重建多年前受破坏的行宫。随着全球一体化风靡全球,人们更希望活在他们可以找到认同感的土地,并将他们所居住的城市,保存得愈像以前的老样子,展现在世人眼前。

  旧瓶新酒 行宫变商场

  布伦斯威克宫在18世纪建成,后来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严重损毁,更在1960年难逃拆掉的命运。不过,她早前获地产商的青睐,斥资2亿欧元将之活化成现代化购物商场,重返人间。作为游客,若你以为会看到那所行宫以往的内部宫廷装潢,那就大错特错了。旧瓶新酒,甫进入商场,你看到的会是星巴克咖啡店。喜欢历史建筑的观光客大概被吓一跳之余,或会失望透顶吧?

  不过,失望归失望,这种摩登结构糅合皇室外观的建筑风格,在整座商场落成的首年,已成功吸引了超过900万人到访。

  除了建筑风格引起了不少正反声音外,历史行宫在重建后的用途亦成为重大课题。德国Volkswagen Foundation在去年宣布重建位于汉诺威的海伦荷萨(Herrenhausen)宫之时,已表明其将用作该机构的未来会议中心,而此用途正是其早在1943年遭破坏以前的用途。

  至于布兰登堡州(Brandenburg)的重点城市波茨坦,地产商向市政府建议将普鲁士皇室众多物业之一,早已破烂不堪的City Palace重建为购物商场。不过,市政府没有接受建议之余,却接受慈善家兼软件公司创办人Hasso Plattner的2千万欧元捐献,不但重建行宫,更改作政府用途。上月,布兰登堡州立法会已通过重建的设计,并已进行表决将于2012年迁入该址。

  旧的不去 新的不来

  其实,是否应该将柏林City Palace重建,早在东西德统一的90年代,已展开激烈争论。

  柏林City Palace原址在二次世界大战时受到严重破坏。战后,东德政府将没有被破坏的部分拆掉,在原处建筑东德的现代化行宫,称为“共和国宫”(Palace of the Republic)。这幢行宫亦包括东德国会、数家餐馆和一间计程车高。及至东西德统一后不久,柏林政府以该共产时期建筑物含有石棉物质为理由,宣布其不能再使用。

  今天,共和国宫正在拆毁,预计将于2010年开始仿照City Palace重新兴建。不过,由于物价高涨导致建筑成本上升,拖延了此项计划的进度。所以,联邦政府已承诺支付大部分费用,估计约为5亿欧元,即近60亿港元。一众对皇宫建筑引颈期盼的港客,看来要多等几年。

  皇宫处处三个时代建筑风

  德国人的思维实际和直接,在建筑物的活化过程中,并非仅仅把建筑化成博物馆或者旅游景点,而是将其融会贯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从实用延续建筑生命。

  当然,游览德国的宫殿,并不一定也需要模仿德国人的实际,有很多皇宫也是旅游的重点推介。在斯图加特(Stuttgart)的镜湖望去,可以找到新宫殿(Neues ScholB)和宫殿广场(Schlob Platz),附近的旧宫(Altes ScholB)保留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在德勒斯登(Dresden),游客能在建于18世纪考泽尔皇宫(Coselpalais),享受一个巴洛克式的下午茶。

  在众多的德国皇宫中,伍兹堡(Wuerzburg)可说是当中最具旅游价值的,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遗产,伍兹堡建于18世纪,糅合了德国与意大利的建筑风,有当时世上最大的天花板壁画,除了帝皇厅(Kaisersaal)和花园厅(Gartensaal),也有洛可可风格的庭院花园(Hofgarten)。

  想知多点德国皇室金碧辉煌的历史,可以到慕尼黑的皇宫区,皇宫区前后落成约三百年,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及古典式的设计,建筑物见证时代变迁的物证,有皇家花园、宴会厅大楼、国王大楼及马克西米里安皇宫等,其中的皇宫博物馆(Residenzmuseum)及皇宫宝物陈列馆(Schatzkammer der Residenz),藏有许多昔日皇室人员所收集的珍贵收藏品。(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游以晴)


编辑:李红伟】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